6的手势什么意思(6的手势什么意思佛教)

前言

“您这个楚姓不多见,您的名字有来历吗?”记者询问面前清瘦的老人。“你这个问题还很少有人问过,其实,我本姓詹,詹天佑的詹,原来叫詹永珠。是后来参加革命改名楚青的。”

眼前这位头发花白的耄耋老人叫楚青,是粟裕大将的遗孀。说到这儿,楚青陷入了回忆:当年,为了取这个名字,她与粟裕一同推敲了好久,粟裕还接连在纸上写下了二十多个姓,让楚青挑。

那时候,楚青觉得王姓、李姓什么的,用的人太多了,太普遍,就没用这些字,看到当中有个楚,就将这个字用来作为自己的姓。粟裕还开玩笑地说:“你上当了,我的家乡属楚国,你是我们家乡的人了。”

(图|晚年楚青)

将军一眼便定终身

粟裕大将,中国的一代战神,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常胜将军。二十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紧接着参加南昌起义,进入井冈山,历次参加反围剿战争、抗日战争等,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不遗余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加革命的短短几年,粟裕就屡立战功,一路从班长升任为营长、团长、师长、红四军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军区司令等,立下了赫赫战功。

(图|粟裕)

1938年,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先遣支队司令员一职交给了粟裕,让他去执行战略侦察任务。很快,粟裕就不负众望地在南京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大大振奋了江南军民的抗日情绪。

这也让长期从艰难曲折中走过来的粟裕,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兴奋。然而,虽然粟裕在战场上春风得意,但是在感情上的历程却是一片空白。

转眼间,1939年初春到了,皖南的天气渐渐由冷转暖,粟裕也已经到了32岁的年纪,但是他却至今连一次恋爱也没谈过。自然而然,他的婚事也成了新四军上下关心的“大事”。

这一天,军长叶挺召开各支队的主要负责人会议,研究部队整编后的军事训练问题。粟裕一大早就飞驰到了叶挺的办公室里,等待着众人的到来。

(图|陈毅)

不一会儿,一个身高体壮的军人推门而进,粟裕抬起头,原来是第一支队的司令员陈毅。他放下手中的报纸起身打着招呼:“陈司令,我们今天又见面了,请坐!”

陈毅迎上前与粟裕握手:“粟司令,听说你们支队训练搞得很出色,叶军长要在会上推广你的经验哩!”“都是形式逼得呀!”粟裕谦虚地说道。“是呀!你这个人做事我老早就知道,不干则已,一旦干起来,可厉害啦!”

陈毅倒了一杯水,递到粟裕手中,紧接着说道:“你呀光顾着干工作,个人的事也要考虑了呀!”粟裕有点迟钝,眼愣愣地瞅着陈毅:“我个人的事?!”

陈毅看着他那笨拙的样子,不禁笑道:“你呀!连个人的大事也不懂,就知道摆沙盘,瞄地图,打仗,练兵。”顿了顿,陈毅郑重其事地询问道:“你今年多大岁数了?”

粟裕一脸不解地回答:“32岁呗,你查档案?”陈毅在房间里踱步了几圈后,无奈地说道:“好吧!我告诉你,所谓个人大事,就是婚姻,你已经超过了这个标准!”

陈毅一边说着,一边伸出手比划着“二八六”的手势,意思为年龄28岁,军龄6年,团级干部。这下粟裕懂了,平时不苟言笑的他忍不住嘿嘿笑起来:“我还没考虑这茬子事哩!”

“粟裕同志,你年纪已经不小啰,应该考虑了,我都替你操心,平时我看你在作战时讲起战略战术来,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可一见到姑娘,就成哑巴了。”

顿了一下后,陈毅给他出招到:“这么着,教导总队来了一批女战士,你抽空去接触接触。”粟裕一时语塞:“这个......”“什么这个那个的,拿出你那打仗的劲头就行了!”

陈毅的一番话,让粟裕第一次正视了自己的个人问题。从军十几年来,他战南昌、上井岗,一心只扑在了革命之上,如今年岁也不小了,也的确应该重视一下感情问题了。

几日后,粟裕拨通电话:“......我们司令部需要几个德才兼备的女同志,做文秘工作,请你推荐一下......”显然陈毅已提前通过气了,不用细说,对方就笑呵呵的表示已经安排好了。

吃过午饭后,粟裕换了一套新军装,骑着他那匹黄骠大马,来到了教导总队。寒暄了一会后,梁国斌就转入了正题:“我们八队有一名女战士,名叫詹永珠(后改名为楚青)。”

粟裕点点头,梁国斌继续说道:“她是扬州人,过去家里很穷,来队后,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前不久,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粟副司令,你是否先找她谈谈?!”“行!你去把她叫来!”

(图|粟裕 楚青)

梁国斌走了没一会儿,门外就传来了一阵细密的脚步声。粟裕抬头望去,一位身穿军装,剪着一头齐耳短发,长相十分秀丽的女军人闪进了门坎,粟裕感觉自己的心跳都好像加速了。

见到粟裕,女军人的脸上浮现出明媚的笑容,举起手端端正正地向粟裕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粟副司令,你好!”

粟裕被她清脆嘹亮的声音拉回了现实,他示意女战士坐下:“你叫什么名字?”楚青落落大方的回答:“我叫詹永珠,八队的。”

小小的办公室内,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没有一点拘束,也就是这简短的会面,粟裕便给自己定下了终生。

首次“出击”却惨遭拒绝

交谈间,粟裕也对楚青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楚青出生于江苏扬州的一个普通家庭,小学毕业后,她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立扬中读书,抗日战争爆发后,因为家里不算富裕,她便暂时留在了扬州。

不久,扬州沦陷,日本鬼子杀人放火,无恶不作,老百姓四处躲藏,楚青的父亲也想方设法保护着全家,后来只能把小女儿送到乡下,其他的子女则被他带到了上海租界,进了中学。

1938年的一天,同学告诉她要送朋友参加新四军,楚青一听立刻来了兴致:“能不能同你的朋友商量一下,也带我去。”就这样,楚青便和姐姐等人参加了新四军。

谈话结束后,粟裕喜气洋洋的回司令部,迎面撞上了陈毅,陈毅当即笑问:“怎么样,有收获吧?!”粟裕坦率地回答道:“收获大大的。”陈毅笑呵呵地说道:“若中意,自己要主动一点啊!”

晚上,粟裕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第一次情窦初开的他满脑子都是楚青那俏丽的身影和那充满着朝气的声音,闪闪烁烁,挥之不去。

辗转反侧许久,粟裕想到了陈毅对他说的话,要主动。于是他立刻起身,点起了油灯,提笔写下了一封长信,然后又选了一张照片,装在信封,然后夹在日记本里,等一个合适的时机交给她。

但是因为公务繁忙,直到一个月后,粟裕知晓政治部主任王集成要去教导总队开会,才又想起了这回事,便委托其:“请你把我的这封信送到教导总队的詹永珠同志手里。”

(图|王集成)

詹永珠?!女同志!老粟开窍了!难道......想到这儿,王集成二话不说,都顾不上辛苦立刻就翻山越岭来到了教导总队驻地,托人将楚青找了来。

“詹永珠同志,你要感谢我呀!我给你带来了粟裕同志的亲笔信。”楚青一脸疑惑地接过信,自上次见面,二人便再无联系,难道是要说调她去二支队的事?

拆开信件,一行行字跃然纸上:詹永珠同志......从内心讲,我很喜欢你,不是由于别人的强迫,也不是虚荣的动机,而是一个新四军指挥员对一个真正的女战士诚挚的爱......

楚青看着这些诉说心意的句子,脸倏地就变了。堂堂一个支队的副司令,这么直通通的向她表白,楚青感觉又羞又臊,当场就气得把信和照片撕个稀碎。

一旁的王集成显然也不知道她会有这样的举动,差点惊掉了下巴,半晌他才问道:“永珠同志,你这是什么态度呀?”“我认为,作为新四军的高级将领,粟副司令员不应该向一个小姑娘求爱!”

说完楚青便气呼呼地扬长而去了,把王集成都晾在了一边。回去后,王集成将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粟裕,粟裕对于楚青的这个态度也有一些惊讶。

初入情海就触礁,粟裕的心里也不免有一丝苦涩,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对楚青的那份心意:“......即便是她不愿与我谈恋爱,我也无法去责怪她,因为她有选择的自由!”

正所谓情场失意、战场得意,此后,粟裕又率领二支队与陈毅领导的一支队伍相继取得了官陡门、秣陵关、麒麟门、雨花台等一系列战斗的胜利,被人们赞誉为“天兵天将”。

1939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由陈毅担任指挥,粟裕任副指挥兼参谋长。机构成立后,因为缺少一批拔尖的文秘人员,陈毅便向粟裕说道:“这次把教导总队那个调皮鬼调来吧!”

粟裕当然知道他说的是谁,笑了笑说道:“我看不要为难她了!”“工作需要呗!”说着陈毅便自作主张给教导总队写了一封调函。

接到调令的楚青其实内心还是十分抗拒的,她担心因为上次的撕信之事而报复,当然也更害怕粟裕再次向她求爱,但是没有办法,组织的命令她还是要服从的。

来到机要部的第三天,两人才再次见面,粟裕内心的悸动也再次翻腾了起来。他知道,楚青之所以拒绝自己,是因为她不是那种仰慕虚荣、攀权附贵的女子,所以自己应当要改变一下方式。

当晚粟裕便将楚青找来与她好好谈了一次。面对粟裕无形之间表示的爱意,楚青显然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只是一名普通士兵,年龄还小......国耻家仇不报,何以考虑个人区区小事......”

粟裕知道她还是不愿意接受自己,便解释道:“......我认为,作为一个革命者,主要是如何处理革命和爱情的关系,我粟裕不会强人所难......但愿我们之间,今后能成为好朋友。”

有情人终成眷属

自此之后,粟裕与楚青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是楚青心里的担心却是越来越少,因为她发现,粟裕待她就像对待其他同事一样,和蔼可亲,并无其他意思。

皇上不急太监急,粟裕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但是身边的陈毅却急了:“你最近谈的怎么样了?我总觉得那个女孩子年龄太小了,不懂什么叫爱情!”

“是啊,你说对了,最近毫无进展。”陈毅郑重其事得给粟裕出主意:“这样吧,这个女孩子要是不愿意,那干脆换一个算了。”粟裕立刻回绝:“不行,我打从见了她第一面后,就牢牢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他充满信心地继续说到:“她虽然暂时不理解我,但只要我一片真心诚意,总有一天,她会回心转意的。”

陈毅无奈地摇了摇头:“你呀你!我看你的恋爱观念同你打仗一样,认准了目标,是坚决不会改变的。”粟裕自嘲到:“陈老总过奖了,我还是缺少男子汉谈情说爱的那种魅力呀!”

光阴似箭,转眼时间就过去了两年,粟裕已改任新四军一师的师长,但他的心里却还是一直装着楚青。

而在这两年间楚青也先后听说了不少关于粟裕的传说,也亲自目睹了粟裕在战斗中表现出的那种大将风度,内心对他也不由多了几分敬佩。

1941年春,因为部队频繁的行军生活和艰难的生活供应,楚青突然病倒了。战事紧张,粟裕无暇顾及后方的事,但一得知楚青病重后,粟裕立马就提起马灯,往医疗队跑去。

警卫员瞅了瞅漆黑的夜空,劝阻道:“首长,你一连几天都没有休息了,天黑又在下雨,路不好走,明天去吧!”“不行,明天一早我还要到前线去!”

雨越下越大,在翻越一座山坡前,粟裕不慎被藤条绊倒在地,不小心摔到了沟里,手臂和脸上都被擦破了,但所幸没伤到骨头。

半个小时后,粟裕终于赶到了医疗队,一跨进门,粟裕就问道:“永珠住哪间房?”跟着负责人走进病房后,楚青正在发着高烧,身体蜷缩着瑟瑟发抖,还不停地叫着“冷”。

粟裕见状,立刻吩咐警卫员将自己那床军绒毯拿来给她盖在了身上。许是听到了粟裕的声音,楚青睁开朦胧的双眼,刚好看到身带血迹,浑身湿透的粟裕正一脸关心的看着她,楚青的心里顿时涌起一股暖流。

她艰难的想直起身,却被粟裕按住:“不要起来,我们从前线回来,听说你病了,特来看看你。”楚青有些哽咽的说到:“谢谢粟师长,我不碍事。”

照顾楚青歇下后,粟裕又叮嘱了医护人员一番,然后才带着警卫员匆匆回了司令部。一周后,楚青病愈,上门想向粟裕道谢,但是没聊两句,粟裕因为有会议便匆匆离去了。

看着粟裕远去的背影,楚青的心里好似泛起了一层涟漪,脸上也不由得泛起了红晕。三年来,她了解到了一个在战场上叱咤风云的粟裕,也了解到了一个善解人意,会关心体贴人的粟裕,她动摇了......

年冬的一天,楚青第一次主动的将粟裕约了出来。黄昏之下,两个身影倒映在映着晚霞的小河里,在轻柔的晚风中,他们再一次聊到了婚姻的话题。

粟裕诚恳的说到:“詹永珠同志,我会尊重你的意见,尊重你的人格的,你放心好了。”楚青羞涩的低着头,沉默不语。

粟裕紧接着又说到:“但是,我只是希望你知道,我是真心爱着你的,你如果暂时不接受,我可以等,在等你三年。”楚青抬起头,眨巴着双眼询问道:“那,三年后我还是不答应你呢?”

粟裕木讷的说道:“那我就继续等,再等一个三年,两个三年,三个三年,直到你答应。”虽然回答得很直白,但是楚青还是很感动,她深情的望着粟裕:“那......我要是现在就答应你呢?”

粟裕呆呆的看着楚青,一脸惊讶,这突如其来的幸福让粟裕激动得无法言表,他紧紧的搂住了眼前的楚青:“啊,好姑娘,好姑娘,两年多了,终于被你理解了......”

1941年12月26日,经组织批准,34岁的粟裕与22岁的楚青在如东县一师的司令部里举行了一场简朴却又热烈的婚礼,粟裕的这场“持久战”也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婚后的几十年,二人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在工作上互帮互助,相互理解,既成了彼此的家属,也充当着彼此的同志和战友,十分甜蜜。两人也有了一个完美的家庭,一路同行,度过了40余年的风风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