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币是什么东西(幻彩币是什么)

提到收藏,人们有千言万语要说。有人喜欢收藏邮票,有人喜欢收藏纸币,甚至还有人喜欢收集干脆面里赠送的水浒卡。


看上去都是“不务正业”的行为,但如今回头再看,这些收藏很多时候,也会为收藏着带来不错的财富回报。

就以看上去最不正经的“水浒卡”为例,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全套的小浣熊水浒卡的价格,已经被炒至4万。而一些稀有卡面,例如闪卡硬面三娘的单价,已经被炒至59999元。

于是“收藏”,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而在收藏市场,似乎也有着“高低贵贱”之分。收藏邮票的,看不上收藏水浒卡的;而收藏纸币的,又觉得收藏邮票不够有远见。

在这诸多的对比中,一些人又挖掘了一个全新的收藏市场——彩金币。不仅结合了钱,还结合了贵价金属。于是彩金币市场,迎来一波收藏家。


其实追溯我国金银纪念币的历史,已经有些年头了。早在1979年的时候,央行就已经开始发售,至今已有42个年头。不过也有人表示,我国的彩币发行史,只有30多年。

1997年《熊猫》彩色银币,开启中国彩币的先河。此后1998年,中国金币总公司向海内外发售了《彩金虎》、《彩银虎》币,至此,彩币板块初具雏形。

随着时间的发展,彩币的内容,也从珍稀动物、十二生肖,发展到体育、科技等等。当然在形状上面,也不再局限于圆形币,还出现了扇形、方形、异形等等。

不过无论内容怎么变、形状怎么变,作为收藏者们,最关心的话题,自然是价值方面的问题。早些年,尤其是金银纪念币刚出来的那几年,该市场还是非常热门的。


不过随着最近这些年发行量的不断增大(此前大多是外国工艺,2009年起,中国开始“自制”彩币),整个市场,似乎也表现出由热转冷的情况。最高的时候,一度卖到8、9万,而现在可能“同款”产品,就只要3万左右了。

这样的一个价格波动,让很多人蠢蠢欲动,想要知道,现在是不是适合“抄底建仓”了?对于这样的一个需求,我们还是劝大家再想一想。

为何价格出现如此大的波动,主要的一点原因,便是发行量的不断增大。物以稀为贵,谁也不知道未来数量会不会继续扩大。一旦继续扩大,也就意味着3万的价格,还可以再低一些。那么现在购买,显然不适合。


不过,也不是所有彩币都不值得收藏。该值钱的东西,依旧很是值钱(2009年彩色牛年金银币,从当时的3000元/套,到现在的2万多)。

例如一些彩币的“001”编号,往往都会比同期其他的更值钱。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要成为彩币收藏的一员,看到这个编号,千万别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