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什么有警报声(华为警报是什么声音)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蓉

手机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据央视新闻消息,泸县新闻办发布,截至9月16日11时,泸县“9·16”地震20个镇(街道)“120”共接报91人,其中死亡3人,重伤3人,轻伤85人。

对于此次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给成都市提前49秒预警、重庆市提前31秒预警、泸州市提前6秒预警。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连线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

这次地震,预警系统4秒就响应

手机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手机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泸州地处华蓥山断裂带,但并非传统的地震防范区。此前,有历史记录以来,泸州没有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但今年7月,泸县已发生一次4.1级地震。为此,我们又在泸县增设了一些地震传感器。因此,这次地震,预警系统的响应时间较快,只花费了4秒。”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说。

据王暾介绍,此次地震,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乐山市、四川省宜宾市、四川省成都市等地的学校、社区,均通过“大喇叭”提前9到59秒发出预警。成都铁路局、成都地铁、危化企业等通过专用接收终端预警,开启了预警功能的小米、华为、vivo、OPPO手机和小米电视、TCL电视、四川广电电视、四川移动电视等都提前发出预警,“粗略统计,这次收到地震预警的用户有千万级。”

过去13年,地震预警能力显著提高

电视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电视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王暾感慨道,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中国的地震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特别是地震预警,在过去13年内,经历了从无到强的阶段。

首先,有目共睹的是,社会对防灾减灾的意识和科普意识不断加强。

其次,防震减灾的基础能力有显著提高。随着2016年《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发布实施,全国所有新建房屋都要全面抗震设防,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全部划属6度抗震设防区。王暾解释说,这相当于,足以抵挡当地为震中的5级地震。

很多老房子都在进行建筑加固,尤其是处于地震高发区的新疆、云南一带,从而提高建筑抗震能力。同时,国内正在开展首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就是为了摸清需要进行加固的老建筑。

电视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电视用户收到地震预警。

再者,在应急救援能力上,国内也有了大幅度提升。2018年的机构改革中,应急管理部正式成立,对于防灾减灾实现了更好的应对能力。

王暾举例说,今年5月14日,在四川雅安,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和四川省政府刚组织过一次演练,模拟了一场7.5级地震。这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三年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实兵检验性演习。

“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 图源 应急管理部

另外,地震预警从无到强,取得了重要效果。王暾说,2008年,汶川地震时,中国没有地震预警技术,没有地震预警监测网络和服务。而过去13年,在不断的技术创新下,从无到有,建立了地震预警技术体系、地震预警监测网和服务网络,并开启了相关科普。

宜宾6级地震,成都61秒前收到预警

王暾199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此后分别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2008年5月12日,王暾在目睹汶川地震的严重破坏力之后,决定回国创业,成立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

自2010年以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部门、地震部门联合建成的大陆地震预警网已覆盖22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的90%,成功预警64次破坏性地震,包括2013年四川芦山7级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6.5级地震、2017年九寨沟7.0级地震、2019年6月17日四川长宁6.0级地震。

2019年6月17日,四川宜宾发生6级地震,成都提前61秒就收到预警。王暾介绍说,地震横波的速度大约在每秒3.5公里,如果到达距离震中35公里的位置,刚好需要10秒。而目前,预警系统响应的时间平均需要5.5秒,也就是说,如果处于这种震中距位置,差不多有4.5秒的预警时间。

“地震预警到达时,从倒计时开始,发出滴滴的警报声,并会对当地地震烈度进行预估。这时,市民要赶紧就近进行安全避险,比如,躲进像卫生间这种小开间的房间,在承重墙边、牢固的床边或桌子底下躲避。”王暾提醒。

“目前,国产四大品牌手机(华为、小米、vivo、OPPO)的内置操作系统中都有地震预警功能,建议大家主动开启这项功能。”王暾说,这次泸县地震,四川一些市民就是被手机上的地震预警吵醒的。

新闻+

四款国产手机可设置地震预警功能

华为:(手机系统)设置——安全——应急预警通知——地震预警

华为手机设置方法。

小米:手机管家——家人关怀——地震预警 或 全面保障(MIUI预警中心)——地震预警

小米手机设置方法。

vivo:天气——地震预警

vivo手机设置方法。

OPPO:设置——安全——SOS紧急联络——自然灾害预警——地震预警

OPPO手机设置方法。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