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股份是做什么的(彩虹股份是做什么的公司)

作为面板行业的从业人员,今天想和老铁们聊聊#彩虹股份#。众所周知,国内面板显示行业的两大龙头——#京东方A#和#TCL科技#,无论是从出货量还是市场份额那都是霸主级别的存在,尤其是近几年国外竞争对手地退出,使得国内面板厂的经营状况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就#京东方#来说,其目前在LCD显示屏领域的出货量、销售面积市占率全球第一。2020年,其在武汉G10.5代线量产,同年并购中电熊猫南京G8.5代线和入股成都G8.6代线,预计公司2021年LCD TV面板供应总量将超过6000万台。从4.13发布的公司年报可以看到,2020年实现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162.5%,扣非净利润26.7亿元,2019年同期亏损11.7亿元。其中,2020Q4实现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3754.9%,扣非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282.3%。同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为50-52亿元,同比增长782%-818%。

目前,京东方坐稳全球面板第一大厂没有问题,但是要注意未来,现在行业技术瓶颈都在攻microLED、AMOLED、miniLED等技术,一些高端显示设备已经开始应用了,苹果最新的iPad不是已经开始上miniLED了嘛。所谓科技公司未来是什么样很难说,但是敢于大量投入研发的公司肯定不会被市场抛弃!这一点京东方还算可以。

再说华星光电也就是#TCL科技#,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二大面板供应商,面板业务收入占比约67%,拥有多条G6 LTPS、G8.5、G11代LCD面板产线。TCL华星成功并购苏州三星,t7即将量产,同时规划G8.5代线大尺寸OLED产线投资,加速新技术的布局(基本上是押宝OLED了,而京东方选择押宝了AMOLED)。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华星在广州的T9准备开始了,挖友商墙角搞得凶啊,最近同事经常接到电话,哈哈哈~)从3.10发布的公司年报看,2020年实现营收766.8亿元,同比增长33.9%,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67.6%。其中,2020Q4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5743.9%,环比增长201.5%。4.27,公司发布一季报,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21.7亿元,同比增长133.3%,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489.0%,位于业绩预告区间内。其中面板业务一季度净利润近24亿元,同比增长15倍,环比增长近30%。

据我所知,由于韩厂的退出,华星挖过来大量三星和LG的大佬来布局全球战略,另外TCL集团在布局家电,近期从积极收购奥马电器中可见一斑。如果单纯讲面板,我觉得它和京东方的价格都不会说几年翻几倍,毕竟盘子那么大,散户那么多,你觉得市场会让这种票走强,带大伙吃肉?但是,由于目前的行业走势来看,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现在国际面板价格定价权已经是中国人说的算了,面板行业也从原来的周期性股票变成成长性股票,这一点对投资者来说是好事。(短期想着能翻倍就别做梦了,赚个30-50个点还是可以期待的)。

重点来了,我个人认为未来几年面板股票价格最出彩的“新秀”就是#彩虹股份#。有人会问为啥是它而不是天马、龙腾、惠科、群创、维信诺等小弟,我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国产替代”。大家可以留意一下,目前国内只要是可以实现“国产替代”的上市公司你关注一下它的股价,基本上都会有不错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国内的液晶玻璃基板基本全都依赖进口,康宁、AGC、NEG等,彩虹目前已经实现了高世代玻璃基板的突破,并且已经在合肥投产,未来可期哦,ps(前段时间看上了一家可以国产替代纳米陶瓷材料的公司,同学也在那家公司做研发得到点“内部消息”,结果自己调研半天,也等到了调整低点,当时价格39左右,结果一看是科创板,把我气的。现在这家公司股票价格是49.5,一路看着涨!)

#彩虹股份#从基本面看,是面板行业唯一一家既做面板又做玻璃基板的公司。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面板营收占比超90%,2018年实现G8.6液晶面板项目达产,实现了上下游配套及产业协同效应。2020年1月面板产能已达132K/月,2020年10月达150K,2021年以来产能保持160K,预计2021年6-7月产能将达到170K。4.15,公司发布年报,2020年实现营收104.48亿元,同比增长78.3%,净亏损8.1亿元,净亏损位于业绩预告的7.2-8.8亿元区间内。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5.7亿元,同比增长101.3%,实现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13.0%。4.27,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实现营收39.9亿元,同比增长126.4%,净利润11.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5.8亿元,净利润位于业绩预告10.5-11.5亿元范围内。可能看着这里你会感觉彩虹的盈利能力很差,是的前几年每年都亏损,每年政府都补贴十几亿,值得注意它2020年开始盈利了,这其中与玻璃基板和面板两条腿发展的模式密不可分。

举个例子,以全球玻璃基板龙头企业康宁为例,公司2018-2020年显示技术业务营收分别为32.76亿美元、32.54亿元、31.72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8.35亿美元、7.86亿美元7.17

亿美元,利润率分别为25.49%、24.15%、22.60%,营收保持稳定,利润率较高,长期维在22%以上。足可见面板的玻璃基板是不错的赛道吧,而且彩虹是国内唯一打破国外8.6+的行业垄断,这不是东旭和国内其他小厂可以比较的。

基于此,我对未来彩虹的股票还是抱乐观态度,我相信“国产替代”的力量!大家也可以参考面板材料供应商的股票价格,像#三利谱#、#八亿时空#的价格走势。

(都是个人拙见,仅供大家参考和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里多处引用前辈和机构的调研资料,在此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