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加全网通是什么意思啊(移动4g加全网通是什么意思)

据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目前,我国每周大概增加 1 万多个 5G 基站。

2020 年 4 月份单月新增 700 多万个 5G 用户。

国内 5G 用户累计已超过 3600 万。

甚至 2019 年的时候有的手机厂商表示,已经没有 4G 的库存,将全力转移到 5G 的战场上。

5G 手机的到来似乎已经不可阻挡了!

小狐也相信大部分人下一部手机将会是 5G 手机,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 5G 手机里面原来也很有多门道的,买不好,可能到时只能享受到 4G 的待遇。

这里以 2G/3G/4G 作为例子。

当年 2G/3G 时代的时候,各个运营商的网络制式都不同。

中国电信的 CDMA / CDMA 2000 ,移动的 GSM / TD -SCDMA ,联通的 GSM / WCDMA,每个运营商的制式都不一样。

而且那时候还没有普及全网通,各个手机支持不同的电信运营商。

就很容易出现你用的是电信的手机卡,但却买了移动版的手机,不能用的尴尬。

不过我们刚刚过去的 4G 时代就没有这个烦恼了,大多数处理器都支持 TD-LTE 和 FDD-LTE 两种网络制式,并且集成了多个网络频段,工信部也强制要求全网通。

所以经过 4G 时代全网通的洗礼,很多人没了网络制式的意识,毕竟买啥我的卡都能用,买啥手机我都可以。

但是现在的 5G 时代,可能就没那么简单了,我们可能还得重新回到 3G 时代的思维模式, 这些网络制式以及频段的问题需要你注意一下。

毕竟每个运营商的 5G 频段,亦或者每个手机厂商的 5G 手机都会有所不同。

NSA 组网/ SA 组网

首先我们先从 NSA / SA 开始说起,这是去年真假 5G 争论的核心问题。

NSA 就是非独立组网,利用 4G 的核心网来实现 5G 的网络,能够享受 5G 的速度,但是 5G 的低延时和广联接的特点 NSA 将不能实现。

SA 即独立组网,需要重新配置网络架构,投资成本相比起 NSA 将会更高,但能享受到 5G 的所有特点。

在去年 5G 刚刚开始普及的时候,大多数手机厂商 5G 手机的基带大多数都是外挂的,而且选择也不多。

只有高通的骁龙 X50 (仅仅支持 NSA 组网模式),以及华为的巴龙 5000(支持 NSA SA 双模)

当时真假 5G 的焦点就是集中在这个 骁龙 X50 的基带仅仅集中在 NSA 的组网模式

因为该模式是从 4G 的基站上升级而来的,所以当时许多人都觉得这个是假 5G ,毕竟 SA 普及后,那 NSA 还能用吗。

不过后来这个话题的热度慢慢的降了下来,因为高通推出了 骁龙 X55 也支持了双模。

而且虽然目前国内各个电信运营商大多都是倾向于布局 SA ,但 NSA 的低投资其实也是它们的选择,所以未来几年的 NSA 也都可以使用。

这里可能很多狐友会说,这样不就大结局了吗,手机厂商出双模的手机来适应运营商的 NSA 和 SA 的组网模式。

那我们就随便挑 5G 手机就好了呀,都是全网通的。

但事情永远都不会那么简单,除了处理器的支持的标准以及厂商组网模式外,5G 手机还有一项可能更影响我们的体验。

频段及手机射频

文章开头已经说了,工信部发布了四张 5G 牌照,那么众所周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占了三张,还有一张发给了谁呢?

相信很多有看新闻的人可能已经知道了,就是中国广电。

并且中国广电划分到的频段 700MHz 是最好的,这个频段是源于农村电视信号,具有信号传播损耗低、覆盖广、穿透力强、组网成本低等优势特性

大家觉得是不是很熟悉,和前面的 5G 的 SA 组网模式所具备的特性相吻合。

毕竟频段越低越好,而我们熟悉的三大运营商就没那么好运了。

中国移动分配到的频段是 2515MHz-2675MHz 以及 4800MHz-4900MHz。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配到的频段分别是 3400 MHz-3500MHz 和 3500 MHz-3600MHz 。

而工信部又将这些频段做出了频段号的区分,广电的为 n28 ;中国移动的分别为 n41 和 n79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为 n78。

大家如果有购买过 5G 手机的话,可以注意到它的详细参数上会注明这些信息的。

也就是说如果手机支持该频段号,就可以使用该运营商的 5G 网络。

如图,这是目前旗舰手机所配备的频段表。

可能很多人想问 n1 和 n3 是啥,实际上,这些频段并不在工信部的频率使用许可中。

以目前来说,其实手机只要支持到了 n41 和 n78 就可以使用三大运营商的 5g 网络了,因为 n79 中国移动并没有开放,毕竟频段越高投入的成本会越高。

广电的 n28 目前配备的厂商也比较少,毕竟手机增加一个射频原件的成本也要好几个美元。

但是呢,虽然目前没影响,但以后呢,就不一定了。

据悉最近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展开了合作,那么以移动在通信领域的能力加上中国广电的那个黄金频段,通过 SA 组网模式加上 700Mhz 这个频段,我们的 5G 体验将会大大的增强。

5G 的覆盖范围将会得到大大的扩大,甚至能让更多的小城市和农村普及 5G 技术。

那这个时候的频段对我们的影响就非常大了,毕竟 n28 将大大的弥补 SA 组网成本高的缺陷,将会大大的普及,据了解,中国移动将在 2021 年大规模建设 700Mhz 的 5G 基站。

而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展开合作,计划在中国大陆重耕 n1 段。

未来中国的 5G 网络,很可能将是一个 n1、n28、n41、n78、n79 混合组网的 5G 超大网络。

所以小狐觉得现在如果购买 5G 手机最好还是要考虑频段这件事,不然等更多的频率普及后,将会面临着买着 5G 的手机有时却只能用着 4G 网络的尴尬。

当然土豪就当我没说,毕竟也许到时你们都不知道换了几个手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