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公司的拆迁款放在什么账户(拆迁公司的拆迁款放在什么账户里)

“政府已将征地补偿款打入村委会账户,很快就会打入俺们农户账上了,这段时间真的谢谢你们了!”近日,海南省陵水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王茂勇来到大港村回访时,一起征地补偿纠纷案的当事人陈某紧握着王茂勇的手激动地说。

2021年7月初,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陵水县三才镇港演村路段建设项目启动。在该项目的征地拆迁过程中,引发了涉及陈某等多名村民的土地权属争议。发生在村民们和陵水县检察院之间的故事,也要从那时讲起。

征地补偿起纠纷

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先导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1年7月,该建设项目在陵水县三才镇港演村征用土地时,港演村村委会与下属自然村大港村对征地涉及的11.19亩土地的权属发生争议,并因争议地块的拆迁补偿款分配问题发生纠纷。

一时间,村民们对争议土地权属及土地拆迁补偿款的分配问题议论纷纷,有村民说:“这块地是我们祖上制盐用的生产田,现在政府征用土地给补偿款,怎么这地就变成村委会的了?”还有村民说:“实在不行,就上法院对簿公堂,无论如何也要讨个说法!”有些村民甚至多次聚集、阻挠项目前期测绘施工,最终发生了大港村村民集体信访事件。尽管三才镇政府派员做过双方的调解工作,但收效甚微。

此事若通过诉讼方式处理,很可能会出现案结事不了的情况。若任其发展下去,则会激发更尖锐的矛盾,严重影响环岛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面对现状,负责全面推进港演村地段建设项目的三才镇政府领导心急如焚。

经过反复权衡,2021年11月,三才镇政府就该起因土地权属争议导致征地补偿款无法确权发放、严重影响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建设进展之事件,发函邀请陵水县检察院介入争议的化解工作。

深入调查找症结

“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为自贸港大项目建设提供精准服务和法治保障,检察机关责无旁贷。”陵水县检察院受邀介入后,该院检察长邹志云当即表示。

考虑到该案涉及人员众多,为尽快解决问题,该院决定由邹志云牵头,选派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及做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王茂勇承办此案。

针对现实情况,办案检察官一边与镇政府、村委会及村民上下联动,厘清问题症结找准难点堵点,给予村民与村委会充足的时间进行对话沟通;一边深入调查了解港演村村委会和大港村土地权属争议的深层原因。同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向村民宣讲环岛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的意义,引导村民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权。

陵水县检察院检察长邹志云(左一)前往施工现场,与三才镇政府负责人及施工方负责人交谈征地及施工情况。

经过一个多月全面的调查,结果证实:争议地块在解放前为大港村富农用作制盐生产田,解放后被收回由集体使用。1975年,原三才人民公社(现为陵水县三才镇政府)发动群众对该盐田进行修复,由镇政府下属单位进行经营和管理。之后,陵水县政府将该地块划拨给了新村水产养殖公司。其间,港演村村委会多次对上述地块的土地权属主张权利,提出土地权属应属于村委会。2004年,三才镇政府组织港演村村委会与水产养殖公司调解处理争议问题,并经现场勘验后,确认将该地块确权给港演村村委会。2019年,该地块交由港演村村委会管理。

查清事实后,陵水县检察院在充分了解争议双方诉求后,本着尊重历史事实的原则,结合现实情况,很快完成了《关于三才镇港演村村委会和大港村土地权属争议及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解决方案的调查报告》,提议由三才镇政府用召开公开听证会的方式解决争议问题。报告提交后,该提议得到陵水县县委和县委政法委的充分认可。

公开听证止纷争

2022年1月12日,陵水县检察院向该县三才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以公开听证方式化解本案行政争议。三才镇政府采纳检察建议后,于2月22日召开听证会,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港演村村委会、大港村村民代表40余人参加。

在听证会现场,检察官追本溯源,对环岛旅游公路建设项目征用大港村土地争议问题产生的原因、调查核实的情况,耐心细致地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并在法律框架内提出解决征地补偿款分配争议问题的方案。通过“公开听证+代表陈述+现场提问”的方式,各方代表充分发表了意见,表达了诉求。经过多轮沟通,各方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提出的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方案。

最终,村民与村委会达成协议:在土地权属不变的情况下,大港村分得70%的补偿款,港演村村委会分得30%的补偿款。

作出决议的当天,环岛旅游公路港演村地段项目便顺利开工建设。

“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公开听证会开到村里,为实质性化解行政征地争议提供了监督和支持,真正做到了‘检察服务零距离’,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环岛旅游公路项目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陵水县人大代表、乐安村村委会主任李星明评价道。

在大港村村民代表吴某看来,陵水县检察院着眼于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引导村民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对争议问题的解决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轩甫 陈红红 伍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