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光亮度多少合适(室内灯光亮度多少合适)

平淡的生活,有时也需要一些仪式感。追求生活品质的人,他的家当然也想每时每刻都有不一样的感觉。灯光,就是让家瞬间丰满的点睛之笔。

在选灯的时候,人们常常关注瓦数跟亮度,而忽视了色温。灯的色温到底应该怎么选,3000K 4000K 还是5000K,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国家标准。


关于室内照明的色温有明确的规定。

客房、卧室、病房、酒吧,适合用小于3300K的色温。

办公室,教室、阅览室等公共场所适合3300K~5500K的色温。

对于机床加工等高照度需求的场所适合用5500K以上的色温。

一般将色温分为三大类:暖色光,中性色光,冷色光。


暖色光

色温在3300K以下,与白炽灯相近,2000K上下的色温则类似烛光,红光成分较多,会给人温暖,舒适,慵懒的感觉,会比较想入睡休息。

中性色光

3300-5000K,中性色由于光线柔和,能营造出愉快、舒适、安宁感,使住户有一种尽享生活的惬意感。

冷色光

在5000K以上,光源接近自然光,有明亮的感觉,使人精力集中,神智清明。

非常适用于办公室,会议室,教室,绘图室,设计室,图书馆的阅览室,展览橱窗等工作场所。睡前若在冷色光环境中长时间活动,会导致入睡困难,影响身心健康,因此在家装中,非必要情况下,均不建议采用。

但话说回来,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选色温,又不懂专业术语。完全可以选择相信国家,在这份由城建部与质监局共同制定的建筑照明设计标准,对于灯具的如何使用和质量验收,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和数据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