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为什么沙漠(澳大利亚为什么沙漠广布)

澳大利亚,我们又称其为“澳洲”,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由澳大利亚大陆和塔斯马尼亚等岛屿以及海外领土组成。它东邻太平洋的珊瑚海和塔斯曼海,西、北、南三面又紧邻印度洋及其边缘海域,真可谓是四面环海了。可即便四周都是海洋,内陆的沙漠地带也是不少的,那么这是为何?

从洋流来看,澳大利亚东边属于暖流,这会给当地带来温暖湿润的空气,暖空气又比较轻,所以暖空气会不断上升。在上升的过程中遇冷则会形成水,这样一来也就容易带来降雨了;而西海岸主要是受寒流影响,这会为其带来冷空气,冷空不仅不会上升反而下沉,在此过程中遇暖也就不易形成降水了。

我们再来看它的地形。澳大利亚东部山地较多,其中有一座山叫大分水岭,暖空气在爬坡的时候会生成地形雨,因此,当地东海岸附近降雨量非常大;且东北部还属热带雨林气候,这降雨量自是少不了的,又如何能干旱。只不过,暖空气爬过了这座山之后,空气便开始下沉,也不会有降水,水汽也在之前的降雨中流失了,所以中部的降水非常小。

而西部,地处高原,可再高,海拔也只有200-500米左右。这样一来,西边的寒流便会深入内陆,从而影响到内陆,导致降水减少。再加上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气候炎热干燥,自然也就多沙漠了。像是沙特、撒哈拉沙漠干旱,也是受这个原因影响。如此一来,澳大利亚东边雨水较多,形成了城市,而西边降水稀少,也就形成了沙漠。

大家是怎么认为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