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的部首(利的部首是什么偏旁)

作者:万庆涛 王鸿杰

利,会意字,读作lì。甲骨文字形左右结构,左禾右刀,或者左刀右禾。有的甲骨文字形还在刀和禾之间有几个点,表示禾成熟后掉落的谷粒。有的甲骨文字形还有一只手和从根部割掉禾之后留下的根(丄),有的甲骨文把丄误写为土。金文继承了甲骨文的所有字形,还有的把丄误写为工字。篆文整齐化,承接最简单的字形,写作左禾右刀。隶变后,楷书写作利。本义用石刀快速收割成熟的谷子。

利字的演变

《说文解字》:利,銛[xiān]也。从刀。和然后利,从和省(利是一种叫銛的农具。以刀作偏旁。和气生财得利,利字的禾是和字的省形)。这是根据《易经》的“利者,义之和也”所作的解释,不确切。利字的本义就是用石刀快速收割成熟的谷子。

现代农民收割谷子

割谷子,需要刀刃尽可能的薄,引申为农具或兵器锋刃尖而快。(1)《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两个人同心同德,力量大得像切断金属的利刀)。(2)《荀子·劝学》: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木材经过墨线加工才能取直,金属刀剑在磨刀石上磨过才能锋利)。如,锋利,利爪,利剑。

由器具锋刃尖而快形容快捷,灵便。《荀子·劝学》: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乘坐车马的人,并非他的双脚走得快,却能到千里之外)。如,利马(快马),利落。

引申为人的思维敏捷,言辞尖锐,语速很快。《史记·仲尼弟子列传·端木赐传》:子贡利口巧辞,孔子常黜其辩(子贡口齿伶俐,巧于辞令,孔子常常驳斥他的言辞)。如,言辞犀利。进一步引申为看问题深刻。如,目光锐利。

石刀尖而快,收割谷子时会很容易,引申为不难。《史记·项羽本纪》:时不利兮骓[zhuī]不逝(时局非常困难啊,乌骓马都跑不动了)。如,利钝(顺利与挫折)。

引申为拥有或取得某种优势。(1)汉·贾谊《过秦论》:因利乘便,宰割天下,分裂山河(秦国凭借已经取得的优势,割取天下的土地,重新划分山河的区域)。(2)《资治通鉴》: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善于作战的人,会根据战场形势,将优势导向己方,以实现己方战略目标)。

引申为重要的,要害的。《老子·道德经·第三十六章》:鱼不可脱於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大鱼深潜而不离池渊,国家重器要秘而不宣)。

收割了谷子,人就有饭吃,可以活下去,引申为好处,益处。(1)《韩非子·五蠹》:上下之利,若是其异也(君臣之间的利害得失,是如此的不同)。(2)宋·文天祥《指南录后序》:但欲求死,不复顾利害(只求一死,顾不得对自己是好是坏)。如,利益,利害。

引申为经济权益。《管子·国蓄》:利出於一孔者,其国无敌;出二孔者,其兵不诎;出三孔者,不可以举兵;出四孔者,其国必亡(经济权益由国家统一掌握,这样的国家强大无敌;分两家掌握,军事力量将削弱一半;分三家掌握,就无力出兵作战;分四家掌握,其国家一定灭亡)。如,利国利民,福利。

引申为债权人从债务人那里获得的报酬,或者投资企业销售的产品减去成本赚到的钱。《史记·越王勾践世家》:候时转物,逐什一之利(买进卖出时都等待时机,以获得十分之一的利润)。如,营利,盈利,赢利,牟利,谋利,利息,暴利。

引申为钱财。(1)《论语·里仁》: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明白大义,小人只知道小利)。(2)白居易《琵琶行并序》:商人重利轻别离(商人重利不重情常常轻易别离)。如,功名利禄。

引申为吉祥,好运。广东人过年时晚辈向长辈要红包叫“逗利是”,以期新的一年走好运。如,利市,利事,利是,利时,吉利。

引申为达到预期的目的。《孙子兵法·谋攻篇》: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一定本着不用武力就使敌彻底屈服的原则争得天下,做到军队不受损失而取得完胜)。如,胜利。

引申为物产。(1)《战国策·秦策一·苏秦始将连横》:(秦国)西有巴蜀汉中之利(秦国西面有巴、蜀、汉中等地的富饶物产)。(2)两汉·晁错《论贵粟疏》:力过吏势,以利相倾(势力超过官吏,凭借资产相互倾轧)。

腹泄时排便疾速,引申为痢疾。《二十七脉戡乱记之洪脉》:小便淋沥或不通,大便闭结或下利(小便淋沥或不通,大便拉不出来或腹泄、腹痛,便中带脓、血和黏液等)。此义后写作痢。

利姓或源自远古首先使用石刀收割谷子的氏族。他们把这种活动用符号记录下来,写作利。这个氏族或者建立了方国利国。国人以利为图腾标识,并以利为氏。据记载,春秋时期,晋国有利邑,其地不详。晋国极盛时,疆域有今山西大部地区、河北西南部、河北北部和陕西的一角,这些地方都出产谷子。楚国也有利邑,在今四川省广元境内,但广元出产稻子而非谷子。从利字本义看,晋国的利邑有可能是远古的利方国。

据文献记载,利姓的来源有:

1.源自姬姓。春秋时,晋国有大夫食采于利邑(具体地点无考),其后人有利孙氏,后改为单姓利氏。

2.源自芈姓。春秋时,楚国有公子受封于利邑(今四川省广元县境),其子孙以封地为氏,称利氏。

3.源自高阳氏。上古时,有位商代王族有人叫理利贞,为了逃避商纣王迫害,曾路经一棵李树下以李子充饥,后来就改称李利贞。李利贞的十一世孙李聃,就是老子。老子后代中,有取先祖李利贞名字中的利为氏的,称利氏。

4.源自官位。秦始皇设置有利氏一官位,也称栗氏、历氏,专职负责监造金属器具。其中,负责兵器制造的称“利氏”。其后人以先祖官位为氏,称利氏。

5.源自古代鲜卑族。南北朝时,北魏鲜卑族有叱利氏,入中原后遂渐与汉文化融合,后改为利氏。

6.源自少数民族。满族、达斡尔族有利氏。

如今利姓人口约14万,按照人口数量排名第370位。

诗曰:

利指用刀收谷快,

谷多饭饱好处来。

上下一心利断金,

争名夺利不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