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交保险多少钱(2016个人保险交多少钱)

储蓄险越来越被关注,后台中相关的咨询和保单诊断也是越来越多。



但很多人买的都有问题。

像投保前相信了保险公司宣传的收益,发现前几年收益确实还可以,几年过去了,收益莫名掉了一个档;或者买了投连险,最后连本金都收不回来的情况也一些。

于是,我汇总了之前的一些文章,有了今天这个攻略。

希望能在购买储蓄险这件事情上,帮到大家:


一、为什么大家都在买储蓄险


1.根据经济发展规律,利率下降大势所趋


我们发现,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经济总是从火热到温吞,资产价格从疯狂推高到最终趋于稳定。

典型的就像日本,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经济蓬勃发展,而进入90年代后,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进入新千年经济泡沫破裂,近20年经济增长迟缓。

从日本,可以看到全球各国的宿命。

欧美各国,早就已经实行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了。



中国虽然还未进入负利率时代,但从近30年央行的利率走势来看,整体呈现下行的趋势,几乎没有回升的可能性:



而央行利率是市场各种理财产品利率收益率的基础,中国乃至全世界央行利率不断下行的走势只说明一个结果:

经济发展,无风险收益下降是客观规律。

作为个人的我们,想要轻松调配人生的现金流没那么容易。


而储蓄险能够起到的是锁定发展红利的作用,在经济红利较高的时期,锁定较高利率,在未来40年50年都能够享受其带来的价值,

而这,可能是近些年来储蓄险卖得不错的原因。


2、养老储备不足提高了养老的难度


但有理财需求怎么办?所以很多人把目光放在了国家养老保险上,指望老了靠国家发钱养老。


但近年来,随着老龄化日益严重,养老金的亏空问题也越来越明显。根据2021年中央调剂基金缴拨差额情况表,大部分省份都面临被“支援”局面。(图中负数)

最严重的像青海省、湖北省、黑龙江省和辽宁省,亏空最多的辽宁省,2021年需要的养老金预算是625亿,全部靠其它省下拨。



与之对应的却是中国巨大的老龄人口总量和不断拉长的人口寿命。

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近2亿人,占世界65岁以上人口的1/5;平均寿命看下图情况:



这些数据都表明,中国可能面临的是“未富先老”的养老局面,如果仅靠社保中的养老金,未来的养老水准难以支撑。


未来不管是理财收益,还是国家养老,都只会一年比一年更难,这是普遍共识。

这也是近些年来储蓄险越来越火的原因,但也最容易被很多人忽视的稳健型“存钱”产品,极具潜力。

这也是这两年储蓄险受到极大关注的原因。


二、储蓄险是什么及分类


储蓄险是什么?

储蓄险要区别于保障型保险,比如重疾险、意外险这些,储蓄险保障的是未来养老、孩子教育、家庭经济这种没钱花的风险。


我们不妨想想看,我们肯把自己养老、教育的钱放进去的地方应该是什么样的:

要极度安全要保证一定收益,而是这个收益最好是稳定的。


1.储蓄险要极度安全

首先必须要安全,

我的钱放到你这里,你不会跑路吧?

但储蓄险一般都属于人寿保单,受“保险保障基金”保护,即便保险公司破产,也会依法转移到其他的保险公司,效力依然有效。

在《保险法》八十九条、九十二条:


如果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宣告破产,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保险公司。达不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接受转让。


所以有些投连险产品就不在储蓄险之列。

投连险甚至可以理解为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交一笔钱,保险公司帮你投资,但不保本,也不保证收益。运气好,大赚一笔,能拿很多钱,运气不好,买100块钱,最后赔掉三四十也正常。


像是2016年多家保险公司亏损的事,亏得最多的,这年的回报是-50.79%,1千块本金最后亏掉507.9块。



之前就出现过X盛保险连投险暴雷的情况,X盛未经投资者允许,擅自改变投资策略,转而投资高风险产品,亏损了4个亿。

所以投连险不在本篇文章的谈论范围。


2、储蓄险的分类


除了连投险外,我整理了其它几类常见的储蓄型产品,都是安全的,为了方便大家理解区别,我特意做了张表格:



(1)年金险

年金险根据功能不同,我分了三类:养老年金、教育年金和快返年金

主要区别在于开始领取时间不一样。

养老年金通常在退休后领取;

教育年金在孩子上大学后领取;

快返年金从保单第5年开始就可以领了。

都属于安全且稳定增长的产品。


前期投一笔钱进去,按约定年龄开始领,每年或每月固定领一笔钱,如果是养老年金或快返年金,还能一直领到死。

但教育金只能领几年。


比如某养老年金险,30岁老王,每年交5万交5年,60岁退休开始领,每年领4万块钱,一直领到去世为止。


(2)增额终身寿

增额终身寿险也是一样的,只不过领取方式比年金险更灵活些,是通过钱增值累计现金价值,后面想用钱可以随时取用。

现金价值稳定增长,某些产品能达到3.5%.

也属于安全且稳定增长的产品。


比如某增额终身寿产品,每年缴费10万,交5年,50岁的时候急需一笔钱,就可以通过减额的方式(减现金价值)领钱,剩下的现金价值继续增值。


(3)万能型XX险

产品名称一般都是某万能险年金险、某万能型寿险,保险公司直接用我们交的保费来理财,承诺给我们一个最低收益,就叫万能险。

你会发现,和年金险或寿险都不同,

它不会产生亏损,但具体能拿回多少,要看具体情况。


比如之前的某万能型年金险,老王(30岁)趸交10万,这笔钱每年都会增值,但保险公司只承诺3%的低档收益率。

而中档和高档收益比较难做到。



要注意,万能险区别于万能账户,

万能账户是主险(如年金险、寿险)附带的理财性质的责任,如果附加万能账户,保费先给到主险,主险的收益,再放到万能账户里继续增值。

而万能险的保费是直接用来增值。


(4)分红型XX险

产品名称一般也都是某分红型年金险、某分红险寿险等,它没有保底收益,根据保险公司当期经营状况,可以享受分红,

但分红可能为0。

本金不会亏损,但能拿回多少,就跟开盲盒一样,里面可能是惊喜,但也可能是惊吓。


分红险拿到的分红属于保险公司“可支配盈余”的分红,而这个可支配盈余不透明也不公布,所以分红是完全不确定的。


在了解了这四类储蓄型保险后,有哪些值得买、哪些不值得买呢?


三、储蓄险的挑选依据

我问大家,买储蓄险应该挑什么?

难道不就是收益吗。


1、确保拿到手的收益最重要


因为我们见不得本金损失,看完了文章第二部分,除了连投险风险高+收益不稳定外,其它储蓄险的收益分两个标准,安全且收益稳定和安全+收益不稳定。

至少都是能保证本金的产品。


(1)不看宣传,看真实条款约定&irr

产品宣传再好也是空口无凭,直接看真实条款约定和计算真实irr才是最让人放心的。


比如百岁人生养老年金,根据已交保费、年龄等情况,条款约定每年领取的年金是多少(即基本保额),在条款里都写得清清楚楚:



假设30岁某男性,每年交10万,交3年,约定60岁开始领取,每年可领取年金46930元,

且保证领取20年,至少领取93万多。



增额终身寿险也是一样的,

以守护神2.0为例,也是30岁男性,每年交10万,交3年,我们看它的现金价值表:



总共交了30万保费,70岁的现金价值是1142350元,如果一次把这笔钱全部取出来,算出这时的irr也达到了3.49%。


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都属于保本又保息的两类产品

收益确定,能够定时、定量、稳定地拿一笔钱。

该怎么领,领多少,都要白纸黑字写在合同里的,属于保证收益,不存在任何的不确定性,该拿的钱一定能拿到。


(2)通常情况下,尽量不要选分红、万能险

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收益会浮动,各家保险公司为了和同行竞争,投保前宣传的收益和真实收益大有差入,也是销售误导的两个重灾区,很多业务员会刻意夸大收益。


比如万能险,买的时候结算利率可能达到5%多,但过几年再看,发现掉到了3%。

尽管保险公司宣传时说收益能达到5%以上,但条款写的很清楚,这个账户保底收益就是3%,3%以上的是不确定的。

长期来看,只能保证一个最低收益。

中档和高档收益再高,也几乎做不到。

(具体产品不一样,保底最高能达到3%)

比如之前某万能型年金险:



这时退也不是,不退也不是,两难。


再比如说分红险吧,保险公司这笔钱(保费)经营不错,就给你分一点红,如果没有盈余,就一分钱也拿不到。

无法保证收益,


2015年银保监会发布的93号文件里也说了,保险公司应当在分红保险产品说明书中用醒目字体标明,保单的红利水平是不保证的,在某些年度红利可能为零。



我们的目标是养老,还是希望这笔钱有稳定增长,要不跟放在床底下有啥区别。

所以,除非有特定的需要,

尽量不要选万能型和分红型的产品。


2、根据实际状况场景挑选


之所以买储蓄险是源于我们有特殊需求,比如养老、孩子教育,或财富传承或者只是单纯储蓄,无外乎这几点。

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需求,

你是什么情况?


(1)养老

我国养老现状我在第一部分已经说过。不管是从人口老龄化、寿命越来越长,还是社保里的养老金来看,未来的养老生活很难支撑,

那我们何以养老?


在向我咨询储蓄险的上百位读者里,有这么一位读者,他和我说因为养老问题变得很焦虑,在四五线的小城市干着到手只有三千块钱的设计工作,已经30多了,担心自己40岁会被“优化掉”。

考虑到延迟退休,

他可能中间最长可能存在5-10年的0收入空窗期,没有任何生活保障。

退休后还有20-30年的时间没有收入,

怎么保证有足够的钱花?


老了还想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标准,那年轻时就必须提前做准备,老年金险可能是当下最好的选择之一。


退休后,每年或每月定时定量地从保险公司拿一笔钱,用作养老补充,一直领到我们去世为止,活得越久,领的钱越多。

这笔钱,想怎么花怎么花。


当然增额终身寿也可以用来养老,它的特点是,想用钱的时候随时可以取用,也不定量,比较灵活,但如果现金价值领光了,就没了。


目前最主要的问题仍然是未来的养老压力。


(2)教育

向我咨询的有一位妈妈,自己年收入10万,家里也有一定的储蓄资本,算是妥妥的小资家庭了。她说以后想送孩子出国留学,现在家里还有房贷,夫妻俩的压力很大。

她说需要在孩子出国读硕士前至少准备好100万。

但这不是个小数目啊。


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出国留学,或者读研读博,这都是大开销,至少要保证未来这部分资金充足。

我随便举几个主要留学国家的费用:

英国,每年30万左右;

美国,每年35万左右;

澳大利亚,每年30万左右;

日本,25-35万左右。

孩子如果学的理工科或申请世界顶级名校,费用比这些还要贵一些,此外,还有出国前的语言培训费、各项手续费等。

这笔钱绝对不会是小数目。


孩子上大学后,有了这笔钱,也能为家庭减轻很大的负担,教育年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天降横财

这种情况是,手里有一笔闲钱且短期内用不到,我揣在手里怕败家,想赚钱但更怕亏钱,想到银行和国债利率太低也放弃了。

买什么?


比如,小王毕业后遇上家里拆迁,父母给了自己一笔零用钱,他想拿这笔钱来理财,以后只要自己想提前退休,也能靠利息维持基本生活。


这种储蓄险也有,就是快返年金,仅靠收益,也基本能够维持正常生活。


除了这些外,储蓄险还可以用来财富传承,比如增额终身寿险,如果钱一直不取的话,到去世的时候,就能给孩子留下一大笔钱。

储蓄时间越长,回报自然越高。


当然,这些实际场景不是绝对的,储蓄险本质还是财富配置,安全性和稳健收益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至于怎么挑,记住,拿到手里的收益永远都是最重要的。


在明确了储蓄险的两个挑选依据后,我们再来看产品部分。


四、产品推荐


基于上面两点挑选依据(主要是收益),从目前在售的为数不多的产品里,重点推荐六款产品:

养老年金:百岁人生、乐养多和光明一生

教育金:筑梦未来

增额终身寿:守护神2.0和长城龙泉关


下面具体来分析这几款储蓄险:


(一)年金险



1、爱心百岁人生(福享版)


百岁人生福享版出生满7天-69岁可以买,

年金领取方式可选年领或月领,

每月领的金额为年领金额的8.5%,

可以保证领取20年。

如果领了几年,不幸去世了,赔剩下未领取完的年金。


以30岁男,年交10万,连续交3年,约定60岁领取为例,收益演示如下表:



从60岁开始,每年领46930元养老金,

如果想退保,还可以退还现金价值,时间越长,内部收益irr越高。


如果活到85岁去世了,这时已经领取了26年,大于保证领取20年,身故不再赔,算出这时的irr是3.52%。


百岁人生的优势很明显,终身有现金价值,而且现金价值较高,如果中间想退保还是很划算的。


2、爱心乐养多


和百岁人生一样,也是爱心人寿承保的,但不同的是,乐养多是这三款里最纯粹的养老年金。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它没有20年保证领取。

如果领了几年就去世了,不是赔剩下的年金,而是赔付已交保费-已领取年金。


单看收益的话,乐养多的收益是最可观的。

同样以30岁男,年交10万,连续交3年,约定60岁领取为例,收益演示如下表:



从图上可看出,

从60岁开始,每年领5万多养老金,

也是终身有现金价值,但乐养多的内部收益是明显高于百岁人生的。

如果85岁退保,还能领回20多万现金价值,

算出这时的irr是3.96%。


如果活到85岁去世了,这时已经领取了26年,总共领了131万多,大于已交的保费30万,身故不再赔付。

算出这时的irr是3.72%。


但如果在意这个20年保证领取,乐养多就不适合了,只能考虑其它两款。


3、光大光明一生


光明一生也可保证领取20年,

相比前两款,光明一生的内部收益要低一点。

同样以30岁男,年交10万,连续交3年,约定60岁领取为例,收益演示如下表:



从60岁开始,每年领44700元,

每年领取的年金明显低于百岁人生和乐养多。

活到85岁,算出的irr只有3.48%。


而且对比前两款产品,它的现金价值增长也要慢一些,而且到了80岁后,现金价值为0.

也就是说,80岁后退保是没钱的。


光明一生最大的优势是,有机会低门槛入住它的养老社区,这是个非常大的特点,把养老金和养老服务结合在一起。



此外,它还可以附加万能账户,万能账户的保底收益是3%,如果不急着用钱的话,可以把收益放入账户里继续增值,收益会更高些。


这里做个总结:

收益最高的是乐养多,但没有20年保证领取。

如果在意这个的话,

可考虑百岁人生和光明一生,

但相对光明一生,百岁人生的收益明显要好一点,现金价值也高。


(二)教育金



筑梦未来是目前唯一推荐的一款教育金,出生满30天-12岁可买,分趸交、3年交和5年交,一直保障到22岁。

18-21岁领教育金,领4年;

22岁再返还一笔满期金,返还多少,看保单生效时被保人年龄多大:



以0岁男童,趸交10万为例,保至22岁,我们看它的收益演示情况:



到18-21岁,每年领一笔教育金,每年领18760元,连续领4年。

到22岁保障期满了,再领15万(10万*150%)。

总共可领225040元。

交了10万保费,也达到了两倍多杠杆。

算出内部收益高达3.91%。


总结下,筑梦未来是非常优秀的一款教育金,收益不比之前的天天向上差。


(三)增额终身寿险



这2个产品收益怎么样,就看能取出多少钱,其实就是看每年的现金价值。


1、爱心守护神2.0


这是我目前最推荐的的增额终身寿产品。

没别的原因,就是收益高。


先解释下身故保障:

如果身故了,按三个标准赔,

身故时不满18岁,赔Max(现金价值、累计已交保费);

身故时已满18岁且在缴费期内,赔Max(现金价值、已交保费*系数);

身故时已满18岁且缴费期后,赔Max(有效保额、现金价值、已交保费*给付系数)。

保费给付系数规则如下:



举个例子,

老王30岁时投保,缴费3年,每年交10万,总共交了30万保费,42岁的时候身故了(缴费已结束),现金价值表如下:



42岁时的现金价值是436040元,

总保费是30万,保费*140(给付系数)=42万

第一年的有效保额约定是272750元,有效保额每年以3.6%复利增长,算出42岁时的有效保额是402459元。

即42岁去世,赔436040元。


再看它的收益,即现金价值,

它指的是生存状态下,能领取的钱。

假设某30岁男性,每年交10万,连续交3年,守护神2.0保单部分利益演示表如下:



可以看到,现金价值逐年增加,从第七年开始返本,现金价值>已交保费。

50岁的现金价值是57万多,irr为3.47%,

70岁的现金价值是111万多,这时的irr为3.49%,总共交了30万保费,收益接近4倍杠杆。

越到后面,irr越接近3.5%。


这个收益可谓相当高了。


2、长城龙泉关


这款和守护神2.0的基础责任基本没任何差别,

我们直接来看收益,

同样以30岁男,每年缴费10万,连续交3年为例,我们可以看它的现金价值演示:


对比守护神2.0,龙泉关的优势是前期的现金价值增长快,第6年就返本了。


50岁的现金价值是56万多,irr为3.35%,

70岁的现金价值也有111万多,这时的irr为3.43%,同样也是接近4倍杠杆。

同样,越往后,收益越高。


这里做个总结:

两款产品收益整体相差不大,

但相对来说,龙泉关返本更快,前提现金价值增长快,想退保比较划算。

爱心守护神2.0从第8年开始,现金价值反超龙泉关,后期收益更高。

怎么买,看个人选择了。


肆公子曰:


上面这几款产品,我都是挑的收益比较高的产品,建议大家按需购买。


写在最后:关注【肆大财子】,点击头像,右上角私信领取以下免费福利

1.想给家庭配置最合适的保险,可以点击我头像,私信我“配置”,或者下方留言,我会以自己多年的经验,帮你提供一些值得参考的建议。


2.如果想诊断自己的保单是不是买贵了还是买坑了?又或者还有核保、理赔等疑难问题,也可以私信我“保单”,我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