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外汇对国家有什么好处(炒外汇对国家有什么好处吗)

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亿美元。

我们为什么要海量储备美元?因为美元依然是世界上最被认可的法币。石油等等重要的战略物资和美元绑定,只能用美元购买。

与其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稳定汇率的压舱石,不如说是一份保险。这份保险可以在紧要关头时为中国提供石油、粮食等等大宗商品的保障和短期稳定汇率的缓冲。

估计大家没有听说过英国、法国、德国有多少外汇储备。听说过的就是中国、俄罗斯、香港、台湾有多少外汇储备。

究竟为什么有的国家需要大量的外储,而有的国家是根本不需要外汇储备?

敲黑板划重点,如果一个国家,它的货币是完全是自由流通的,是不需要外汇储备的。

世界货币有:美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欧元、澳元、加元、纽元等,这是全球流通的最主要货币,你拿这些,到任何一个银行都能任意兑换。打个比方,欧元可以随时随地跟美元自由兑换,它是可以自由流通的,欧元区的国家还用囤积美元吗?肯定不需要。

之所以有外储,是因为这个国家本身的货币不能够自由兑换,或者自由兑换是有难度的。像中国,人民币在国际上是不可兑换的,到国外去,你给哪个银行人民币,人家都不会分分秒秒就兑换给你本地货币。

卢布也一样,大多数银行没法儿兑换。一般都得去找一些中转行,或者说相关的国际银行。比如说了你去出差,到了伦敦或者美国、加拿大,你说我拿了一堆卢布或者人民币给银行,想换成当地的钱啊,那恐怕没那么顺利,你得等一段时间,他跟你协调,然后到找到中转银行,再兑换出来。

外汇储备,对那些自身货币在国际上不流通的国家是非常需要的,甚至说没有这个外汇储备,经济就没法运转。

国际上不认可你的货币,所以需要储备大量的流通货币,美元或者欧元什么的,否则的话呢,就跟这个国际上没法接轨。打个比方,中国想进口设备、购买粮食,你得用美元、欧元,没有这些外汇,就做不了这事。

反过来,如果是这个德国、法国、日本的话,因为货币是全球都可以接受,都是认可的,所以人家不需要外汇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