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儿5号价格(香奈儿5号价格表)


口红效应被香水效应取代的同时,国货赛道也催生出诸多香水品牌。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和市场的持续火热,这类香水品牌已经不愿在产品中做外资沙龙香水和小众香水品牌的“平 替”。

日前,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香水瓶”外观专利获得授权,授权公告号为CN307232074S,申请日期为2021年12月16日,授权公告日为2022年4月5日。


当字节跳动在口腔护理、火锅和新式茶饮等多个新消费赛道涉足之后,现在,随着香水瓶外观的正式获得专利,字节跳动正式踏入中国美妆市场的香水领域。


字节跳动入局香水

目标新消费人群,价格直逼香奈儿


从专利图片来看,外观与“EMOTIF”香水极其相似。据了解,今年1月,字节跳动孵化的香水品牌EMOTIF测试开卖,有“电子爱人”“深海飞行”“蓬皮杜只喝香槟”三个系列,9ml卖178元,折算下来1ml的售价为19.8元。

对比之下,香奈儿经典的5号香水,天猫官方旗舰店100ml售价1650元,折算下来1ml的售价为16.5元,对比可见,字节跳动从一开始就把香水赛道的价格起点定位与平价国货香水区分开来,直指高端市场。

从已知曝光的信息来看,Emotif为法语单词,有“情感上的、易动感情的人”的意思。很明显,和诸多香水品牌一样,字节跳动也将品牌的关注重点放在了新一代消费者情绪和自我的表达中。在品牌的官方介绍中,Emotif香水的调香师曾为Tom Ford、Aimani等知名品牌调试过香水,所以,定价逼近香奈儿也就不足为奇。

《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还注意到,目前,在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可以购买EMOTIF,但进店就必须“强制”注册会员。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北京焉来商贸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申请多个“EMOTIF”商标,国际分类涉及日化用品、广告销售等,目前多数商标已完成注册。


国货香水做高端

价格不是问题,产品需要诚意


国货香水曾有一大段市场空白时期,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国货香水品牌在新消费赛道落地,国货香也开始在技术沉淀、产品工艺和营销战略等多个层面和外资大牌对标。


从最开始的气味图书馆、冰希黎、观夏、Scentooze三兔价格等追求大牌平替,到现在melt season、闻献等多个价格逼近甚至超过奢侈品香水的小众国货香水出现,香水赛道可谓迈入新发展阶段。



早前,欧莱雅集团奢侈品部门总裁 CyrilChapuy表示,集团旗下的奢华香水在2021财年取得了非凡的成功,尤其是在中国的“爆炸式增长”。


Chapuy认为,奢侈香水类别的增长与疫情期间人们对香味的重新认识和兴趣有关。“香水与新的消费需求密切相关——以自我的快乐和幸福为中心。同时,香水是一种非常社交化、生活化的产品。”Chapuy谈到,以前,香水不到中国奢侈品市场的5%。如今,它的增长速度非常快,在2021年最后一个月,香水在中国奢侈品市场的份额接近10%,“新一代中国消费者发现了香水并热爱这种体验”。

不难看出,已经被欧莱雅集团高度重视的中国香水市场,围绕价格和品质的市场争夺战,将随着越来多的高价国货香水入局更加激烈。


在《化妆品财经在线》上周发布的一瓶5000元,国货香被指“有架构,无骨肉”?一文下,不少人指出,由于国内香水市场尚在初步发展阶段,本土成熟且专业的调香师少之又少,国外的调香师又无法很好地理解中国人的文化和诉求。还有人指出,国货香水想做高端“百万调香师是起步价,不好好打磨内功就学了些面子功夫,长线看盈利模型很难具备持续性”。


对此,有国货香水品牌创始人在接受《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采访时坦言,“国货香水目前确实在营销层面的实际行动大于产品本身。”


“新消费人群的出现和美妆消费理念的改变,使得新锐香水品牌的出现重构了‘人、货、场’,而产品、渠道、营销的更新迭代也在催化新品牌的爆发。”在他看来,国货香水品牌的问题本质不是价格问题,产品本身缺乏创意和创新才是主要矛盾,因此只要产品足够有诚意,在营销上不过度营销,新一代的消费者还是愿意充分给予国货香水品牌接纳度和忠诚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