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景工业坊17幢是什么公司(东景工业坊有哪些公司)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苏州工业园区近日荣获江苏省首个且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记者连线企业,从他们的视角来看看为何愿意在此持续扎根深耕,不断投出“信任票”,这一集聚区如何炼成?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故事1:从这里开启“中国之旅”

1996年,苏州尚美工厂奠基典礼,这比欧莱雅在上海设立总部还要早一年。

谈到落户苏州,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说:“当时我们在全国考察选点,苏州是最后一站,但是一来到这,我就知道这里是最好的选择。”她表示,当时苏州工业园区的项目团队十分专业,勾勒了清晰美好的蓝图,令人印象深刻。

在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看来,1996年是历史性的极为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欧莱雅在苏州建厂,从此开启“中国之旅”。“过去的25年中,苏州工业园区不断开放和优化这里的营商环境,使我们在这里持续深耕,从中受益,同时继续深化与园区的合作。得益于园区在投资开发、开放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苏州尚美工厂已成为欧莱雅在北亚最大的工厂。”

和欧莱雅一样,阿普塔也是最早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外企之一。1995年,阿普塔集团万通(苏州)定量阀系统有限公司在苏州正式成立。截至目前,阿普塔集团在苏州工业园区东景工业坊拥有服务三大事业部的全能生产制造基地。

“江苏良好的营商环境、人才优势以及配套产业的完备,特别是苏州工业园区一直以来亲商的服务理念深深的吸引着阿普塔。”阿普塔集团负责人表示,苏州工业园区区位优越、产业优势突出,投资氛围、营商环境良好,既是宜居又是宜业的好地方。而且园区对人才集聚有很大的优势,政府一直以来不断创新发展对人才的支持,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让更多的人才集聚在苏州,为阿普塔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有竞争力的人才资源优势。

2005年,浦项科技作为当时三星家电的主要配套商在园区落地投资。“当时,园区对于入驻外资企业提供诸多政策支持,再加上相关部门的大力引荐,加深了我们对于园区的了解,最终决定来投资生产。”浦项科技管理部部长赵光落回忆,最初公司在三星家电附近租赁了厂房,主要为三星家电提供家电用压缩机马达等,也为LG、GM等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紧接着,浦项科技自诞生起就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很快在行业内崭露头角。例如,在马达转子领域,浦项科技是三星家电全球第一供应商。为满足产品在配置、能效等方面的需求,浦项科技还及时对产品材料、工艺等进行升级。“在原材料方面,公司采用由集团总部自行研发制造的硅钢板,马达的制造工艺也由定速普通型转换为BLDC变频型,以满足市场对于低能耗、高性能的需求。”赵光落说。

记者了解到,苏州工业园区已汇聚了全球90余个国家的各类外商投资企业近5000家,共有97家外资企业被认定为省市区各级总部机构,其中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56家,约占全省17%,涵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故事2:成长离不开“MadeinSuzhou”

“欧莱雅能长期占据全球化妆品的头把交椅,离不开MadeinChina,甚至可以说是离不开MadeinSuzhou。”兰珍珍说。为何?这源于苏州工厂有助于欧莱雅保证在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产品的稳定供应,并帮助欧莱雅中国在2020年疫情期间仍然实现逆势增长。同时,苏州的分销中心也在仓储物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欧莱雅中国将协同苏州与北亚区总部上海,形成更大合力,为欧莱雅中国及北亚区业务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费博瑞介绍,2022年,为给消费者提供更健康和更值得信赖的产品,欧莱雅中国位于苏州的工厂计划进一步扩张,开启HealthyBeauty全面升级转型项目,面积达18000平方米,将于一个多月后正式揭幕。转型之后,工厂的生产车间达到10万级无尘车间水平,满足食品级制造环境,为制造天然配方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崛起,浦项科技敏锐地抓住机遇,近年来还将业务拓展至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领域。2021年,公司销售额首次突破1亿美金。为了加速推动公司业务转型拓展,浦项科技计划投资1.5-2亿美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研发生产基地。

“新基地的建设是浦项科技深耕园区多年来一次重要的增资扩产。之所以选择园区,一方面依托苏州公司在马达产品研发生产方面的优势,同时也与苏州自贸片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产业生态密不可分。”公司总经理张明杓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浦项集团重点发展的新方向,园区未来也将进一步成为集团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基点。

随着业务的发展,原有的工厂空间及设施已无法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因此,阿普塔集团于2020年投入巨资于在苏州工业园区购地,目前正在建设全新的智能化绿色制造基地。

“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新工厂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竣工交付投入生产使用。”阿普塔集团负责人表示,新工厂将全力打造成为阿普塔集团医药、美容家化以及食品饮料包装配出领域的全球样板低碳智能工厂以及零填埋工厂。这是目前阿普塔集团历史上在亚洲区域的最大单笔海外投资,代表了阿普塔集团总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对中国业务发展的强大信心。

阿普塔集团负责人表示,从单纯的生产型企业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包装公司,阿普塔苏州在人才、文化、创新三个领域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例如,在创新领域,阿普塔苏州通过“利用集团全球资源,加强企业本地创新”的战略方针,从最早的进口组装、部分产品本地化生产,到现在的本地创新开发以更好的服务本地客户和本地消费者。

在成长的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为跨国企业量身定制创新举措。例如,为飞利浦争取到了全国最早的保税维修业务获批,为罗氏进口牛血清开展的中德双边监管互认,为碧迪、贝朗等进口研发用未注册医疗器械需求而设计的全国首创“研易达”,为强生探讨的本地产缝合线的注册审批等。

故事3:深耕园区未完待续......

今年1-4月,阿普塔中国一手抓抗疫不放松,一手抓生产保民生。“我们生产的产品很多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物资,与正常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阿普塔集团负责人介绍,在疫情反弹的第一时间,防疫工作小组就投入了紧张有效的运行,执行了一系列保证员工安全、生产正常运作的方案预案,并制定了详细的如闭环生产的应急预案以备不时之需。“通过团队协作,为上海的同事家庭集体配送了多轮生活物资,有效保障了员工及其家庭的生活。全员无一人感染,从而为正常有序的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未来,阿普塔集团称将一如既往的坚定在江苏的投入和发展。“随着我们在苏州工业园区新的全能绿色研发制造基地在2023年的开启使用,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更好的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客户和消费者。”阿普塔集团负责人说,我们也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到绿色可持续包装,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开放创新,共同构建创新协作生态,携手上下游以及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包装配出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今年年底,浦项科技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研发生产基地将从这里拔地而起。2022年,浦项科技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产量预计可达15万台;2025年,这一数据有望达到90万台。从苏州自贸片区出发,浦项科技将不断为全球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园区,加速创新,在集团全球战略布局中持续书写新篇章。

“2022年目前来看,我们的确面对了一些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和环境,但与此同时,得益于公司先进的赢益增长模式,欧莱雅能够积极应对在保供应链、保生产等方面的挑战。”费瑞博说,欧莱雅中国第一季度的业绩依然取得两位数增长,超过美妆市场的平均水平。“欧莱雅稳定的全球供应链和中国市场的两大工厂苏州尚美工厂、宜昌天美工厂是我们的坚实后盾,让我们能够灵活、有韧性、积极地管理业务。”

未来,费瑞博对苏州工厂有着更高的期待,苏州工厂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欧莱雅把握长三角地区的市场机遇,从而进一步抓住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作为欧莱雅中国的两大工厂之一,苏州工厂主要生产护肤品和洗发产品,主要品牌有理肤泉、适乐肤、碧欧泉、美宝莲、巴黎欧莱雅等,不仅直接供应中国市场,更远销亚洲。苏州工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我们期待苏州工厂能够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有望从中国到亚洲再到全球都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编辑: 王静

本文来自【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