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奇颗颗历险记主题曲(恐龙奇奇颗颗历险记主题曲)

关于岁月的童话里,有个地方叫做《动画城》,那里的《大风车》总在吱哟哟地转。多想乘上《哆啦A梦》的时光机,伴着《霞光》,唱响《butterfly》,穿过《生命的云彩》,回到《想你的三百六十五天》。那里有我的朋友《小英雄哪吒》、了不得的《猴哥》,还有傻得可爱的《八戒》……童鞋们大家好,我是ACG次元饭收音机,欢迎大家收听今日份的《动漫时光机》。

在上一期的《动漫时光机》中,阿机跟大家聊到了“杰克奥特曼最恐怖的一集”,这个话题可能稍显沉重,咱们这次就来聊点轻松的。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部老国产动画,关于这部动画,阿机想先给大家看一段歌词:“憨八龟,我爱你,爱你会有好心情。下一个季节同样美丽,幸福就没有距离。”

相信如果你是一名90后的话,现在很大概率能够猜得出来咱们这次要聊的动画是啥了吧。没错,它的名字叫做《憨八龟的故事》,是一部经典的3D国产动画。

《憨八龟的故事》最早于2006年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它的故事主要是讲述一个名为变形星的地方发生一场毁灭性的灾难,这个星球上的幸存者憨八龟、铁甲小子、百丈跳、白精灵等人在乘着飞船逃亡的过程中意外坠落到了地球上。人类少年阿布和他的伙伴儿们救下了憨八龟。为了找回失散的同伴,憨八龟和少年们踏上了冒险的旅途。

这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少年冒险故事,从故事层面上来讲,《憨八龟的故事》可能就是“一张路人脸”。这种没有太多棱角的故事可能在当时会吸引不少孩子的关注,但时间一久,就不会再有人记得这部作品。然而《憨八龟的故事》却有着与众不同的地方。

首先,憨八龟是一部3D动画。有人可能会觉得奇怪,说3D动画有什么独特的吗?在遍地都是3D动画的如今,《憨八龟的故事》可能没有什么好稀奇的,但是在2006年,中国的3D动画也不过刚刚开始萌芽而已。

2019年的国产3D动画代表作《灵笼》,技术成熟的如今3D动画俨然已成主流

世界上的一部3D动画是1995年皮克斯出品的《玩具总动员》。而中国的3D动画起源于一部2001年开始制作的动画电影——《魔比斯环》,这部动画由国人跟好莱坞团队联合制作。因此截止2006年,整个人类的3D动画发展史也不过才11年而已,3D动画在那时候还是一个比较“潮”的词。

动画电影《魔比斯环》,当年耗资超过1.3亿人民币打造

从《魔比斯环》开始,中国才渐渐地探索起了3D动画市场,2005年至2006年期间,中国开始出现了第一批较为成熟的3D动画,包括宏梦开通的《奇奇颗颗历险记》、龙马世纪的《精灵世纪》、吟声动漫的《猪猪侠》……以及华夏动画的《憨八龟的故事》。不过因为技术不成熟、市场收益未知等因素影响,那时中国动画市场的主流还是2D动画。

只是对于孩子们来说,这种新颖的动画形式会更加酷炫,这么多年过去,同期的许多2D动画可能已经不再有人记得。但是那时候的为数不多的3D动画却总是会让人印象深刻,《憨八龟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其次,《憨八龟的故事》是一部靠“神曲”征服观众的动画。在动漫圈里面流行一个词叫“神曲救番”。比如饱受争议的《罪恶王冠》,凭着泽野弘之一首拔剑神曲,它成功地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神作”。而《憨八龟的故事》虽然谈不上是靠“神曲救番”,但它的成功也跟主题曲《生命的云彩》这首歌分不开关系。

《罪恶王冠》第一集中“拔剑神曲”出现的场景

在咱们《动漫时光机》栏目的开场白中其实就曾出现过“《生命的云彩》”,这首由沸点乐队演唱的主题曲因为旋律激昂,歌词朗朗上口,成为了很多人心中的动画国唱经典。如今翻开这首歌的评论区,还能看到无数的“老年人们”在怀念它。这也不奇怪,当初看《憨八龟的故事》这动画的人,现在基本上也都是结婚生子的年纪了,刚刚告别青春的他们,总会想要怀念些什么的。

好了,第2期的《动漫时光机》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跟大家说再见了,感谢大家的关注与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