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电器的有函是什么()

1月17日,深交所向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发表了“2018 年税后利润为 260 亿元”等有关你公司业绩的言论,而你公司当日晚间才对外披露业绩预告公告。

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究竟说了啥?

我们来回顾一下。

1月16日,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涉及格力电器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股东会上,格力回应了市场关注的格力手机、投资银隆、业绩等等诸多议题。

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非独立董事。刘姝威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独立董事。

16日晚格力电器公告称,全票通过选举董明珠为公司董事长;会议表决通过2018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

关于业绩

董明珠表示:1991年至2018年格力已经累计实现净利润1284.8亿,累计分红455亿元,其中,就2012年至2018年,格力实现了净利润1094.9亿元,累计分红400亿。

董明珠说,“说到分红我要多说两句,十年都在分红,一年不分红人家就要骂我。我们未来依然会坚持分红,但是我们什么时候给股东回报,是根据企业的战略规划”。董明珠说她原来一万元的格力电器股票,现在已经增值到几千万了,“因为我从来没卖过”。

董明珠表示,珠海当地政府对格力电器提出了2023年实现6000亿元的营收目标。对于股东,她表示格力电器可以保证每年10%的增长。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260亿以上。

董明珠表示,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是格力电器的四大业务。其中,她指出空调依然是格力电器的主业,未来格力作为空调行业老大的地位不会变。“我们的承诺是负责任的,不像美的‘一晚一度电’。”

董明珠表示,随着智能家时代到来,怎么会没有市场呢,增长空间会非常大,你不用我的冰箱你都是傻瓜,零下5度不结冰,你不用吗?空调老大的定位不会动摇,但是不等于我别的东西未来不会成为老大。

关于接班人

关于“格力是否在培养董明珠的接班人”的问题,格力高层没有正面回答,“过去的六年,董总的六年时间,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一个看未来,是我们专利的数量,我们的人才结构,我们的研发团队,我觉得从这些方面,应该看到这个答案。至于说从我们内心来讲,我们自身高管,我们是围绕着董总每个人各司其职。”

董明珠表示,无数人在关心这个问题,如果我内心真的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是作为企业的发展,必须有延续性,第二个我相信,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你能干好就能干,就怕你干不好还想干,就有问题。我心目当中还是有评估的,谁能真正,对未来格力电器发展负责,这是要负责任的。这是个严肃的话题,我相信这个人选不是我说了算,是他自己干出来的,才能算。我们尽可能的给平台机会,创造条件给你上。其实我们这个团队 ,包括我们还有一些助理,我相信这里面,你真正的把这个企业当做你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关于投资银隆

谈及2016年格力电器收购银隆新能源议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一事,董明珠表示,其实当时小股民们全部投了同意票,“我们觉得是背后有人操纵了这件事情”。董明珠强调了她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乐观态度,她希望通过银隆帮助格力打通汽车空调领域,让格力产业有全方位的发展,取得世界话语权。她透露,未来银隆和格力会进一步加强合作,“这不是利益输送,是为国家的发展做贡献。”

被问及近期银隆新能源股东魏银仓等人与董明珠的冲突,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回应称,银隆的问题是股东治理问题,银隆没有包着藏着问题,而是选择公开问题,对公司是好事。他表示,银隆新能源去年收入超过102亿,销量排名前列。董总不是为了钱去投资银隆的,(投资银隆)这是情怀和担当……这件事也体现了董总打造新兴产业的信心……银隆未来会越来越好。

关于格力电器估值

董明珠:无论外界有什么样的风险,格力电器依然能够活下去,我每天想的就是这个事情,估值多少我没关心过。我肯定更投我们的格力,你刚才提醒了我,以后能不能股价低了,我们就拼命买呢?很多上市公司为什么把市值高那么高?就是为了圈钱,那我不靠增资啊,我们就靠分红啊。我买股票的目的是义务,没有想到在股市里赚钱,所以什么叫舍得,你必须先舍,才能得。总值一句话啊,对于市值低的问题,我们用什么方式把市值提高,还是任其发展,我相信对于买格力股票的股民,我们始终是两个字,承诺,负责。谢谢。

关于格力手机

谈及格力手机,董明珠说,“我的业绩增长,就证明我的手机没有不成功……我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你们拿到我们的分红,就应该买格力手机支持我们。”

关于房地产业的影响

针对现场股民提问房地产业对格力未来的影响,董明珠回复称,“房地产不行了,我们的行业是否会受到影响?我可以告诉你,没有影响。”她表示,企业的最大问题是创新,关键是能不能做出好的东西来。她认为,格力电器的领先技术就是未来的竞争力。格力电器要戒骄戒躁的,要创新,即使你做的再好,你也不能满足,因为当你满足的那一天,很可能就会被人追上

关于员工福利

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的成功,我觉得最要感谢的,使我们的9万员工,格力电器,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创造了新的管理模式,也可以说是格力的模式,是以质量为导向的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目前我们的管理模式即将成为国家标准。

董明珠表示,2018年格力人才公寓开工建设。愿意为格力电器奉献一生的人,我觉得就是人才。这样的队伍怎样让他们安心?大家都很关注。很多人都是在“打工”,但格力不一样,只要你是格力人,你就是主人。你在格力奉献,就应该得到应有的回报。我们很多企业不是没有能力盖房子,而是你有没有心。格力的员工在结婚的时候,可以得到一套房,只要他终身在格力工作,这套房就是他的。

董明珠表示,如果2019年假设格力做到营收3000亿,按13%的利润率,我们就有390亿元的利润。如果2019年能得到这么多利润,不只是高管团队,我还会给员工涨工资。总之一句话,用恰当的方法,让员工有尊严的生活。

关于国际化

董明珠:中国也是国际化的一部分,作为走出中国以外的市场,对于格力市场还是很大的。比如我们光伏空调,全球独一无二,目前销售了24个国家,目前看这个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我觉得通过我们更先进的技术来走向世界。“一带一路”走的是什么,我个人认为走出去的是中国的品牌、技术和服务。我们市场会越来越大。我们出口在格力电器占比,只有15%,所以国际那一部分市场我觉得有巨大的空间。

来源:综合自深交所、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第一财经、澎湃等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