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暴十寒还是一曝十寒(一暴十寒还是一曝十寒读音)



这一路上,会遇到哪些有趣的成语故事呢?每天一站,即刻出发!
前方到站:一曝(pù)十寒。


典故
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pù)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孟子·告子》
春秋时期鲁国有个叫弈秋的人,特别喜欢下围棋,经过潜心研究,终于成为当时下棋的第一高手。人们不知道他姓什么,而他是因为下围棋而出名的。
由于弈秋棋术高明,当时就有很多人想拜他为师。弈秋收下了两个学生。一个学生诚心学艺,听先生讲课从不敢怠慢,十分专心。另一个学生大概只图弈秋的名气,虽拜在门下,自己并不下功夫。弈秋讲棋时,他心不在焉,探头探脑地朝窗外看,想着天鹅什么时候才能飞来,自己好张弓搭箭射两下试试。两个学生同在学棋,同拜一师,前者学有所成,后者未能领悟棋艺。
学棋要专心,下棋也得如此,即使是弈秋这样的大师,偶然分心也不行。有一天,弈秋正在下棋,一位吹笙的人从旁边路过。悠扬的笙乐飘过,弈秋一时走了神,侧着身子倾心聆听。此时,棋正下到决定胜负的时候,笙突然不响了,吹笙人探身向弈秋请教围棋之道,弈秋竟不知如何对答。不是弈秋不明围棋奥秘,而是他的注意力此刻不在棋上。
孟子曾在跟齐王讲述这个故事时说道:“即使有天下最容易生长的东西,如果晒它一天,冻它十天,它也没法生长。”

释义
比喻时而勤奋,时而懈怠,没有恒心。


发稿:阿柴

审稿: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