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为什么被苹果收购(苹果入股比亚迪)

虽然苹果一直对自己的造车计划"犹抱琵琶半遮面",但这在业内几乎已经是公认的事实。

近日又有消息传出,苹果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磋商为其电动汽车项目供应电池的协议,目前正处于初步谈判的阶段。

据悉,相关合作的讨论后续可能会有变化,目前还不清楚苹果会否与这两家中国电池制造商达成最终协议。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方面也拒绝对此事予以评论。

事实上,苹果造车的消息近半年来一直有传出,此前已先后与现代、大众甚至日产等企业磋商,均未有结果。现在似乎仍处于立项或探寻供应链的阶段。

那么,这一次苹果又为何会看上这两家中国企业呢?它的造车之路也是否将迎来新的进展呢?

(1)苹果看重中国企业竟为"省钱"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苹果之所以寻求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合作有两大原因。

其一无疑是为了"省钱"。毕竟,磷酸铁锂电池的最大优势就是成本。

由于铁等关键原材料的价格要远低于镍和钴,所以磷酸铁锂电池在成本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实际上,长期以来,镍和钴高昂的价格让汽车制造商们伤透了脑筋。麦肯锡曾做过一次统计,与传统燃油车型相比,全球电动车的价格溢价平均为1.2万美元,在早期,电池最大的成本在于复杂的组装过程,但随着技术和工艺的不断完善,整个行业50%-75%的电池成本都取决于原材料。

选择磷酸铁锂电池最好的例子来自于特斯拉。特斯拉Model 3曾在去年更换了磷酸铁锂版本,价格也实现了再度下探。得益于价格,特斯拉也如愿的在中国市场拿到了新的销量记录。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成本有优势,且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但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抗低温衰减方面存在天然劣势,这也注定了这款电池只能用在相对低端的车型上。而这也让外界对高端化的苹果,在未来车型的布局上产生了疑问。

当然,苹果选择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市场规模和体量。譬如在电池装机量上,今年1~4月份,今年4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2GWh,排名全球第一,比亚迪装机量为1.3GWh,在全球位列第四。

特别是在上周,就有消息爆出宁德时代正计划在上海新建汽车电池厂的消息。据悉,此举是宁德时代产能扩张的一部分,选址就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附近,如若新电池基地启动施工,新工厂能实现每年80千兆瓦时的电池产能,超过目前69.1千兆瓦时的产能、以及在建的77.5千兆瓦时产能。

不过,目前也存在制约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成为苹果供应商的因素。

有消息称,苹果选择电池供应商的一个潜在条件就是:该供应商要能在美国建厂。

但是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局势,以及赴美建厂的成本问题,两家中国企业目前并不愿在美国建设新工厂。

当然,由于谈判还处在早期,所以可能会发生变化。另外,也有消息称,苹果的电动汽车项目可能会涉及自己创新的突破性电池技术,正因为此,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的谈判是否涉及苹果自己的电池技术或设计。

(2)迟迟未入局,苹果还有机会吗

去年年底,苹果就传出将启动新一轮的造车计划,而且最新的电动车项目也已在内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也引发了汽车业内的极大关注。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曾表示,苹果具备制造智能汽车所需的能力、资金、技术,苹果造车在业内也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而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甚至表直言,现金充裕的科技巨头加入汽车行业,给大众带来的挑战将比丰田等传统竞争对手更大。

事实上,在今年苹果也屡屡和起亚、富士康等企业联系到一起,不过最终都不了了之。

至于为什么苹果选择在现在重启造车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目前美国政府正在试图复兴汽车产业,并且处在推进北美汽车制造新四化进程的关键阶段。

美国总统拜登在此前就提出将投入1.7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其中就有1740亿美元的预算是针对汽车产业的重塑。除此之外,美国还希望通过税收减免和政策补贴等激励措施,复兴本土的电动汽车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电池生产和供应链已被拜登纳入下一轮提振政策的重心。而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电池供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考虑到运输成本的高昂,很多车企都希望电池供应商就近服务一线生产。这也是苹果可能要求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到美国建厂的原因。

回到苹果汽车的问题上,虽然何时推向市场还是个未知数,但毋庸置疑的是,苹果最终入场后,将对传统造车企业以及造车新势力,造成不小的冲击。

(3)功夫拍案

虽然目前苹果造车难言明朗,与各家相关企业传出造车"绯闻"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说明苹果的造车项目还是在有序的推进中。无论如何,苹果造车会迟到,但大概率不会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