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汽车内饰翻新多少钱(杭州汽车内饰哪里有翻新的)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吴崇远

2017年底,杭州铁路迷小王在微博上的发帖——“一代名车亚细亚号车厢在南星桥发现”。

接到爆料后,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曾探访过这节当时位于杭州南星桥附近的老火车车厢。相关铁路学者、铁路历史专家通过实地或照片了解后也表示,从某些特征上来看,高度怀疑这就是上世纪30年代运行在中国东北地区的“亚细亚号”列车车厢。(详情请戳链接:隐藏在南星桥的车厢,是一代名车“亚细亚号”?)

(曾经隐匿在杭州的疑似“亚细亚号”车厢 吴崇远/摄)

这些年来,这节老旧的火车车厢一直安放在杭州城南的馒头山下,一度成为了微博热搜和小红书上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不少网红和摄影师取景拍照。

这几天,有网友“Arles”在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并表示“杭州亚细亚号车厢经过翻新修复,在安徽固镇县重见于世”。

饱经风霜的它,真的有“新家”吗?

(视频:杨诚)

1】疑似“亚细亚号”车厢转运至千里之外,已经粉刷一新

早在2017年,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关于杭州亚细亚号车厢的报道刊发后,铁路部门和铁路历史专家一直在对这节车厢的真实身份与历史做进一步的考证。

(曾经隐匿在杭州的疑似“亚细亚号”车厢 吴崇远/摄)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小时新闻记者突然得到消息:杭州的这节疑似“亚细亚号”车厢不见了。报料的读者表示,这节老火车厢,已经被拆解运走,具体的目的地未知。

记者随即从铁路部门获悉,这节老车厢,已经分解运输到了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将安放在津浦铁路固镇站旧址公园用作展览和保护。“在实际查看后发现,车厢因为常年户外存放,有腐烂锈蚀情况,而且存放地空间狭小,整体吊装运输不利于保护,只能拆解后分段运走。”

(曾经隐匿在杭州的疑似“亚细亚号”车厢内部 吴崇远/摄)

之后,这节老火车再无音讯,直到近日网友“Arles”在网上发布了视频后,它才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中。

视频中,原本破败不堪的这节车厢已经粉刷一新,原本多次改装的内部件也已经清除,外部钣金壳体也进行了剥离清除,并按历史文献和相关图纸及原车支撑结构骨架进行了外壳体重造,看上去焕然一新。

(一节“亚细亚号”车厢模型以及身后正在修复的车厢 杨诚/摄)

在车厢的前后,还有一节普通的22型绿皮车,以及一节上游型蒸汽机车,它们静静地停在百年京沪铁路边,期待着向游客讲述一段混杂着炮火、硝烟和泪水的心酸年代。

(放置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的车厢 杨诚/摄)

记者联系上了“Arles”,他表示,自己是铁路迷,上周偶然发现了这节珍贵的列车后,专程从江苏赶赴安徽实地探访。

相比目前国内在用的“绿皮车”,这节修复中的老车有明显不同之处。最显著的特点是车辆的轮子,专业术语叫“转向架”,一般我国普速铁路列车大部分车厢都使用两轴转向架,也就是说,一组车轮上有两根轮轴,四只车轮,但这节火车车厢却使用和“亚细亚号”一样少见的三轴车轮,也就是说,一组车轮上有三根六只轮子。”

(修复的车厢依旧保留了原“亚细亚号”的三轴转向架 杨诚/摄)

这节老车底架中梁为“鱼腹式结构”,中间厚两端薄。“鱼腹式中梁并不是早期客车的标准配置,这种结构在老式客车车辆中极为少见,目前已知的只有满铁生产的亚细亚号等高级客车使用这种结构。”

(修复中的车厢保留了完整的鱼腹式中梁 杨诚/摄)

这节老式车厢的车底架中梁上部有一处圆形标识,经过筛查,确认为德国钢铁企业多特蒙德矿山制铁联合集团(Dortmunder Union Brukenbau)的厂标。查询历史资料后可以大致确认,这节车厢生产日期应该在1949年前。

2】修复中采纳各种建议,最快五月中旬它能“重见于世”

“Arles”告诉记者,在修复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为这些年来已经经过多次改装,目前这节车厢,已经和最初的‘亚细亚号’外观有了很大的差别,在这次修复的一开始,因为缺乏历史资料,出现了一些不太正确的地方。”

“Arles”举例说,修复之初,施工方在车体侧面添设了一条加强筋,“之前国内生产的老式‘绿皮车’大多有这条加强筋,但根据历史资料,最初的‘亚细亚号’上,这条加强筋并不存在。”

【修复之初的加强筋(箭头标注位置)】

此外,之前的修复工作使得车窗玻璃与车体外立面平齐,这也是有问题的。“历史上的‘亚细亚号’车窗相比外立面都是有所凹陷的,这个细节在修复过程中没有得到还原。”

(历史照片中,“亚细亚号”车窗相比外立面是有所凹陷的)

此次列车修复工作,得到了国内不少铁路迷和铁路文化学者的关注。“Arles”告诉记者,针对修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部分铁路迷已经向固镇县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好消息是,他们已经采纳了一些建议,进行重新修复,让人感到欣慰。”

(历史资料中“亚细亚号”的内饰)

4月27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联系上了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老旧列车修复工作属于津浦铁路固镇站旧址公园的一部分。“固镇老火车站建于1910年,随着津浦一起线开通,如今我们在老火车站的旧址上准备还原铁路公园,预计将在五月中旬完工,向大家开放。”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