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什么时候地磁较弱()

关于地球磁场的形成以及为何会发生翻转,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未解之谜,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地球磁场切实存在,指南针总是指向南北方向这是古人就已经发现的地磁现象。

而且地球磁场的存在对地球生态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可以这么说,一个没有磁场的地球将会是和火星一样干燥、荒凉。

其次是虽然我们不知道地磁为何会反转,但是我们可以确信在地球的历史上地磁并不总是处在固定的位置,而是会南北极倒转,因为我们有地质证据。

而且根据这些证据我们可以确切的得出目前的地球正处在地磁偏转的前夕。

下面我们就细说下目前我们关于地磁的形成、为何偏转最好的理论。以及地磁的作用,发生翻转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关于地磁的形成现在有很多理论,但我们只说下目前被科学界公认的理论,因为它是看起来最正确的。

了解电磁学的你,肯定知道电可以生磁场,磁可以生电,这就是电磁感应理论。那么既然我们知道地球有磁场,那么它肯定来自于运动的电荷造成的。

可地球看上去是个电中性的物体啊,哪里来的自由电荷呢?地球表面没有,但是内部就不一样了。地球的核心压力、温度非常高,起初的热量来自于地球形成时期引力势能的释放。

而地球能在45亿年后核心依旧保持和太阳表面温度相当的6000摄氏度是因为内部放射性元素衰变的原因。

所以说地球的核心有一个固态的铁心和液态的外核,由于内部压力更高一些,因此核心的铁并不能被融化,而外核由于压力低一些,因此呈现出了液态。

我们知道高温可以破坏原子或者分子之间的化学键,也能破坏原子结构,也就是将原子电离,时期形成带电的离子态。

由于电子和原子核的重量不同长期间就会在重力的作用下形成分层,使得液态外核带正电,而负电荷大部分上升到了地幔。

有了电荷而且地球在不停的自转产生磁场就不难理解了。

但是磁场应该的强度和位置应该是固定的为什么会漂移呢?甚至会翻转?

科学家猜测,由于月球和太阳这些天体的外力作用,导致了地壳、地幔的自转速度与地核有轻微的不一致,因为地球的磁场也漫长的周期中发生漂移。

以上的理论都无法得到证实,毕竟我们对地球内部的情况是知之甚少,可以说是完全不知。目前只是对地磁现象看起来比较合理的解释,并不能算得上是完整的科学理论。

不过地磁在地球的历史上经常发生翻转,这是一个事实,在科学上有很有力的证据,所以说在1亿年前,你拿个指南针,它不总是指向南北。

地磁的翻转我们也将其发生极跳,这个说法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认为,地磁南北突然就改变了方向,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而是地磁南北会发生缓慢的漂移,直到彻底翻转。

这个过程具体时间多长呢?没人知道,科学家只给出了一个大概的时间范围,几千年或者是一万年。

那么我们怎么知道地球以前就发生过磁极翻转呢?地质证据,主要是通过分析古火山岩的磁极化现象得出来的结论。

火山在喷发以后,里面也会有带电的粒子,那么这些粒子在冷却的过程中它的排列就会受到地磁的影响,就跟指南针一样,所有观察火山岩的极化现象就能知道地球在特定时期的磁极是怎样的。

科学家发现平均每20万年地球磁场就会翻转一次, 而地球最后一次的磁极翻转发生在78万年前,记住上面说的是平均每20万年。

但是就算是平均来说,现在我们距离上次的翻转已经过去了78万年,因此按理来说地球的磁极已经应该翻转了。

但是目前并没有发生,所以科学家预计未来3000-4000年间肯定会发生翻转,也就是我们已经处在了翻转的前夕。

因为有许多的迹象表明,地球的磁场强度近2000年来一直在减小,尤其是近百年来已经减小的10%,而且在南大西洋的一片巨大区域我们已经发现了磁场异常区域,比其他地方的磁场弱了35%。

磁场的减弱就是磁极翻转的一种预兆,而且我们也在19世纪到今天一直发现地磁北极向西北方向一直在漂移,速度还有加快的趋势。

不过可惜的是,我们无法准确的预测出磁极翻转的准确时间。

那么我们更加关心的问题是,磁极翻转对人类有危害吗?

首先吃一颗定心丸,肯定不会引起生物大灭绝,因为上次78万年前的翻转人类已经出现了,这不也好好的进化到了现在。

而在在地球历史上发生磁极偏转的时间,并没有和任何一次生物灭绝的时间重叠。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磁场偏转不会造成大的生态灾难。

但是也不能太过的高兴,因为对我们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首先在磁极翻转过程中有一段时间磁场会发生混乱,而且也会出现比较大幅的减弱。这就会造成地球暴露在太阳风粒子的轰击之下。

到时人类发生的卫星就会崩溃,通讯系统、电力瘫痪。而且也会影响很多依靠磁场导航的生物迷失方向,无法正常的繁殖。

宇宙射线同样也会对我们的DNA产生不良的影响。

这些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你想想,让你一天不玩手机你啥感觉?晚上乌漆嘛黑的啥感觉?

其次在磁场漂移、翻转的过程中地球难免会变得多灾多难,地壳变得不稳定,地震、等一些异常的气候灾难也会变得比较常见。

也有人说近几年如此多的灾难正是地磁漂移造成的。

科学家目前对地磁的翻转对生物的影响有两种不同的看法,首先如果地磁翻转的周期非常长,像上文说的4000年到10000年的时间。

那么动物们就会缓慢的适应这种微小的变化,并不会造成一些比较大的灾难。

而另外一组科学家发现地磁的偏转速度可能比之前预想的快的多,会在短短几年内翻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自然生态来不及调整,当然也会造成很多生物不适应,甚至灭绝。

提出这个假设的依据是,这组研究人员在距今1600万年前美国内华达州冷却的熔岩流中发现,熔岩在一年中喷发了两次,且两次的极化角度表明,地球磁场在一年内偏转了53°。

不过许多科学家认为这可能只是个局部现象,并没有找到全球性的证据,因此这个说法并未得到证实。

所以说,地球现在的南北极肯定会在未来翻转,根据以往的周期来看,目前已经处在了翻转的前夕,甚至是目前正在以一个非常小的速度翻转,毕竟我们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现了北极磁极正在漂移。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对历史的研究表明,磁极翻转对地球生态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当然并不会影响到人类的生存,一段时间内没有电灯、没手机玩,还是勉强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