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km高速多少钱一公里(100km高速费多少钱-)

为了节省高速公路通行费选择走“下路”,是否真的能省钱呢?

咱们来解析这个问题吧,不找出准确答案的话,可能很多司机都还会做错误的选择。

高速公路的优势在道路畅通且行驶速度快,没有信号灯、非机动车和行人,跑起来不仅省时间且更加安全;不过高速公路毕竟是收费公路,普通家用车通行的成本大致为每公里0.4元上下。那么100公里的通行费就是40块,成本确实不算低,重点是耗油量也会比较高。


不存在“车速越高、油耗越低”的可能性,不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汽车都是车速越高耗能越大;燃油车之所以会出现高速公路的油耗低,原因在于“不堵车”而不是速度快,在城市道路通行时面对拥堵则要频繁地停车和起步,起步加速为了不影响其他车辆则要快加速,加速快则转速高,转速高则油耗高。

所以只要道路都畅通的话, 一定是车速度油耗低。

那么假定高速公路通行的平均油耗为10L/100km,行驶里程共计100公里,通行的总成本就是10升油和40元左右的通行费,按照8.0元每升计算,高速通行的费用共计为120元上下。


“下路”通行的成本会有多高呢?

除高速公路以外的道路都是免费通行的,这就先省下了40元,需要计算的只有油费;当然前提是“时间成本”为“零成本”,多出的时间不用来创造价值也是重要的前提,反之提前一两个小时回到工作岗位能多一些收入则必选高速公路。假设下路通行的行驶里程也是100公里,但是因为路况负责轩逸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比如要经过村庄集镇或者复杂的山路,还能省钱吗?


先按照两个小时为标准计算,车速低一些则平均油耗低,但要综合信号灯怠速等待的油耗的话,实际油耗也要有8L/100km左右。

1h/100km 10L/100km2h/100km 8L/100km

究竟哪个方案更省钱?

似乎两小时跑了100公里、每小时消耗的燃油乘以“2”可能会更多吧……这里偷换了一个概念,计量单位不应该是“时间/h”而应该是“km/里程”——两小时跑100公里,百公里油耗为8L,一小时跑100公里、百公里油耗是10L。里程是一样的,“百公里油耗”与时间无关,一定要关联时间概念则是“高速一小时耗油10L”、“下路两小时耗油8L”。


所以肯定是下路通行更省油,同时省下高速通行费,性价比显然更高;至于怠速油耗已经进入平均值了,除非下路拥堵严重,需要频繁启停和长时间怠速,其平均油耗才会高于高速公路。

但即便更高也往往是百公里多出两三升而已,相比高速公路通行费还是要低一些,所以看开篇也许会认为高速公路才是正确的选择,但实际还是下路更划算;而且风景基本都在下路,如果是“休闲驾驶”的话,走高速公路其实是挺没有意思的。


“风险成本”要计算、新手司机建议走高速

三两百公里内,个人更原因走下路,走一走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看一看陌生的风景;但是这些道路走起来有较高的风险,因为都是人车共用道路,车辆包括汽车、非机动车甚至畜力车,仅论驾驶强度要远高于高速公路,开起来会比较累且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会高一些。

所以走下路一定要全神贯注,尤其是陌生的路段。

新手司机到陌生路段可能会有些慌乱,无法预判可能发生的情况,对于某些紧急情况也缺乏避险的经验与能力;所以新手司机还是走高速公路更稳妥,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一些情况是不公担责的。


高速公路是只供机动车行驶的封闭公路,非机动车与行人进入高速公路是违法的,在高速公路放牧等行为也是违法的;所以只要保证在公路上正常驾驶,即便在高速公路发生一些交通事故也基本无需担责,在驾驶技术不娴熟的时候可以让新手司机更放心大胆的驾驶。这就是高速公路的优势,当然省时间也是优势;从四月开始,高速公路的限速提升到超速20%以内不罚款记分,以120km/h的最高限速为例,实际可以驾驶到143km/h,在赶飞机或者赶高铁的时候还是高速公路效率高。

总结:高速公路等于“效率型公路”,下路等于“经济性公路”、同时也等于“休闲型公路”。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