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升油多少钱(13升油多少钱)

3月9日的油价是我见到的降幅最大的一次,昨收41.28美元,当天最低27.34美元,最大跌幅近33.8%,即使收盘仍然跌了20%。

今年年初,原油还达到了63美元的高位。现在的价格,只相当于高位的一半啦。相信很多原油多头爆仓了吧,很多人喜欢逢低吸入,结果亏得很惨。具体原因是沙特要巩固自己的原油支配地位,开启原油价格战,毕竟OPEC一直是行业龙头。

国内汽油价格将下降到什么程度?

很多人都知道,我们的国内汽油价格是跟国际市场油价挂钩的。每10个工作日,发改委将根据国际市场的原油均价计算出汽油的最高限价。由于一年有250个工作日,每年公布25次。

3月份汽油价格调整的时间是,3月3日24时、3日17日24时、3日31日24时。目前,全国各个省市92号汽油的价格是6.2~6.4元/升。目前距离下一次汽油价格调整还有6个工作日,如果汽油价格保持30美元左右的低位,油价得下降不少。


按照30美元一桶原油价格计算,每桶原油158.98升,差不多是人民币1.3元一升。那么最终汽油价格能有多少元一升呢?

首先,我们要考虑的一桶原油能够提炼出多少汽油呢?但是每种原油的API不同, 比重也不同, 炼出来的汽油也不同, 比例在30%到70%之间。

如果按照平均值计算,假设原油能够提炼出60%的汽油、15%的煤油和15%的柴油,剩余10%是沥青。差不多每桶原油提炼100升汽油,其他产品价值算做提炼成本,不计算价格的话,平均每升汽油2.1元。

第二,汽油的税费。按照发改委《2016年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汽油柴油的最高零售价格是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考虑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

税费实际上占据了汽油价格的很大一部分。按照《关于进一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2015年开始我们汽油的消费税是1.52元每升。

仅这两项加起来,汽油成本就达到了3.62元一升。还有增值税、城建税、地方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等等。

增值税比较重生产加工行业是13%,企业所得税是企业利润的25%,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综合起来至少也能提高汽油消费价格的15%~20%。这样汽油成本就到了4~4.1元。

第三,其他环节的成本。其他环节还有流通环节的运输成本、管理成本、人工成本等等,另外我们还要考虑适当的利润等等。如果说销售和运输成本再占汽油价格的20%,那么汽油价格就到了4.5~4.6元。

再综合考虑合理的利润的话,汽油的最高限价估计能达到每升5~5.1元了。

不过,我们以30美元每桶的原油价格计算是不对的。计算国内市场汽油价格的原油成本时,最低原油价格只能是40美元。因为,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含)时,按照原油价格每桶40美元和正常加工利润计算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

那么这部分钱会去哪里呢?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40美元调控下限时,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设立专项账户存储。经国家批准后使用,主要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及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等方面。

我们当油价高于80美元时,就开始扣减加工利率,这是按照零利率计算成品油价格,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130美元时,将会照顾生产者消费者利益,采取适当财税政策,保障成品油生产供应汽油价格不做调整或者少调整。

总体来看,按照规定,汽油价格每升5.5~6元可能就是最低价了。不过,因为目前正处于恢复因新冠病毒影响的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时期,或许我们汽油价格还是有可能继续下降的。毕竟我们的高速公路都免费了,一天国家都给大家让利15亿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