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l的油箱能加多少油(50l的油箱实际能加多少油)

很多车主加完油后都会开始精打细算,盘算一下自己加了多少升油。近日,溧阳市民户先生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关村分局反映他遇到的一件“离奇事”。


原来不久前,户先生开车途经我市某加油站时,发现汽车燃油指示灯亮起,油表显示汽车油量仅剩最后一格,便在该加油站为车加满了92号汽油。拿到机打发票后,该消费者扫了一眼发票上的加油数量,顿时傻了眼,自己爱车的油箱容量一共才50L,在还剩一格油的情况下加油,怎么会加到50.37L呢?消费者百思不得其解,怀疑是加油站的加油机计量失准,遂决定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希望核查加油站的加油机是否存在计量不准确的情况。




听完了消费者所遇“离奇事”的经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关村分局执法人员立即通过网上查询数据并询问上汽大众4S店工作人员的方式,证实该消费者的汽车油箱容量确为50L,同时对该加油站内的加油机进行检查,站内加油机均贴有强检合格标志、且都在检定有效期内,加油机塑料签封也都是完整的。通过检查,执法人员未发现该加油站内的加油机计量失准。



加油机的计量没有问题,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关村分局执法人员查阅了GB18296-2001《汽车燃油箱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相关规定,发现该标准中将“额定容量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液体容量的95%”作为一项安全性能要求。也就是说,一台合乎标准的合格汽车产品,其燃油箱的最大液体容量必然是超出额定容量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关村分局执法人员从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不同汽车生产厂商对各种型号汽车产品额定容量的设置也会有所区别,通常是将油箱的额定容量设置为油箱最大安全容量的80%至90%,比例最高不超过国家标准中所规定的95%。


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关村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过程中,该加油站也表示,为了增加续航里程减少加油次数,顾客前来加油时一般都会提出将油箱加满。而加油站工作人员出于在遵照顾客要求的同时增加汽油销量的考虑,会在油品不会溢出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将油箱加满。那么在汽车燃油箱的最大液体容量实际超出其额定容量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汽车油箱额定容量50L,但加油量达到50.37L也就不再“离奇”了。


随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关村分局执法人员通过电话就上述情况与该消费者进行了沟通,消费者表示认可。


执法人员也提醒车主们,汽车油箱、油表均不是计量器具,所提供的油量数据只能作为参考,若仅以油箱、油表作为加油量的依据,无疑是不全面、不准确的。为避免遇到短斤缺两的问题,车主们在加油时,应选择正规的加油站,加油前查看加油机机身上是否张贴有检定合格标志,并确认加油机显示屏上的数值已归零。如遇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可通过12315平台进行维权,也可采用来信、来访等形式直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


内容来源 | 溧阳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