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为什么不要开大众的(大众和美团关系)


同行竞争、合并是件很常见的事情,但一家企业以合并共谋发展的目的和别的企业走到一起,最后却彻底成为工具,被吞并干净后再抛弃也是很常见的事情。早些年的大众品牌就是这么一家企业,在和美团合并之后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就被美团吃干抹净。

在几年以前,网上五花八门的生活类平台开始崛起的时候,大众点评作为佼佼者,不仅在数百种APP和网站里面脱颖而出,还保持着很高的口碑。当年的大众点评很多人都不陌生,而且大家还用它来寻找美食、住宿等服务,可以说那时候大众点评是出行吃住和旅行过程中的好朋友。

但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很少有人记得大众点评了,每当提起来的时候,也会觉得它是好几年的产品了。事实上,大众点评一直没有消失,和美团合并了。准确来说,大众点评现在应该叫做美团点评。

在和美团合并之后,大众点评虽然依旧独立运营,但是运营情况越来越差,比起同行,大众点评现在的客户量差得不是一点不点。过去曾拥有的上亿消费者如今已人去楼空。现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已经完全不是一个层次,未来大众点评是否还能继续存在,还要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很多人觉得大众点评在时间的消磨之下会慢慢消失,实际上,大众点评早在和美团合并的时候就已经半个身子入土了。要说起大众点评的没落,大概可以从两个方面说起。

大众点评衰落最大的外因就是它的合并对象——美团。2003年,大众点评的创始人张涛从商学院毕业,回到国内。因为热爱美食,但市场上缺少点评类的平台引荐美食,张涛感觉到了其中的商机存在,于是第一时间创立了大众点评。从此市场上出现了一款可以对当地餐厅打分的APP。不过因为刚刚起步和模式单一的原因,大众点评的营收少得可怜。

没有收入,张涛的日子并不好过,一度需要妻子在后面的资金支持才能支撑下去。不过这个过程中,大众点评已经吸引很多的用户。2006年,大众点评迎来资本的投入,情况好转了很多。不过那时候正是团购类网站争相恐后抢占市场的时期。在数百家团购网站竞争得越来越激烈的时候,大众点评却相当佛系,一直坚持走精品路线,平稳发展。

等到团购网站的争斗结束,美团成功问鼎之时,大众点评的也不得不面对气势如虹的美团。此时的大众点评蓄势待发,准备和美团大干一场,但因为此时的市场基本已经肃清,再争斗下去只会内耗,于是在背后共同资本的推动下,大众点评和美团完成了合并,新企业名为“美团点评”。

表面上大众点评在此次合并中和美团是平起平坐的,但实际上两者的关系根本不对等。在刚合并的时候,张涛和王兴共同出任CEO的位置,地位是一样的。但在2个月之后,张涛就被“夺权”削了职,成为董事,就很无奈,大众点评的团队也被清洗,被美团的人马代替。一番操作下来,大众点评已经不是原来的大众点评了。

除了被美团吞并之外,大众点评衰落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出自于自己本身。在被美团吞并之后,大众点评依然独立运营。但在主要的任务——评分上,大众点评却越做越差。

打开大众点评的评论区,你会发现吐槽大众点评的评论比比皆是。很多人都表示在对一些商家打低分差评的时候无法通过,有时还会被判定不诚信。还有人发现大众点评所显示的评分并不真实,存在大量水军刷分的情况。按照大众点评上的评分选择餐厅购物,会有糟糕的体验感。

事实上,大众点评很早就被爆出店铺买分和买前排的情况。所以我们会发现一些高分商家要翻很多页才能看到,就是因为这些商家没有向大众缴纳更多的收买费。

作为一个评分APP,大众点评却经常性地出现评分不实的现象。这使得大众点评的口碑越来越差,大量的用户脱离。后来美团点评更改了企业名称,公司名字变成美团,这也意味着大众点评“委身”美团后,被放弃,慢慢走向它的终点。

大众点评“委身”美团,仅2个月,创始人被“夺权”

和美团合作,仅2个月被“吞”了,创始人无奈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爱观察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