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的首都(新西兰的首都英文)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东非小巴黎”内罗毕:东非国家肯尼亚的首都,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今天我们把目光从世界第二大洲非洲的东非地区,转向东南方向,穿过印度洋,来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大陆,并穿过澳大利亚大陆继续往东南方向,进入太平洋的塔斯曼海,来到岛屿国家新西兰的南岛,来介绍城市系列文章的第五十一篇:“花园之城”克赖斯特彻奇: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华人称为基督城。

“花园之城”克赖斯特彻奇

新西兰是一个位于大洋洲的岛屿国家,主要的岛屿有两个,分别是“北岛”和“南岛”,新西兰北岛的面积约为11.4万平方千米,和我国江苏省的面积差不多;新西兰南岛的面积约为15万平方千米,和我国山东省的面积差不多,不过新西兰的人口数量就少得多了,全国总人口约为492万人,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新西兰的人口分布并不均匀,北岛虽然面积较小,但是人口数量较多,总人口约为360万人,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和第二大城市惠灵顿都位于北岛,其中惠灵顿还是新西兰的首都。

克赖斯特彻奇位置图

新西兰南岛虽然面积较大,但是人口数量较少,总人口大约为130多万人,新西兰南岛的人口分布也不均匀。新西兰南岛呈东北西南走向,在南岛的西部分布着与岛屿走向一致的南阿尔卑斯山脉,所以南岛的人口和城市多分布在岛屿的东侧沿海地区,其中位于南岛东部沿海的“克赖斯特彻奇”是新西兰南岛最大的城市,也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人口数量约为38万人。如果和我国对比,新西兰的人口数量也就相当于一个“地级市”的人口数量级,而克赖斯特彻奇的人口数量也就相当于一个“县级市”的人口数量级。

克赖斯特彻奇

从经纬度位置来看,克赖斯特彻奇的经度大约为173°E,属于西半球(西半球范围为西经20°往西至东经160°),采用东十二区的区时。克赖斯特彻奇是世界上十分靠近180°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早进入新的一天的地区之一。克赖斯特彻奇的纬度大约为南纬43.5°,属于中纬度温带地区,整个新西兰常年受到盛行西风带的影响,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由于克赖斯特彻奇西侧有山脉对西风带进行阻挡,地处盛行西风带的背风坡,使得克赖斯特彻奇的降水相对较少,年降水量约为700毫米左右,气候十分宜人。

克赖斯特彻奇附近风光

克赖斯特彻奇位于南岛沿海平原地区,地势十分低平,加上气候温和宜人,所以这里是一个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宜居城市,被称为“花园之城”。从历史来看,大约在1000年前该地区就有土著人居住,后来到了公元1642年,荷兰航海家阿贝尔·扬松·塔斯曼发现了新西兰,此后来自欧洲的移民就不断的来到新西兰,欧洲移民大约从1830年开始到达了克赖斯特彻奇,并在这里建设城市,使得克赖斯特彻奇成为了新西兰最古老的城市。目前克赖斯特彻奇的人口中,绝大多数都是欧洲移民的后裔,约占当地总人口的90%,此外还有毛利人以及亚洲移民。

克赖斯特彻奇

由于长期属于英国殖民地,一个主要由英国移民建设的城市,所以克赖斯特彻奇有着浓厚的英国文化以及建筑风格,保持着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在许多华人口中,克赖斯特彻奇被称为“基督城”,这种说法可能是源于当地大量的基督教堂和宗教信仰,也可能源于基督城的创始者约翰·罗伯特·戈德利出身于牛津大学基督城学院。克赖斯特彻奇的产业当中污染严重的工业占比较少,附近的坎特伯雷平原是其主要的农业产区,乳制品和羊毛制品是主要的农产品,旅游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优美的自然地理环境是其吸引世界各地大量游客前往的重要基础。不过,由于新西兰地处板块的消亡边界附近,多地震灾害,前去旅游要加以防备。

克赖斯特彻奇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