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圣火令(武林圣火令国语版)

《倚天屠龙记》中,明教是被武林群雄视为邪派,所以书中爆发了“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事件,也正因此事件,从六大门派的态度来看,明教自然是十分强盛的,否则也无需合六派之力来拼死一搏,而明教远在西域昆仑山光明顶,六大派不远万里也要灭了明教,可见他们对明教恨之入骨,似乎明教一直以来就是邪派,其实还真不是。

(杨过剧照)


在北宋时期的明教就没有被中原群雄视为邪派,早年间甚至与其他门派有不错的交情,明教有难,其他门派甚至还会帮忙,也正因为如此,《倚天屠龙记》中提到丐帮与明教有一场交锋,丐帮抢走了明教的至宝圣火令,这事就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了,这两派为何会有此一战?

一、明教的传承

明教曾与其他门派交情不错?这可绝非笔者胡言,而是《射雕英雄传》中周伯通在回忆“黄裳征明教”这段往事时提及的事实。

原著道:“黄裳带领的官兵大败。他心下不忿,亲自去向明教的高手挑战,一口气杀了几个什么法王、什么使者。哪知道他所杀的人中,有几个是武林中名门大派的弟子,于是他们的师伯、师叔、师兄、师弟、师姊、师妹、师姑、师姨、师干爹、师干妈,一古脑儿地出来,又约了别派的许多好手,来向他为难,骂他行事不按武林规矩。”

(黄裳剧照)


明教中的高手被杀,其他门派的人还会帮忙,甚至那些人可不是做做表面功夫,而是将黄裳的家人全给杀了,可想而知这是为了帮明教而不顾后果了,他们得罪的可是朝廷命官呀!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明教一直存在于武林之中,并且他们并没有像《倚天屠龙记》中那般被正道门派视为邪派。

二、丐帮大战明教

明教在《射雕英雄传》中只是被提及,并未实际登场,到了《神雕侠侣》时代他们依旧沉寂,直至《倚天屠龙记》开篇之前的某个时间段,丐帮才莫名其妙的与明教展开了一场大战。

这段往事是在波斯三使来捉拿黛绮丝的时候被提及。

原著道:“那虬髯的流云使将两块黑牌相互一击,噗的一声响,声音非金非玉,十分古怪,说道:‘这是中土明教的圣火令,前任姓石的教主不肖,失落在外,其后由总教收回。自来见圣火令如见教主,谢逊还不听令?’谢逊入教之时,圣火令失落已久,从来没见过,但其神异之处,却向所耳闻,听了这几下异声,知此人所持该当确是本教圣火令,何况三人一出手便抓了金花婆婆掷出,决非常人所能,更无怀疑,便道:‘在下相信尊驾所言,但不知有何吩咐?’”

(明教剧照)


从谢逊的反应就能看出流云使所言非虚,当年这圣火令的确是从石教主手中被夺去,那么丐帮为何要争夺圣火令?他们不过是一帮乞丐,夺了圣火令又能干啥?这事或许与杨过的退隐有关。

三、杨过退隐时所行之事

《神雕侠侣》书末,五绝在华山论剑之后下了山,而后杨过便携夫人小龙女一同退隐,只留下郭襄眼含热泪的看着二人远去的背影。

杨过在退隐之时做了什么?其实很简单,关键就在于他什么都没做,而郭靖那“倚天屠龙”的计划能够展开就需要能够熔铸刀剑的玄铁,后来郭靖的确是得到了杨过送给他的玄铁重剑,但杨过这赠剑之举发生在何时?至少直至他退隐都没有送出玄铁剑。

(郭靖剧照)


比如书中襄阳大战之时杨过仍带着玄铁重剑,原著道:“两股巨力再度相抗,喀的一响,杨过的长剑断成数截,国师的双轮也自拿捏不住,脱手飞出,跌下高台,砸死了三名蒙古射手。杨过心下暗惊:‘一十六年来,我一直不使玄铁重剑,今日可当真忒也托大了。’杨过因要与小龙女双剑合璧,互相配合,不能使使玄铁重剑,用的是寻常长剑,与国师剑轮相交,便即折剑。”

这里既然提到杨过有心去用玄铁重剑,那重剑自然还没有送给郭靖,而直至故事结尾,也不曾提到杨过送出玄铁剑,此时郭靖怕是还没有开始筹划“倚天屠龙”的计划,自然也谈不上主动向杨过讨要玄铁重剑。

(丐帮剧照)


所以后来丐帮与明教展开一场大战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后来郭靖想到了明教的圣火令是由玄铁打造,适合用于铸造刀剑,于是派女婿耶律齐带着丐帮众人去抢圣火令,哪怕当年的明教与各大门派关系不错,他们也断然不会老老实实交出至宝圣火令,说教无果,于是一场大战爆发,最终耶律齐夺走圣火令,却不知为何,这圣火令并未被成功带回襄阳。

再到后来杨过重回襄阳,得知郭靖需要玄铁熔铸刀剑,这才送出玄铁重剑,助郭靖完成“倚天屠龙”的计划。只有这样才能解释当年丐帮为何要抢明教的圣火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