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琴家(中国钢琴家十大排名)

不论是谁,都不会想到是他,钢琴家参加综艺是一种跨圈,钢琴家以这样的方式被报道传播,哪怕是在他18岁成名的时候,都没有如此阵仗。

2000年到2021年,作为职业钢琴家的李云迪享誉海内外,他是很多琴童的象牙塔,甚至有专门为他设置的艺术馆,在介绍他的时候,用的不是艺人明星,而是音乐家、艺术家、钢琴家,为什么?是我们不懂钢琴?

优秀公认的钢琴演奏者才能被称为钢琴家。我们不妨查查资料,看看能够担得起中国钢琴家这个称谓的都有谁。

唐丽玲(1907年2月4日-2007年3月8日),中国第一代钢琴家、音乐教育家。毕业于德国德累斯顿音乐学院。

唐丽玲的影像资料不多,这是在网上找到的一张照片,中国第一代钢琴家、中国钢琴启蒙人之一巫漪丽(1931年—2019年4月20日)在演奏,修长的手指触碰着琴键,她1993年定居新加坡,晚年是在那里度过的。

刘诗昆,1939年出生,今年已82岁高龄。1955年跟随苏联钢琴演奏者塔图良学习钢琴,1956年参加在布达佩斯举办的“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获第三名和匈牙利狂想曲演奏奖;1958年,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获第二名。

殷承宗,1941年出生,12岁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 1959年以“对音乐的深刻理解和无懈可击的技巧”获得维也纳第七届世界青年和平友谊节钢琴比赛金质奖,1962年获得“莫斯科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亚军。1965年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到中国中央乐团担任首席钢琴演奏家。

孔祥东,1968年出生,是当今国际乐坛最优秀、最活跃的中国钢琴家之一。

1986年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与1987年的西班牙桑坦德尔国际大赛中,他两度成为最年轻的获奖者,从而引起世界乐坛的注目;1988年他成为了美国吉纳·巴考尔国际比赛金奖得主;1992年他一举获得第五届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的第一名大奖以及四项特别奖。

吴纯,1982年8月19日出生于武汉,13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武汉爱乐音乐学校,1998年年底,收到卡琳娜波波教授的邀请,前往乌克兰国立敖德萨音乐研究所深造。

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与媒体学院钢琴演奏家博士,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研究院钢琴表演艺术博士、音乐艺术学博士,是唯一获得三个博士学位的中国钢琴家,十六项国际大奖获得者。是清华大学驻校艺术家,施坦威艺术家,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研究院钢琴系荣誉教授。现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

接下来的两位,与吴纯同岁,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少年成名的钢琴家。

郎朗,1982年出生,毕业于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1997年12月与IMG经纪公司签约,开启了职业演出生涯。1999年,17岁的郎朗在芝加哥拉维尼亚音乐节世纪明星音乐会上,紧急代替身体不适的安德鲁·瓦兹与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一举成名。

李云迪,2000年10月,参加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获得金奖者,同时获得最佳波兰舞曲演奏奖,开启职业钢琴家的生涯。

肖邦国际钢琴比赛(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是世界著名钢琴比赛之一,从1927年开始每五年举办一次。

比赛每届颁发六项大奖及特别奖,赛项的特色是,评判会根据参赛者的实际表现来评定奖项。若他们认为某一奖项无人有足够资格获奖,便会从缺,而不会有递补者。

李云迪结束了金奖连续空缺两届、长达15年的沉寂,也成为开赛73年来首位获得第一名的中国人。

对于不学钢琴、不从事音乐的人来说,对他的认识就是年少成名,知道他很厉害,在国际上某个领域代表着我们的国家,当然他也获得了很多荣誉,担任着很多社会职务。

在吴纯、郎朗、李云迪成名之后的二十年,有后继者出现么?

张昊辰,1990年出生,毕业于柯蒂斯音乐学院。2006年参加由费城交响乐团举办的“青少年学生艺术人才”比赛,获得所有器乐的第一名,2007年,在第四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上摘取桂冠,先后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波兰克拉高爱乐乐团、纽泽西交响乐团、费城交响乐团,以及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出。

江山代有才人出,但钢琴家是稀缺的也是珍贵的,需要天赋、也需要勤奋和坚持,2021年10月21日,距离2000年10月参加那次比赛,算是过去了整整21年,他39岁了。

中国音乐家协会发布声明:取消李云迪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资格。

或许没有人能够抹掉他作为钢琴家的职业资格,但恐怕再也不愿有人称他为:中国钢琴家李云迪。

黑白人生,不容涉黄。钢琴家,这么珍贵,但这么狼狈,是谁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