忐忑龚琳娜(忐忑龚琳娜演唱视频)

第一次听龚琳娜,是在电视连续剧《血色浪漫》中她为秦岭配唱信天游,当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歌手与以往听到的民歌歌手的声音有很明显的不同,她的表达方式似乎更为直接,而且声音里有着一种不受传统民歌表现方式约束的自由。也可能是角色的性格让我产生出的某种错觉,《满天的花哟满天的云》深情而朴实,钟跃民与秦岭的对歌中又有一种充满野性的辣妹子味儿。

《血色浪漫》至今都是一部令人回味无穷的电视剧,然而龚琳娜当时却并未因该剧受到太多的关注。

真正令龚琳娜红遍全国的是由她丈夫老锣于2006年作词作曲,由龚琳娜演唱的哼唱歌曲《忐忑》。这首歌龚琳娜最早公开演唱是在龚琳娜的老师邹文琴的音乐会上,当时引起了业内人士极大的关注,继而将龚琳娜的《忐忑》推荐至2010年的北京新春音乐会上,龚琳娜演唱了一段3分45秒的《忐忑》,这段演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以后,经网友在互联网上转载。在CCTV-音乐频道播出的音乐会上的演唱视频是网络上流传的《忐忑》最早的视频。

《忐忑》运用戏曲锣鼓经作为唱词,老旦、老生、黑头、花旦等多个音色在极其快速的节奏中变化无穷,夸张变形,独具新意,这首作品刚刚荣获了欧洲举办的聆听世界音乐作家作品演唱大奖。”

这首歌不但曲风歌词不按常理出牌,就连龚琳娜的表演,也一改往日民歌歌手在舞台上庄重严谨的台风,她时而喜、时而怒、时而调皮、时而癫狂的表演方式,夸张的造型,让人感觉这首歌里既有民歌的元素,又有着戏曲的很多特点,在表演方式上,生旦净末丑皆而有之,龚琳娜一时之间火遍网络,也成为当年最具关注度和话题度的音乐人。

这首歌在网络上和音乐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度,人们在惊叹于民歌还可以这么唱的同时,也惊叹于这位民歌歌手大胆的革新精神,全曲无一句有实际意义的歌词,全部都像是语气词,而这首歌歌词却又呈现出一种极端——既简单又难记,曲调听起来简单,但学起来难度却又非常的大。

王菲甚至也尝试学习这首歌的演唱,但她在多次尝试龚琳娜式转眼珠后,在微博发文承认失败,称与《忐忑》也只能擦肩而过了。

一首《忐忑》火遍网络后,引发了全民的狂热模仿,这首歌在当年引发的热度,似乎达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程度,人们在热议之余对龚琳娜的了解却少之又少。

龚琳娜其实早在《忐忑》之前就已经多次获奖。地区性的小奖自不必说,1999年,龚琳娜以文化部“民歌状元”称号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2000年荣获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专业组银奖。

龚琳娜的唱法里结合东西方的唱法与一体,由她的葡萄牙丈夫老锣为她量身打造的多首作品无一不彰显出她的演唱才华和舞台表现力。

正如王小丫所说,这世上有好听的歌曲千万首,但没有一首歌曲像《忐忑》一样虽然没有一句歌词,但却让人深深的记住了…………

《忐忑》之后,龚琳娜相继推出了《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等歌曲,但这两首歌曲并未达到如《忐忑》一般的效果,反而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一时间佛教和音乐界乃至文艺界的一些代表和评论家,对龚琳娜的音乐作品在网络上掀起了大面积的抨击,引发了网友铺天盖地的吐槽。更多的人质疑龚琳娜是为了标新立异而向传统民歌挑战,为了满足人们寻求刺激的心理而刻意搞怪以迎合市场,类似于这样的批评声从四面八方传来,然而老外锣和龚琳娜并未退却,他们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参加了《全能星战》,她与其他歌手明显不同,她的每一次演唱,都力求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夫妻二人将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重新进行编曲,进行舞台动作、服化以及表情设计,每一次表演,都带给了观众不一样的感受。

龚琳娜的丈夫老锣,他在台上是一位演奏家,在幕后是一位作曲家。他兼通古典音乐,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在亚洲,他是外国人;在欧洲,他是介绍亚洲音乐的世界音乐人。

夫妻二人的结合,可谓高山流水遇知音,更可谓琴瑟合鸣,世间最好的爱情也莫过于此了罢!龚琳娜将热情奔放的个性融入到她演唱的作品中,她和丈夫老锣将东西方音乐,以及古典和现代音乐进行完美结合,不管他们所创作的作品是否每一首都能被奉为经典,但他们在音乐贡献方面,让更多的音乐人看到了革新的力量,让更多的音乐人感受到变革的重要性。

曾有许多不了解龚琳娜经历的人质疑过龚琳娜的唱功,但就在去年,龚琳娜以一首《小河淌水》清除了所有的质疑,经过改编的《小河淌水》,不但有中国民歌的清新和悠扬,更加具有西方歌剧的高雅和大气。

龚琳娜因《忐忑》成为搞怪另类民歌歌手,一首《忐忑》唱响民歌神曲,至今无人超越。

龚琳娜可能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歌歌手,但她绝对称得上一位非常有音乐才华的歌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