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天诺航天员是真实的吗(施天诺航天员是真实的吗微博)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作为国庆档的强势选手,上映6天,票房已突破8亿元。


作为“我和我的”系列第三部作品,这部作品依然延续了拼盘电影的形式,这一次的四个故事则讲述了四个父辈的故事。前两个故事,相对澎湃而催泪,后两个故事则更轻松诙谐。


影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1“典型”与非典型“父亲形象

在《我和我的父辈》这部影片中,每一个部分呈现的父亲都各有特点,导演对父亲这个形象的不同面,也各有倚重。


《乘风》中,吴京饰演的父亲,对儿子严格,在儿子眼中是不甚关心自己的。他因常年在外而失去与儿子相处、陪伴长大的时光,但他未必不想,只是不能。


他失去与儿子建立亲密关系的良好时机,同时又碍于父亲的身份不好直接表达,两人的关系初看有距离感甚至疏离得不如他和战马。


在儿子眼中,父亲关爱战马、关爱老乡的儿子甚至超过自己,但事实上父亲会注意到他脖子上的伤口,特意为他摘来草药。而父子也最终在战场上完成了精神上的传承。


这样一个多数时刻寡言却关心儿子的父亲,也是常见的中国式父亲形象。


第二部分《诗》中,黄轩饰演的父亲则是一个温柔浪漫的形象。作为第一代航天人,他甘愿为理想事业燃烧自己。



他在教育儿子的时候,并不主张打孩子。在儿子闹脾气的时候,他学狼叫、玩跷跷板逗孩子开心。在儿子担心失去父母的时候,他选择以“在天上写诗”这样诗意的解释,来安慰孩子。


在狂风吹拂、暴雨如注,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狂野上,这位父亲就像一阵温和的春风,用爱包容着孩子幼小的心灵。


而且尽管父亲意外离开,但章子怡饰演的母亲扛下所有。她一方面为了完成丈夫的遗志拼命工作,在养儿育女方面她又肩负起父母的双重责任。以父亲的名义写诗滋养儿女的内心,倾注心血教育儿女。女儿也受到感染,接棒完成父母的航天梦。


在《鸭先知》部分,徐峥饰演的父亲则教会了儿子敢于尝试的勇气。“春江水暖鸭先知”,他永远做那个第一个下水的鸭子,拍摄第一支广告片,第一个给产品做电视广告宣传。


虽然经历很多次失败,可是“鸭先知”从来不会放弃。乐呵呵地面对工作中的困境,这样乐观积极的父亲,也能影响到自己的孩子,儿子最终成长为优秀的设计师。


在《少年行》部分,一个幻想中来自未来的父亲,也是对父子关系的一个新解构。



未来的小小创造出一个机器人,通过穿梭时光来到现在,陪伴自己。这个机器人,也让本就受到父亲科研精神影响的自己,更加坚定内心信念,最终“我”也成为真正的科学家。



沈腾饰演一个来自未来、没有情感的机器人,但在危急时刻他却迸发出人性的光彩。在前半段,可能他是被要求成为父亲;而在后半部分,他则是真正以父亲的方式关爱、照顾到儿子。


影片中塑造的四位父亲,可能是成千上万个父亲的代表,从他们身上,观众或多或少都能找到自己父辈的影子。


一如影片中的孩子们,有些人会从小受到父亲的感召,而坚定自己未来的方向选择;有些人则是在成长中,逐渐意识到父亲对自己的影响,明确自己的人生选择。


2值得回味的巧思

《我和我的父辈》虽未直接从宏大命题入手,但实际上还是借父辈的故事反映时代变迁。不过影片没有陷入过分追求宏大和忽视细腻情感和细节的误区,反而很多部分设置的巧思,不时让观众觉得触动。


在《诗》的部分,父亲施儒宏这个名字,有谐音“诗如虹”的浪漫,与父亲“在天上写诗”的浪漫想法巧妙呼应;女儿施天诺的名字,则寓意女儿终于实现父母的飞天梦想,成为宇航员,飞向太空,完成一个与天的承诺。


依旧是《诗》带来的感动,这一篇章末尾,父亲和母亲接力读完写给孩子的诗,一首辞藻不华丽却情感充沛的诗——



这是一段非常扣题的诗,同时也流淌着父辈对儿女充盈的爱意,好像是黄轩饰演的父亲,在笑着温柔地看着孩子从出生到成人。



尽管他没能全程陪伴孩子的成长,可他的飞天梦,他的诗意,他的精神却在孩子心中种下理想的种子,并由孩子又创造出新的世界。


《鸭先知》部分最后播放了很多国产品牌的广告片,从我国第一支电视广告,到今时今日的各种精美的广告片。极富年代感的广告片,足够唤起观众的共同记忆;与此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广告的发展历程。



这样形式的总结,以光影的方式凝固了时光,却扎扎实实地展现出从“我的父辈”到“我”的生活的变迁,也十分扣题。


在国庆期间,《我和我的父辈》应时而上,扣住了时代命题;但这部影片并没有流入拼盘式电影极易进入的误区——完成命题作文,而是有自己的理解。


影片上映后,有不少观众带着父亲或孩子进入影院观影,而他们也对影片给予了真诚中肯的评价。



对父子关系的演绎和诠释,一直是影视领域不会过时的话题。影片四个部分的切口小而新鲜,从父辈的故事展现时代变迁。同时,也没有把父亲塑造成或伟大至遥不可及,或严肃至脸谱化的形象。


四位导演对父辈的理解虽不尽相同,但正是这样的求同存异为观众呈现了不一样的父辈,却都成功唤起观众的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