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二十号是什么日子 (2022五月二十号是什么日子)

如果说敦煌,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但是今天要说的这个可以和敦煌相媲美的地方,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地方就是山西大同:律吕神祠和律吕神。

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神溪村有一个非常神秘的小村庄,这里在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都会举行律吕庙会,目的是为了祭奠律吕神,祭奠完律吕神后,当地还会在村里搭台唱戏,在取悦神明的同时,也给人们带领快乐。

神溪村引人瞩目的就是这个律吕神祠,已经入选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很多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都是逐级审批和上报,而这个律吕神祠是直接经过国家审批的,可以想见,这个律吕神祠确实有它独特的一面。

据说律吕神祠是建在一块孤石顶上的寺庙,寺庙内供有水母娘娘塑像,三面墙上有精美壁画。神祠还有很多精美的雕刻,其珍贵程度不亚于敦煌壁画。

据说律吕神祠是一座建于北魏元代重修的寺庙,不过专家认为现存的神祠大殿从大殿顶架柁梁的用运、斗拱的制形、殿角斜梁的设置认定为元代建筑。而供奉的律吕神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相传元魏泰初元年六月,弘州人张珪硅于晚上在神谷狐石上休息,一神人突然降临其处,其貌丰姿飘洒,清莹绝尘,自称律吕,奉上天之命,于本月六十二日降大雨于人间。言毕即腾空而去。张珪将此语俱告村人,未及收麦者,至六月二十日为大雨所伤,颗粒无剩,朝廷闻知此事,遂派使臣前往,祭祀于神谷狐石之上,并于石上立庙,以祭律吕。元代又重修此庙。农人祭之,以祈保丰收。

律吕神是传说中行云布雨的神,如果行云布雨也是按片划分职责的,那么律吕神就是掌管浑源这一片行云布雨的天神,律吕神祠创建的原因是因为律吕曾经护佑过这一片地方免遭大雨所伤,浑源神溪村人历代供奉着律吕神,主要是为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