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智慧社区)

来源:舟山日报-舟山网

民情可视 民意可知 民事可办

“智慧村社”平台正式上线

将打造成舟山第一大基层门户平台

昨天下午,舟山市“智慧村社”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定海区马岙街道召开,标志着“智慧村社”平台正式上线,为我市推进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奠定扎实基础。

“现在不仅村居事务可随时看,还能看到各类台账,真是太方便了。 ”昨天下午,家住马岙街道马岙村的林英娣为“智慧村社”竖起大拇指。

记者看到,林英娣打开自家电视机进入专属页面,界面分为走进马岙、身边新闻、政务查询、通知公告等板块。她通过电视遥控器,可随时浏览马岙村相关建设情况,查询不动产、社保参保等信息,回看当地新闻和气象预报。此外,群众文化活动、水电线路修理通知等便民信息,也发布在该平台上。

“智慧村社”平台让居民享受数字生活安全和便捷的同时,也解决了许多社区管理痛点,让社区管理变得更高效。“之前需经常走访入户,有了这个平台,居民可直接将诉求反馈到这里,并得到有效解决。 ”马岙村专职网格员赵丽说。

这是我市积极推进“智慧村社”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智慧村社”是智慧家园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主要通过电脑端、微信端和电视端三个端口,实现部门和基层、政府和群众的信息互联互通,达到“民情可视、民意可知、民事可办”的基本目标。去年以来,我市将马岙街道6个村打造成全市智慧村社建设样板区,有效提升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智慧村社”包括民意台、数据台、指挥台和服务台等主要功能。

其中,民意台可做到村村都有电视台,家家都有网格客服,事事有回应;数据台通过建设村社亟须的人口、房屋、车辆、企业、场所等300多万条数据库,建立自动更新和在线反馈机制,同时支持四级在线视频会议;指挥台实现“零发案”智慧管控,让家园更雪亮;服务台通过“零跑腿”指尖服务,实现派到家里的智慧看护员,建在村里的互联网医院,以及设在客厅里的办事大厅三大目标。

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716名网格员以及13.2万名群众入驻了“智慧村社”。“智慧村社”还将通过“三端”全面推广,覆盖我市50多万微信用户和30多万老年群体,群众可实时上线反应诉求、参与社会治理、享受便民服务。

记者了解到,36个街道、407村平台全部准备就绪,可服务5.8万名全体政府工作人员,通过钉钉账户扫码即可登录;引导268户商家入驻平台,提供家政维修、扶老助残等30余项在线下单服务。

接下来,我市将努力把“智慧村社”打造成第一大基层门户平台、全省基层社会治理最具特色品牌、全国基层社会智治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