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海峡位于(马六甲海峡位于什么半岛和什么岛之间)

马六甲海峡货物进出量,是苏伊士运河的3倍,巴拿马运河的5倍,每年约有10万艘船只通过马六甲海峡,当之无愧世界货物进出第一海峡。

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马六甲海峡超过1000千米,为何占据海峡大部分地区的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没有一个港口成为世界级大港,唯独新加坡成了世界第一中转站,人均GDP常年位居世界前几位?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南部、马六甲海峡东南部,隔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相望。由60多个岛屿组成,面积728.6平方公里(2021年),大小约在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和第四大岛舟山岛之间,大概是香港的2/3强。

马六甲海峡是西北东南走向的一个海峡,最窄处只有2.8千米,西侧的印度尼西亚海岸暗礁多海水浅,不适合大型船舶停靠;东侧的马来西亚海岸海水深,有许多地方是天然良港。


【印度尼西亚】

印尼人口集中在爪哇岛,人力物力资源都向爪哇岛倾斜。苏门答腊岛地处偏远,本国进出口货物需求都不大。印尼在马六甲海峡苦心经营,其在这一带最大的棉兰港,货物吞吐量远不如爪哇岛上的几个港口。


新加坡对岸属于印尼的廖内群岛,也是同样的地理格局,首都不在附近,缺少各种资源。由于先天不足,马六甲海峡的印尼人只能望洋兴叹,眼红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马来西亚槟城】

在殖民时代早期,英国在马六甲海峡兴建了3个港口,槟城、马六甲、新加坡,合并称为海峡殖民地。这三个地方的确也是马六甲海峡最适合建造海港之地,英国人寻找建港地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几十年后整个马来西亚都成了英国殖民地,但其他港口的发展都不如英国最初选定的这三个。


槟城由槟岛和一块陆地组成,槟岛面积295平方千米,只有新加坡四成多一点,这是槟城港第一个局限。从航道来说,槟城所在的马六甲海峡有点宽,槟城并非必经之地,船舶停靠这里会损失时间和成本。

英国的海峡殖民地首府本来设在槟城,后来移到新加坡,英国人已经验证了,作为国际中转站,新加坡优于槟城。


海峡殖民地的首府迁移到新加坡,槟城并未立即衰落。槟城失去马六甲海峡的核心地位,是新加坡从马来西亚分离出来后。新加坡人一心求发展,马来西亚却把首都吉隆坡当做首要开发城市,槟城未必能坐上大马第二把交椅。大马发展槟城的战略似乎失策了,通过发展电子制造业,打造马来西亚的硅谷,而非航运中心。

【马来西亚马六甲港】

海峡殖民地另一个马六甲港,并不是岛屿,而是在陆地上,水深不如新加坡。


明朝郑和下西洋,曾来到满剌加(马六甲),这里的人语言习俗与爪哇岛接近,都信伊斯兰教,头目率众臣服暹罗,一年进贡40两黄金保平安。

马六甲港这一段海峡,宽度比槟城那一段窄,但靠吉隆坡太近。相比印尼的苏门答腊岛,马来西亚人口主要就集中在马来半岛,还能辐射中南半岛其他国家,货物消化能力大得多。但吉隆坡也在马六甲海峡旁不远,资源同样倾斜到吉隆坡。


图-马来西亚规划的港口效果图

马来西亚在马六甲海峡有槟城、吉隆坡、马六甲港,各自分散了实力。而且马来西亚还要吉隆坡与马六甲之间,又找到一块好地,正在兴建皇京港。皇京港的定位,是要取代新加坡,成为马六甲海峡,第一海港。皇京港能不能取代新加坡另当别论,马来西亚在这一带的港口,似乎互相分散了实力。

【新加坡华人为主导】

在殖民时代下南洋的华人中,很多人来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更是一个华人聚居点。


现在新加坡居民约568.6万(2021年),有不少外来人口,公民和绿卡约404.4万,华人约占74%,新加坡曾是英国殖民地,所以行政语言是英语,但中文使用更加普遍,马来语为国语,英语、华语、马来语、泰米尔语为官方语言,英语为行政用语。新加坡华人的普通话口语水平,比中国南方一些省市居民要高。

与东南亚民族相比,华人普遍吃苦耐劳,聪明机智,新加坡的管理水平也是世界一流。


新加坡没有石油,却有世界最先进的炼油厂。波斯湾的原油运到新加坡,大部分是转运到其他国家,但也有一小部分会在新加坡进行冶炼,产出汽油等民用能源转运到一些不方便炼油的地区。新加坡弹丸之地,不但一直在填海造陆,也在地下修建规模庞大的储油库,储量足够新加坡全国使用一个月。

新加坡不只是中转站,金融行业全球领先,新加坡是除伦敦、纽约外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国际货物吞吐量常年位居世界第一,这些都是马来西亚不具备的。


图-新加坡人

新加坡人均GDP更是中国十倍左右,而中国GDP总量全球第二,新加坡60%的货物吞吐与中国有关,可以说华人奠定了新加坡的地位,中国人成就了新加坡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