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的长度是有限的(什么的长度是有限的)

据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消息,

6月5日3时30分左右,

河南郑州思念果岭悦温泉污水处理站

一名工人清淤作业时出现意外,

后两人营救时落入池内,

3人均不幸身亡。

近期

有限空间中毒事故

一再发生

而且有多起都是

致3人死亡

01

安徽灵璧,又是3死!又是有限空间!

5月30日7时30分许,湖北省航道工程有限公司(国企)所属岳罗河劳务队(湖北海鑫达劳务有限公司)在安徽省灵璧县灵城镇实施倒虹吸井作业时,1名工人进入井内模板拆除施工时晕厥,之后2名工人自发下井抢救时也发生晕厥,3人抢救无效先后死亡,初步判断为井下沼气中毒导致。

02

河北清河,还是3死!还是有限空间!

5月22日15时左右,河北清河县城区三羊西街穆井桥附近污水管道施工过程中,5人发生窒息,经抢救无效死亡3人。

03

安徽寿县,还是3死!还是有限空间!

5月6日20时40分许,江苏宜兴金超公司在对安徽淮南市寿县绿色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垃圾库外墙缝隙封堵外包作业过程中,3名作业人员佩戴自吸过滤式半面罩(过滤式防毒面具,可防范一般有毒气体,但不能防范硫化氢等有毒气体)进入垃圾库内施工,发生中毒事故。2名营救人员也佩戴自吸过滤式半面罩进入垃圾库营救,造成不同程度中毒。事故共造成3名作业人员死亡,2名营救人员中毒。

04

安徽芜湖,还是3死!还是有限空间!

5月1日上午11时许,安徽芜湖市繁昌县经济开发区纬五路与经三路交叉口,上海潜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在进行污水管网维修施工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

05

湖北随州,还是3死!还是有限空间!

4月23日15时许,湖北省随州市高新区湖北正大有限公司在组织对污水沟进行清淤作业时发生事故,导致3人死亡。

为何这段时间

有限空间特别容易“出事”?

为何都是3人死亡?

一方面,春夏天气闷热潮湿,有毒有害气体更易积聚,加之天气炎热,一些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擅自摘下防护面罩等,这样的做法非常危险。

另一方面,在中毒窒息事故发生后,一些监护、救援人员甚至在未采取任何有效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冒险进入有限空间施救,造成了事故扩大。

有限空间作业,这5个共性问题没有做好,会要你的命!

一是未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污水池、化粪池、沼气池、腌渍池、纸浆池、市政管道、地下室等各类有限空间,在清淤清污和检维修作业过程中极易造成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和缺氧窒息事故。事故单位没有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未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未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作业程序,在检测、防护、监护等安全条件未确认情况下实施作业,导致事故发生。

二是现场应急救援处置不当,由于事故单位和现场人员缺乏基本的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缺失个体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在没有弄清致害因素,也没有采取可靠防护措施情况下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

三是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事故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和作业规程不健全、不落实,防护器材和应急装备配备不全,没有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措施缺乏针对性,未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

四是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没有组织过有限空间知识培训或培训质量不高,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严重不足、对作业程序不清楚,监护人员缺乏监护救援知识和能力。无知者无畏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五是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地区对相关行业有限空间监管工作不够重视,对相关制度规定和安全知识技能宣贯培训工作不到位,监督检查和执法处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安全是生命,安全生产无小事,请不要再用生命去检验安全规范了。请牢记作业安全操作规范,牢记安全第一!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加强对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知识的了解刻不容缓!

附:

中国安全生产网综合整理

中国应急管理报 新媒体中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