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最有名的十首诗(王维最有名的十首诗一年级)

王维

王维,唐朝著名诗人。字摩诘,号摩诘居士,名和字均取自于《维摩诘经》中的维摩诘居士,精通诗、书、画、音乐等,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存诗多达400余首。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王维的诗受佛教影响是非常显著的,可以说是“俯首即拾,触目菩提。” 早在生前,王维就得到“当代诗匠,又精禅理”的赞誉。后来,更得到“诗佛”的称号。” 此称谓不仅是言王维诗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维的宗教倾向,更表达了后人对王维在唐朝诗坛崇高地位的肯定。

以下就摘选了十首王维的“佛性诗词”,虽看似无大喜,无大悲,淡淡的,但却像一泓清泉,流进无数人心底。

1、终南别业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

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生活本就该如此闲适,拥有超然物外的风采,平淡而含蓄,悠然自得,真真是充满情趣。当我们在每一个绝望的时刻,一想到那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心中都会拥有平静的力量。

2、鹿柴(zhài)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yǐng)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空谷传音,愈见空谷之空;空山人语,愈见空山之寂。觉时有来有却无,这不就是物我相对的境界么?

3、辛夷坞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花盛开得烂漫,凋谢得洒脱,既没有生的喜悦,也没有死的悲哀。世间事可不就是这般,得于自然,后又归于自然。一切都是寂静空灵的,没有生的喜悦,也没有死的悲哀,然而一切又都是永恒不朽的,读来生死两忘,万念皆寂。

4、竹里馆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幽静闲远,仿佛心境与自然的景致全部融为一体了。物我两忘,或是物我相长,都堪称优美高雅的意境。

5、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用心神去细听花落鸟鸣的天籁,内心宁静淡泊,但又富于幽雅情致。静到极处的自然才会有声有色,生意盎然。

6、山居秋瞑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群芳已谢,却有青松如盖。明快舒朗、清新鲜洁的环境,正是归隐山林、寄情山水的向往!

7、木兰柴

秋山钦余照,飞鸟逐前侣。

彩翠时分明,夕岚无处所。

夕照中的飞鸟、山岚和彩翠的明灭闪烁、瞬息变幻的奇妙景色。原来,明灭闪烁、瞬息变幻的奇妙景色,皆是刹那生灭、无常无我、虚幻不实的深深禅意。

8、送别

下马饮君酒,问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归卧南山陲。

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

只管去吧我何须再问,看那白云正无边飘荡。那尘世的功名利禄总是有尽头的,只有山中的白云才没有穷尽之时,足以供你娱乐排遣了。

9、红牡丹

绿艳闲且静,红衣浅复深。

花心愁欲断,春色岂知心。

花儿也有情感,也有愁。在美好的春天里,虽占尽了春情。然而春天不能永驻,谁也无法挽留,春天一去,它就会调零衰败,渐渐枯萎。因此,人们只知道欣赏春色,而不知道花儿的一片愁心。

10、酌酒与裴迪

酌酒与君君自宽,人情翻覆似波澜。

白首相知犹按剑,朱门先达笑弹冠。

草色全经细雨湿,花枝欲动春风寒。

世事浮云何足问,不如高卧且加餐。

“君”字实为障眼法,骨子里却是胸中郁积愤懑,需与挚友借酒浇化。所谓“宽”者,宽人也即宽己,正是因为无法排遣,才生出“世事浮云过眼不值一提,不如高卧山林努力加餐。”世事就像浮云一样,来去匆匆,自己把持身体颐养天年才是此时最佳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