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是哪一天2022(小年夜是哪一天2022南方)

你有没有发现,今年的春节除夕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九,而不是农历的腊月三十?你如果不相信的话,可以去看看,按民间的农村俗语来说,除夕是腊月二十九,会有两个立春的民俗,也就是说今年是双立春,逢双见喜,因为双立春,今年的春天是一个寒冷的春天吗?有哪些民间俗语呢?

一、2022年除夕为什么是腊月29?

除夕多数的人都认为是大年30,就是说在除夕的晚上,都是在农历的大年三十,但是2022年的春节,却是在农历的腊月二十九,除夕就是指农历的最后一天,所以有的时候就会是腊月三十,有的时候就会是腊月二十九,就像2022年,就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主要原因就是2021年的腊月,是属于小月,只有29天,所以就造成了2022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夜。

从古至今,我们农历中的月份,都是按照月亮盈亏圆缺变化的周期安排,并且朔望月的平均长度并不是一个整数,有的是29天12小时44分钟(29.5306天),但一个月的天数又只能用整数表示,所以有时是小月29天,大月是30天,所以2022年的春节除夕夜,就是恰逢小年,所以就没有腊月三十,那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就过年了。

按照这样的规律来计算,除了2022年以后,在后面的2025年、2026年、2027年、2028年、2029年都没有大年三十,都是农历腊月二十九就到除夕夜,从这个看来,还是有一定的规律性的。

按照民间的习俗来说,2022年的农历会有两个立春民俗,并且2022年是一个春寒年,就是到了立春以后,还会有些寒冷,冬天的时间会变长一些。

二、2022年的立春的农村俗语?

1、除夕腊月29,来年赖在热炕头?

意思就是说,除夕腊月二十九,到了下一年,想赖在热炕头,不想起来活动,主要的原因就是天气寒冷,也说明了今年的春节前后,天气会很冷,会是一个很冷的寒冬腊月。

2、来年两个春,带毛贵如金?

来年如果是两个立春的话,带毛的都会价格非常贵,这是因为天气寒冷,带毛的皮毛暖和,喜欢穿的人非常多,所以价格就会上涨,所以说来年两个春,带毛贵如金,就是指春天的天气寒冷,人们喜欢穿皮毛大衣。

3、两春夹一冬,十个牛栏九个空。

那就是说2022年是一个双立春年,2022年的2月4日,农历初四就是立春日,2023年的2月4日,也是立春日,农历十四,这就是说一年之内有两个立春,农历节气紧奏,冬天很冷,雨雪就会很多,能把田地里的虫子冻死,减少农作物的病虫害,还能补充水农田里的水分,所以农民群众就会把牛圈里的牛都赶出去,进行春耕生产,在家里留下的只剩下体弱的小牛,所以就有农村俗语,两春夹一冬,十个牛栏九个空的说法。

三、双立春对农业生产来说是风调雨顺吗?

从以上的种种迹象进行分析,双立春是对农业生产有利的,因为天气寒冷,土壤里的水分多,还会下雨雪,这些都是有利于农业生产,有利于天气风调雨顺,增加农作物的收成。

按民间的说法,2022年双立春,逢双见喜,2022年在冬天会更长一些,天气也会更加寒冷一些,所以带毛的衣服你要多穿一点,庄稼会有充足的水份,对农业生产来说的确是个好年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对于2022年双春年,你认为我分析的正确吗?还有哪些民间俗语呢?欢迎在评论区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