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国债19什么意思()

我之前有说过,想要开一个固收+组合。

但等来等去,几个月了,这固收+组合我还没开出来。

主要的原因是,之前利率下降的速度太快,债基走的太强,搞得我有点慌

固收+组合作为一个低风险组合,在有替代品的情况下,没必要为了多一点点的组合去强行追高。

很多小伙伴觉得债基是低风险的投资,觉得买了就能赚。

但其实债基是中等风险的,一样可能会亏损,虽然亏不了多少,但买股票基金的人多少还有点亏钱的概念,而买债基的,可能对亏损是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影响债券涨跌的,主要是市场利率,利率上升债券下跌,利率下降债券上涨

上图是解释利率上升债券下跌,利率下降债券上涨逻辑的,不理解的可以点开放大开


我在8月份的文章《低风险理财越来越难了》中就有说过了一个例子

上图的截图时间是8月26日

作为债券,波动并不小,一样很积累

所以7月本来想弄固收+组合,结果到了8月债市一路突突突上涨,固收+组合就暂时搁置了,根本不敢提

但最近随着市场利率的上升,债券市场又开始出现了回落

我之前文章当做例子的16国债19,在我举例之后,就横盘了一个多月,最近也狠跌了一下。

可能很多买债基的小伙伴,会发现所持有的债券基金最近明显的涨不动了,不少债基甚至还回撤下跌,开始亏钱了。

上图是2019年至今的利率走势

可以看出今年3月到8月,10年期国债利率持续下降,债基走了半年的牛市,所以越涨我越慌。

最近市场利率好像有一点要上升反弹的意思了(现在利率才刚开始上升)。

对于不准备全部资金都买股票基金,或者风险偏好比较低的同学,可以蛮关注下市场利率的走势。也许未来市场利率多升一点,债券基金多跌一点,可能就会是比较好的债基布局机会。

如果利率持续上涨,我也会重新启动搁置的固收+组合。


注意: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根据个人投资策略进行决定。

#基金##投资理财##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