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港元什么材料(10港元的材质)

香港在1995年后停止发行10元纸币,政府原来的意思是用10元硬币来取代10元钞票,但民众对10元纸币的要求仍然很高:

一来因为10元硬币很笨重;二来每逢过年时,不少人都爱用新钞票来封利是,而为免被觉得寒酸,很多人都只会在红包袋放钞票而不放硬币。

另一方面,亦由于10元硬币很容易被伪造,在发行后数年间政府及银行都收到不少假硬币,当中更不乏大量生产的个案。

于是香港政府在2002年决定委托香港金融管理局重新发行10元纸币,以紫色为主色,俗称为花蟹。纸币版分为2002、2003和2005版,图示这张为2005版,是发行量最小一种版本。

注意哦,今天我们说的是纸币,目前香港流通的10元面额有棉纸和塑料聚合物两种材质,但其票面设计基本一致。2007年7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首度发行10元的塑料钞票(俗称为胶蟹,因为它用塑料制造),成为香港货币史上首批塑料钞票。

10元纸币和塑料钞比较

这张纸币名义上是香港唯一一种法定货币,三家发钞银行的纸币都是凭票即付的\"港币兑换券\"。

上有“凭票即付”字样

10元纸币除去没有人物头像雕刻和光变油墨,在各项指标上几乎都强于人民币和美元的百元钞,从本身价值上来说采用这些技术是很奢侈的,价格不到二十元,是入门者很好的选择。

这张10元钞使用了很特殊的纸张,和人民币,英镑,港币的纸张都不相同,具有特殊的质感,凭感觉就能断定真伪,缺点是容易撕裂,比一般的纸币更不耐用。

其设计风格与传统纸币相差极大,把抽象化的设计和色彩应用推到了一个极高的层面,风格跟荷兰盾10面额有相似之处,设计充满未来派的特色。

10港元纸币钞票无论在设计、用料及印刷上均采用全新概念,别树一帜,非常值得去收藏。

觉得有趣,就关注我吧!钞票百科,专注钞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