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声啊组词(四声啊组词 二年级)

很多孩子一进入三年级,语文考试成绩成断崖式下降,而有些家长们也会发现孩子做题越来越慢,遇到难题越来越不知所措,到底应该怎样学好语文,这成了家长和学生所面临的难题所在。

其实,三年级语文难就难在对课文内容的讲解、考查逐渐加深,而面对语文老师较为专业的课内知识点讲解,有的孩子要么不听,要么就是听不懂,如此一来,课内所学知识与做题脱节,又怎能应对语文考试呢?

如今期中考试将近,孩子应该如何复习语文,才能查漏补缺,找到语文学习的突破点呢?

一、掌握文章所体现的思想中心。

1、《大青树下的小学》通过描写边疆的一所小学,反映了孩子们幸福的学习生活,体现了(祖国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友爱),表达了作者(自豪与赞美)之情。

文章先描写了这所边疆小学的同学们上学路上、来到学校的情景;再写了上课、下课的情景,在写上课和下课的情景时加入对窗外景物和小动物的描写,更加衬托了同学们上课时的认真,下课时的热闹和快乐;最后作者以充满自豪、赞美的语言点题,表达了作者自豪、赞美之情。

2、《花的学校》以孩子的视角,描写了六月阵雨落下,花儿竞相开放的美丽景色,全文运用拟人的手写刻画了花的(美丽、活泼、可爱、调皮、坚强、勇敢)来赞颂(儿童),表达了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对儿童的热爱与同情。

3、《不懂就要问》讲述了孙中山小时候在私塾读书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先生请教的事情,赞扬了孙中山(认真读书、勤学好问)的精神,告诫人们不要糊里糊涂地学。

从孙中山不懂就要问,为了弄懂书里意思,不怕先生惩罚的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孙中山是一个敢于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勤学好问的孩子。


4、《古诗三首》描绘的都是秋天的景色。《山行》描绘了深秋枫林晚景图,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和赞美之情。

本诗名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解析:坐,因为;停下车来,是因为喜爱这深秋枫林晚景,经霜的枫叶,比那二月的春花还要鲜艳。诗人从萧瑟的秋景中摄取到枫林红叶的绚丽,体现了诗人的旷达胸襟。

《赠刘景文》这首诗借对深秋傲霜斗寒的残菊和“橙黄橘绿”的丰收景象的描写,勉励朋友:人到中年,虽青春不在,但也是人生成熟、大有作为的黄金阶段,要珍惜大好时光,乐观向上,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妄自菲薄。

本诗名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译文:一年中的好景你必须记住,最美的景色是在初冬橙黄橘绿的时节啊!

《夜书所见》诗人通过对(秋风落叶)、(孩子捉蟋蟀)、(篱笆间的灯火)的情景描写,抒发了诗人秋夜思念家乡的情感。

5、《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作者描绘了一个孩子在上学路上看到(落满法国梧桐树叶的水泥道),梧桐树叶就像一个个(金色的小巴掌),水泥道像(铺了一块彩虹地毯),表达了作者对雨后秋景的喜爱之情。

6、《秋天的雨》以(秋雨)为线索,从秋天的(颜色)、(气味)和(动植物准备过冬的状态)三方面描绘了一个(美丽、丰收、欢乐)的秋天,表达了作者对秋天的(喜爱和赞美)之情。

7、《听听,秋的声音》作者以诗歌的形式,抓住秋天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表现了秋天的美好和对秋天的(赞美)。


二、掌握文中出现的多音字。

一二单元重点要掌握的多音字只有四个,分别是“假”“背”“圈”“挑”。

“假”的意思为虚伪的,不真实的,伪造的,或者假定、假如、借用等时,读三声,比如:假话、假装、假扮、假设、假如、假公济私、不假思索。

当“假期,假日”的意思时,“假”读四声,如请假、病假、放假等。

“背”表示后背、某些物体的反面或后部,或者表方向、离开、躲避、背诵、违背,不顺利等意思时,读四声,可组词为:背影、手背、人心向背、背井离乡、背信弃义、背静等。

当表示用背驮,负担、承担等意思时,读一声,可组词为:背东西、背负、背书包等。

“圈”表示环形或环形的东西时,读“quan”一声,组词为:圆圈,兜圈,生活圈等。当表示养家畜的棚栏时,读“juan”四声,组词为:羊圈、圈养等。

“挑”表示扁担两头挂着东西,用肩担着或者挑选等意思时,读一声,可组词为:挑土、挑担、挑拣等。表示用竿子、棍子等的一头举起或支起或者用尖的、细的东西拨弄,拨弄、引动等意思时,读三声,可组词:挑起帘子,挑拨,挑动等。

除了这四个重点掌握的多音字外,还有“挨”“看”“好”“铺”“没”“扇”等。



三、掌握课文中的词语搭配。

敬爱的老师,飘扬的国旗,古老的铜钟,粗壮的枝干、洁白的墙,湿润的东风,鲜艳的服装,摇头晃脑的同学,簌簌地响,流利地背出,好奇地听着,糊里糊涂地背,明朗的天空,彩色的地毯,亮晶晶的水洼,五彩缤纷的颜料,小心地走,仔细地数,愉快地蹦跳,愉快地歌唱,轻轻地打开,舒舒服服地睡觉……

四、重点句子仿写或句型转换。

1、早晨,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走了许多小学生,有汉族的,有傣族的,有景颇族的,还有阿昌族和德昂族的。

(本句为排比句,会用“从……从……从……”或者“有……有……有……还有……”仿写句子。)

2、同学们向在校园里欢唱的小鸟打招呼,向敬爱的老师问好,向高高飘扬的国旗敬礼。(本句为排比句,会用“向……向……向……”仿写句子。)

3、雨一来,他们便放假了。(拟人句,会用“一……就……”造句。)

4、可是,书里说的是什么意思,他一点儿也不懂。(用“一点儿也不”造句。)

5、湿润的东风走过荒野,在竹林中吹着口笛。(仿写拟人句)

6、那鲜艳的民族服装,把学校打扮得更加绚丽多彩。(改为“被”字句)

7、你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那样急急忙忙吗?(改为陈述句)

8、水泥道上像铺上了一块彩色的地毯,这是一块印着落叶图案的、闪闪发光的地毯。(仿写比喻句)

9、黄黄的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哪扇哪,扇走了夏天的炎热。(仿写比喻句)

10、橘子、柿子你挤我碰,争着要人们去摘呢!(仿写拟人句)

11、每一片法国梧桐树的落叶,熨帖地、平展地粘在水泥道上。(改成比喻句)

12、红红的枫叶像一枚枚邮票。(缩句)

13、秋天的雨是一首歌。(扩句)


对三年级语文学习来说,教学大纲要求全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因此文章中的好句子仿写或者造句、扩句成了重点训练内容,也是学习难点之一,要想掌握好这类题型一要靠熟练掌握课文内容,并能举一反三,能熟练借用课文中的好词好句造出符合题目要求的句子,二要多读多练,有一定的阅读量和积累量,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总之,三年级语文学习课内字词的考查仅占十分之一,而难度的加大在词语搭配运用和句子运用类型题开始,但任何题型看似灵活,实则万变不离其中,三年级孩子要学会认真听老师讲课,勤于做笔记,并将老师所讲内容反复思考达到消化,而老师分析课文的整体把握、结构梳理以及对重点词句的解析等分析课文的方法都是三年级语文考试的考点,只有真正消化了老师所讲内容,并用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才能提高语文解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