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在古代是什么年(2000年什么朝代)

今天在和孩子谈论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有上下五千年的时候,考了一下孩子为啥是上下五千年,顺便给孩子科普了一把,特此记录。

说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泛指中国历史悠久,一般从历史上夏朝开始计算,公元前从夏朝开始到公元1年大概两千多年(2070年),公元1年到现在两千多年(到今年是2022年),加起来约为五千年,所以笼统称为“上下五千年”,那么问题来了,公元1年是怎么界定的呢?

公元,又叫做公历纪年法,是源自于西方国家的一种纪年方法,也称为基督纪年,这种纪年方法,是依据耶稣的诞生作为纪年的开始。

耶稣诞生之前的日子,被称为“公元前”;耶稣诞生之后的日子,被称为“公元后”,需要注意的是,没有公元0年,公元前1年下来就是公元后1年(也简称公元1年),没有公元0年的说法。这种纪年法刚开始只在欧洲很少几个国家之间采用,后来随着国与国之间交往逐渐密切,到了14世纪左右,慢慢的西方国家都接受了这种纪年方法。这种纪年方法传到中国实在辛亥革命时期,那么问题又来了,中国在古代采用那种纪年法呢?

中国古代是以君主的年号为纪年的。比如乾隆十七年、贞观元年等等。到了民国时期,国民政府为了国际化,才开始引入这种基督纪年法,不过这种纪年法在我国国内被称作“公历”。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开始批准使用国际社会上大多数国家通用的公历和公元作为历法与纪年。但是也并没有废除农历,现今的中国传统节日还是以农历为准。那么问题又又又来了,公元1年在中国古代又是哪个朝代呢?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的公元1年,对应的中国历史上是西汉末期,9岁的汉平帝刘衎登基。46岁的大司马王莽辅政。

好了今天就科普到这了,下次我们再讲讲天干地支纪年法~~~

附一个历史朝代顺口溜供大家参考:

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

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沿;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