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款高尔夫16油耗多少(高尔夫16的油耗多少)

德系日系各领风骚,

理性看待问题,

谢绝无脑喷子水军

以下图片仅为娱乐大家,请勿过份解读

为何选择卡罗拉和高尔夫?

首先,卡罗拉是全球单一车型累计销量最高的车型,高尔夫屈居第三(第二是美国大皮卡福特F系列)。如果考虑高尔夫会七十二变的因素,把高尔夫的各种变身车型算上,第一花落谁家还未可知。

高尔夫,拉长就是帕萨特,改名就叫迈腾,减掉一个后座就是CC,再拉长就叫辉腾,拍成方的就是途安,加多三个后座就是夏朗,加高底盘就是途观,再撑大点就是途锐,拍扁就是尚酷,加个屁股就是速腾/捷达,缩短点就是POLO,掰弯搓圆就是甲壳虫,变幻无穷的大众。

毫无疑问卡罗拉和高尔夫完全可以作为目前世界上销量最高的两大汽车品牌丰田和大众的最佳代表。

其次,十几年来两个车型的动力系统变化也比较丰富,涵盖了自吸到涡轮到混动,插混等多种动力组合。尽管两个车型的历史渊源都远远超过十五年,但是从动力系统变化看最近这15年才是最为精彩和丰富的。

~2009卡罗拉

2009年前的高尔夫和卡罗拉都是1.6和1.8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成熟稳重的四档自动变速箱,那时候的油耗水平拿到现在来看是不是有点看不过去了?

高尔夫百公里要10升以上,卡罗拉相对省油百公里也得9升左右。从油重比指标看,卡罗拉基本在6左右,高尔夫在7的样子,卡罗拉完胜。

油重比

油重比是车主众测实际油耗和车辆行驶重量(本文中以整备质量加200公斤计算)的比值,换一种理解方式就是每吨车重的平均油耗,是一个比绝对油耗数值更能准确反映车辆动力系统技术水平的指标。

更多请参考小熊油耗油重比相关的系列内容。

2010~2014高尔夫

如果说2004到2009年是卡罗拉的年代,2010到2014这几年则是属于高尔夫的年代。2010年高尔夫动力系统升级换代,1.4T加双离合变速箱黄金组合闪亮登场,而且一登场就将油重比指标锚定到了一个卡罗拉短时间内难以追及的水平。

先看一下2010年高尔夫的动力升级,1.4T双离合版本的油重比一下子降低到4.8,搭配双离合的1.6自吸版本也降低到5.3上下。

特别提一句,2.0T版本高尔夫主打动力性能,油耗指标不是关键,油重比指标一直都是在6.1上下,后面就不再单独解说了。

同期的2011款卡罗拉只是1.8版本发动机和变速箱都进行了升级,1.6版本仍然是老骥伏枥的4AT,绝对油耗方面两家的自吸版本相差不多,但是和高尔夫的1.4T比起来,无论是绝对油耗还是油重比卡罗拉都处于下风。

直到2014年版,卡罗拉才终于在1.6版本上舍弃了年迈的4AT,全面升级到CVT变速箱,但是在油耗和油重比指标上依然只能处于追赶的位置。而且随着高尔夫1.4T 150马力高功率版本的发布,2014款高尔夫面对卡罗拉1.8,无论是表观的功率输出还是油耗表现都占据优势。

2015后双雄斗

前两个周期,卡罗拉和高尔夫各领风骚四五年,2015年之后则进入了双雄争斗的混战局面。延续黄金动力组合的强劲势头,高尔夫在2015款推出1.2T版本,油重比指标再进一步下降到4.56。

从2010年就开始落后的卡罗拉,终于在2016年款车型开始了反击,率先出手的是卡罗拉双擎,带着混合动力技术优势的强势加成,2016版卡罗拉双擎一下子把百公里油耗拉低到5升以下,油重比更是降低到3左右。从燃油经济性看,混合动力的提升毫无疑问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即便是前几年一直强势的黄金动力组合也只能低头认输。

卡罗拉的第二反击则是在涡轮增压技术上的跟进,2017款卡罗拉推出1.2T搭配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在油耗和油重比方面终于和1.4T黄金组合可以PK一下了。

最近两年,双方对比的格局变化不大,卡罗拉双擎依然无敌,高尔夫继续优化黄金动力组合,涡轮技术双方半斤八两。在传统1.6升自吸发动机方面,两款车也都不断突破,都达到了油重比5.2左右的水平,虽然比不上涡轮和混动,但是相比2000年前后的水平已经进步了很多。

面对卡罗拉双擎的强势表现,高尔夫也并非毫无反击之力,2019年高尔夫大概率在国内市场推出插混车型。参考2015版进口高尔夫新能源车型的数据,平均油耗水平比卡罗拉双擎还要低,油重比指标也有翻身之力。

比高尔夫动手还要快,卡罗拉已经推出了插电版本,双擎E+,同是插电版,双方在同一战场上针锋相对,到底哪家更牛呢?

卡罗拉和高尔夫这对针尖对麦芒车型之间的竞争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好事,相信在2019年卡罗拉和高尔夫新车主们可以毫无顾忌的嘲笑那些老款车,油耗高动力也弱,赶紧换车吧。

在未来的燃油经济性竞争中这对将遇良才棋逢对手的老冤家还会上演什么好戏呢,大家有什么期待?

又到成品油调价时间,是涨是跌早知道,敬请关注油耗排行榜!

支持我们写出更多精彩内容多点好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