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玩游戏买什么手机(玩游戏买什么手机-)

始于诺基亚 游戏手机已有近20年历史

  说到游戏手机,不得不提到2003年的诺基亚3300,它打破了当时手机的设计样式,以游戏操纵方便为模板而设计,成为最早出现的非智能游戏手机。

  而后又出现了诺基亚N-Gage,其游戏性能与任天堂的GameBoy不相上下,通过内置的蓝牙芯片,10米以内可以联机游戏,同时N-Gage还能使用户通过移动网络玩在线游戏,之后还出现了搭载S60系统的N-Gage QD。尽管销量上都并不理想,但这可以说是一次非常大胆的尝试,让手机可以与游戏掌机进行竞争,而且诺基亚作为当手机行业的老大,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行业的发展方向。

  在此之后,Gizmondo、LG、三星、索尼爱立信等厂商也都推出过类似的产品,那时的游戏手机主要是在造型设计或是键位排布上接近于掌上游戏机,同时针对游戏体验进行了一些优化,不过那时的移动游戏市场并不发达,能够玩的游戏并不多,我觉得这应该算是游戏手机的第一阶段,在形态上接近于掌机。

  而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不仅新老手机品牌、操作系统开始快速交替,手机游戏市场也在快速发展,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手机游戏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手游用户规模已达5.23亿,也就是约三个人中就有一个玩手机游戏,这个数字在这几年持续上涨,同时随着《王者荣耀》、《阴阳师》、《和平精英》等现象级游戏的出现,手游市场迎来了爆发期,这为游戏手机新一轮的“生根发芽”准备了“土壤”。

  2018年,黑鲨、红魔、华硕ROG先后推出了自己的游戏手机产品,并且到今年为止,每年都进行了迭代更新,去年的时候,这片市场又迎来了一个新玩家—联想拯救者。

  与之前不同,近几年推出的游戏手机在形态上并没有再去模仿游戏掌机,而是更加接近于普通手机产品,除了有着顶级的配置参数外,它们会采用更加炫酷的设计,增加一些电竞元素,同时在屏幕显示、操控性、散热、震感反馈、声音、网络以及系统交互等诸多方面进行做出优化和创新,旨在为玩家带来极致的游戏体验。我觉得现在应该可以说是游戏手机的第二阶段,产品方面它在游戏体验上要优于普通手机,同时也逐渐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成为手机市场中的一个细分品类。

  游戏手机并非伪需求 自身局限性让其“小而美”

  其实关于游戏手机产品,不少人都认为它是伪需求,因为游戏手机在核心配置上并没有超越一般的旗舰手机,那买一部普通旗舰手机就可以了,为啥要买游戏手机?其实在接触游戏手机产品之前,我个人心中也有着同样的疑问,而在上手使用多家品牌的多款产品后,我得到的答案是:游戏手机并非伪需求,而是小部分人的需求。

  游戏手机,核心的是“游戏”这两个字,而有句话叫“术业有专攻”,所以游戏手机厂商需要去探索游戏体验场景中玩家会有哪些痛点,找到提升游戏体验的关键点,针对这些点做专业、做极致,这便是游戏手机存在的意义。更高的刷新率和触控采样率、更好的屏幕显示效果、额外的肩键、双通道扬声器、屏幕压感触控、精心调教的线性马达、外接的散热背夹等等配置和功能让游戏手机在体验上可以完胜同配置普通手机,这些在你真正用到专业的游戏手机时就会感受到的,是更为极致和沉浸式的体验。

  所以在我看来,游戏手机并非是面向所有普通消费者的,而是主要为那些对极致游戏体验有需求的玩家们所打造的,因此游戏手机这条新“赛道”是比较窄的,它是无法像游戏本那样,在整个笔记本市场中占据较大的份额,而无法扩大“赛道”的根本原因还是产品本身的局限性,也就是核心。

  我们先来说说游戏本,它会搭载性能更强的处理器和高端独立显卡,在性能上可以碾压轻薄本和商务本,一般轻薄本也就能搭载MX 450,而游戏本可以可带RTX 3080,在游戏性能上是数倍的差距,也正是因为这样,游戏本可以玩的很多游戏,其它产品并不能胜任,即便有些能玩,但体验上与游戏本差距非常的大,你想要的玩某些游戏只能选游戏本。

  而前面也有提到,游戏手机和高端手机都会采用相同的处理器,即便经过优化,在性能上也无法拉开明显的差距,这就造成了游戏手机能玩的游戏,其它同配置手机也是可以玩的,虽然体验上有差距,但绝大多数用户并不追求极致的体验,完全没必要为了玩游戏而买一部游戏手机。与此同时游戏手机在价格上也会比一些同配置普通手机要贵一些,比如今年的骁龙888产品已经下探到2799起,游戏手机则至少贵1000块,而同价位的高端旗舰除了游戏性能外的其它方面可以说会是完胜,对于消费这来说,权衡之后大概率会选择一般的高端旗舰产品。

  总结下来就是,游戏本可以让用户玩其它笔记本无法玩的游戏,而游戏手机则是让用户的游戏体验比用普通手机更好,前者是“质”的飞跃,而后者则是“量”上的差距。举个例子就是,为了玩《赛博朋克2077》我得买台游戏本,因为普通本玩不了,而为了玩《和平精英》我显然不会买游戏手机,因为其它手机能玩。自身的局限性也就造成了市场的局限性,至少目前游戏手机只能在整个手机市场中“小而美”的存在。你问我XXX游戏手机如何,我告诉你它有1、2、3、4...等等优点,我会为游戏手机叫好,但你要问我买不买,我也许只能选择沉默,显然我不是这类产品的目标用户。

  我并没有找到国内游戏手机一年出货量的相关数据,似乎也没有厂商曾公布过自家的出货量,但就我个人的观察和估计,总量应该是在数百万台的,听起来不算少,但放在每年数亿的总出货量中,其占比可能都不到1%。

  手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手机市场环境并不乐观

  游戏手机能够在市场中再次“生根发芽”,离不开移动游戏市场这片“土壤”的蓬勃发展,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移动游戏行业研究报告》,从2015年开始,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而且未来几年的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还会持续增长。

  不过虽然手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但手机市场的环境并不好,早已从增量时代走向存量时代。近些年国内出货量持续下跌,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报告,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总出货量为3.3亿部,同比下降了11%,其中“其他”中的厂商在国内市场总出货量仅为1690万台,年度增长率为-47%,占据5%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在2017年,“其他”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则是27%。

  整体市场规模逐步紧缩,头部大厂想要维持自身份额或实现增长,势必会抢占其它厂商的市场,位于“其他”中的小厂生存空间在被持续挤压,恰好我刚才提到的那几家游戏手机厂商都折叠在“其他”当中。而今年,由于华为受到美国制裁在手机市场表现疲软,其它厂商势必会尽力去抢夺市场份额,竞争会非常激烈。目前搭载骁龙888的游戏手机售价最低的应该是3799元起,与同价位旗舰相比,游戏手机在综合体验上并没有优势,而同配置的普通手机甚至已经来到2799元,游戏手机想要征服普通消费者可以说非常难,依旧需要靠少部分高端游戏玩家来支撑市场,生存环境并不乐观。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游戏手机也在走向同质化,一家在做的东西其它家也在做,难以通过差异化竞争扩大市场,目前最好的道路就是抱紧游戏厂商的“大腿”,大家也都在这么做,通过合作进一步优化游戏体验,如解锁更高的帧率,定制震感反馈等等。我并非唱衰游戏手机,而是就目前的形势看,在寻找到下个突破口前,这个细分品类可能会越来越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