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红楼梦评论(新红楼梦评论文章)

从2007年开始筹拍选角就受到广泛关注,由李少红导演的新版《红楼梦》于2010年播出。虽然新版《红楼梦》的画面唯美,服饰妆容精致,但还是没能超过观众对87版《红楼梦》的认可和喜爱。

尤其在演员的选择上,诟病多过赞誉。然而,在该剧播出12年后的今天,当年剧中的小配角如今都成了娱乐圈的中流砥柱,甚至红成一线顶流。

也不得不说当年李少红导演选人的眼光还是相当厉害的。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两位主演却始终不温不火,到如今更是无人问津。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这12位演员天差地别的现状。

01 杨幂 饰 晴雯

2007年,21岁的杨幂还有2年才从北京电影学院05级表演系毕业,距离让她大红大紫的《宫锁心玉》播出还有4年。这一年进入《红楼梦》剧组的她虽然不算纯新人,但与现在的名声比,只是一名普通演员。

在剧中杨幂饰演丫鬟晴雯,戏份也并不多。而就在拍新版《红楼梦》的同时杨幂还接到了《仙剑奇侠传三》剧组的邀请。起初,导演李少红是不放人的,经过再三商议后《仙侠三》才“借到”了杨幂,在其剧中一人分饰了夕瑶和雪见。

结果《仙侠三》早于《红楼梦》一年播出,杨幂饰演的雪见得到了游戏粉的极大认可,也迎来无数观众的喜爱。

反倒是《红楼梦》播出后,杨幂饰演的晴雯反响平平。

就在《红楼梦》播出一年之后的2011年,杨幂就迎来了爆款剧《宫锁心玉》。一举晋升为人气小花旦,从此发展越来越好,很快就稳占顶流位置。直到如今她的人气一直都很高,稳坐一线女演员的位置。

02 赵丽颖 饰 邢岫烟

2006年,赵丽颖因参加选秀节目夺冠才进入演艺圈。2007年拍新版《红楼梦》时,刚20岁的她还是位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实打实的新人一名。她在剧中饰演的邢岫烟出场次数有限,甚至只是一闪而过的几个镜头,是个妥妥的打酱油角色。

那时候赵丽颖的脸上还略带婴儿肥,圆圆的脸蛋在一众女演员中也不算特别显眼。因而2010年该剧播出后也没给赵丽颖的演艺事业带了什么大的改观,至多算混个脸熟吧。

不过,转过年来的2011年,她在《新还珠格格》中饰演晴儿一角,有了较重要的戏份而被观众熟悉。

又过两年,演了好几年配角的赵丽颖在2013年的《陆贞传奇》中首次担任女主角,饰演一代女相陆贞,才算真正红了。

而两年后,2015年的《花千骨》则让赵丽颖名声大噪,可以说是火遍了大江南北。成功迈入了一线女演员的行列。

此后《楚乔传》《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有翡》《谁是凶手》等剧无一不是爆款。

如今的赵丽颖稳居顶流之列,是公认的收视女王,演技也得到大家的认可。她主演的《幸福到万家》正在热播,她在剧中饰演何幸福一角,有望助赵丽颖的演艺事业再上一层楼。

03 杨洋 饰 贾宝玉(成年)

2007年,新版《红楼梦》剧组从解放军艺术学院选出15名候选演员,彼时,即将毕业的杨洋就在其中。在经过专业培训后,最终成为了新版《红楼梦》中成年贾宝玉的扮演者,由此才踏入影视圈。

另外,新版《红楼梦》一共50集,少年宝玉占了三十几集,成年宝玉连一半的戏份都没有,所以当时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于小彤塑造的少年贾宝玉的身上,因而让杨洋的存在感基本没剩多少。

这一年,杨洋19岁,新版《红楼梦》没能让他大火。

之后的好几年,可以说是杨洋的龙套时期。直到2015年,炙手可热的大IP《盗墓笔记》面世,杨洋凭借张起灵一角算是有了相当大的热度。

然后从《微微一笑很倾城》开始,杨洋有多部质量上乘的电影和电视剧上映后播出,每部戏都为自己攒下不少的好评和人气。一时间令他名气大噪,和吴某凡,鹿晗,李易峰三人被称为娱乐圈“四大流量”。

到了2020年,杨洋更是被大哥成龙邀请一起拍电影《急先锋》,无疑,在年轻一代的男艺人中已经晋升至顶流席位。

如今“四大流量”中有人已经彻底凉凉,鹿晗也后劲不足,只剩李易峰和杨洋一直在兢兢业业地拍戏。正所谓大浪淘沙,今年刚刚31岁的杨洋可以说未来相当可期。尤其今年的《特战荣耀》和《且试天下》,虽有不足,但也把杨洋的演艺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04 于小彤 饰 贾宝玉(少年)

俗话说,不怕不识人,就怕人比人。

同样是饰演贾宝玉,当年饰演少年贾宝玉的于小彤可比饰演成年贾宝玉的杨洋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前景更是一片光明。

12年前,新版《红楼梦》的播出无论口碑如何,也无法否认它是一部备受瞩目的重头大戏。戏红,演员跟着红很正常,尤其是贾宝玉这个角色,妥妥的焦点。而饰演他的演员于小彤也是位起点很高的焦点演员。

2007年,还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上学,年仅13岁的他就被大导演陈凯歌选中,在电影《梅兰芳》中饰演少年梅兰芳。

2008年,随着电影的上映,于小彤马上又被导演李少红看中,钦点其在新版《红楼梦》中饰演少年贾宝玉。两年后新版《红楼梦》播出,尽管他并非是表演科班出身,但角色的光环加上本人的灵气,都被圈内人士对他的潜力寄予厚望。

于是,一系列最佳新人奖,最具人气奖,最具潜力新人奖接踵而至。年仅16岁的于小彤妥妥的少年得志。正当观众们惊讶和畅想于以这样的起点,这名少年将来会有多了不得时,却被于小彤把一手好牌打得稀烂的一系列操作惊呆了。

首先,他没有在成名后选择报考北电或中戏去学习表演,而是拿着北舞附中的中学学历,立刻选择了上综艺来开始闯荡娱乐圈。就像是一个懵懂的少年直接闯入了最人情世故的成人世界。于是不成熟的心态,还未经历练的情商完全暴露在公众的注视下。

2014年,于小彤和杨洋共同参加了一档综艺《星兵报道》,在节目中包括他俩在内有四个人只给三个面罩接受催泪瓦斯惩罚,需要每人交替轮流使用面罩。结果杨洋把自己的面罩让给了自己的队友,而不知因何原因没人再把面罩轮换给杨洋。当节目组察觉到不对把杨洋从里面拉了出来时已经被呛得呼吸困难和呕吐,据说杨洋还因此落下咳嗽的毛病。

事后,有很多粉丝质疑于小彤没有及时帮助他口中的好友杨洋。于小彤则回应称当时视线受到干扰,无法辨清方向,不知道杨洋在哪里。当然,实话实说,这个事真的不能责怪于小彤什么,但也不可否认给他带来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如果上面这件事属于无心之失,给自己招黑,那么只能说于小彤完全没有接受教训,反而变本加厉的冒失,坐实了外界对自己“巨婴”的看法。

在综艺《完美的夏天》中,金晨亲口爆料在之前《旅途的花样》节目中曾和于小彤一起骑马,在金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于小彤拍了马屁股,大喊一声“驾”,导致马匹受惊,令金晨不慎从马背上摔落。

幸无大碍的金晨在节目中用“可怕”形容那次经历,用“特别欠”来形容于小彤的这种熊孩子行为,可想而知,坠马事件对她来说有多大的心理阴影。当然,这不是于小彤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这么“冒失”和让人“下头”的行为了。这些事也让网友和观众对他的好感持续走低。再加上成年之后的他,真的没有任何一部值得称道的作品。

近几年,只能混迹于综艺节目的他坏脾气丝毫没有收敛,在《超新星运动会》中因比赛成绩不好,于小彤怒摔装备,表现得非常狂躁。

后来凭借与陈小纭的恋情似乎热度有些回温,结果在录《我家那小子》时,小彤发现当时的女朋友陈小纭手机上有一份“神秘”歌单,非要看陈小纭的手机,遭到陈小纭拒绝后,就把车停在路边,当街暴躁起来了,直接气哭了女友陈小纭。

在节目播出后,很快二人也官宣分手。具体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都有一个感受,就是于小彤的脾气若不改的话,他的未来也很难有成长。如今28岁的于小彤距离那部让自己广受关注,展现灵气的《红楼梦》已经过去了12年。比起这部剧中的其他演员,真的是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05 黄轩 饰 薛蝌

如果说于小彤是一手好牌打得稀烂,那么黄轩属于一手说不上烂,但也不算好的牌,却打得相当精彩。不知有多少观众还记得在新版《红楼梦》中,黄轩饰演的薛宝琴的哥哥薛蝌。因为在整部剧中,薛蝌这个角色出现的时间实在不多,但黄轩的书生气质却给人留下了一定的印象。

那一年黄轩20岁,是个刚刚进入娱乐圈的新人,参加了北京电视台《红楼梦中人》演员选秀活动获得宝玉组五强,从而进入新版《红楼梦》的剧组。但一直到该剧播出,黄轩也没有什么关注度。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如今黄轩很红,倍受关注,也许都没人知道他曾经还演过这部剧。

新版《红楼梦》后的几年时间里,黄轩也没有什么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一晃到了2014年,周迅和朱亚文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红高粱》播出,这一年29岁的黄轩在剧中饰演了男二号,与九儿青梅竹马的张俊杰而有了些名气。而从此开始,黄轩也迎来了自己演艺生涯的爆发。

2015年的《芈月传》,他饰演芈月的第一任恋人,温润如玉的楚国公子春申君黄歇,这部戏让黄轩彻底火了。

后来与杨幂合作了《亲爱的翻译官》,并转战大银幕,参演了张艺谋导演的《长城》,主演了冯小刚导演的《芳华》,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

2021年,他凭借在电视剧《山海情》中成功饰演马得福,而爆火出圈,因此角色获奖无数,得到了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

此后在《风起洛阳》中饰演的高秉烛也相当成功,也让大家看得出黄轩的戏路非常宽。后面还有一部《天启异闻录》已经杀青,如今37岁的他饰演大男主,锦衣卫褚思镜。

该剧由《绣春刀》《刺杀小说家》《风起陇西》导演路阳执导,讲述明末天启年间,辽东关外怪病肆虐,锦衣卫褚思只身北上探查的故事。被猜测有可能是一部涉及到“僵尸”题材,有爆款潜质的奇幻佳作。

06 李沁 饰 薛宝钗(少年)

李沁的家乡是昆曲的发源地,江苏苏州昆山。11岁的她就在戏曲兴趣班培训,2004年,14岁的李沁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学习昆曲。

2008年,还在上学的李沁被李少红导演看中,在剧中饰演少年薛宝钗。

2010年该剧播出,这个角色也给了李沁一个进入娱乐圈的契机,让她得以在2011年的《建党伟业》中饰演杨开慧,并凭借此角色获得了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新人奖提名。同年,在电视剧《中国1921》中再度饰演了杨开慧。这也给了李沁在演艺生涯中一个很高的起点。

在经历了几年演技上的磨练,2015年,她在电视剧《白鹿原》中成功饰演了悲情人物田小娥而被观众认可。

2017年,随着《楚乔传》和《如懿传》的播出,李沁的事业也开始大有起色。同年,在电影《建军大业》中再一次饰演了杨开慧。能多次饰演这一重要角色,看得出无论是外型,演技还是风评,李沁都很过硬。

近几年,李沁参与了电影《中国机长》《中国医生》。

电视剧《庆余年》等很多重要作品。今年32岁的她算是发展最不错的小花。

07 白冰 饰 薛宝钗(成年)

2006年,20岁的白冰因参加央视《梦想中国》后签约英皇星艺踏入演艺圈。第二年就在电影《爱情呼叫转移》中崭露头角 。

在新版《红楼梦》剧组,她与当时的杨幂一样并不算纯新人,但名气尚小。2010年,新版《红楼梦》播出时,白冰主演的另一部电视剧《神话》也在这一年播出。两部剧先后播出为她赢得很高的人气。而比起成年薛宝钗这个角色,白冰所塑造的玉漱图安公主更让大家印象深刻。

在之后的电影《新少林寺》《隐婚男女》《逆战》《十二生肖》《一个人的武林》中都有出演。虽然是配角,但合作的导演都是名导,演员也是谢霆锋、刘德华、甄子丹、成龙等一线明星。

能看得出,白冰被英皇力捧,资源好到逆天。不论从自身的条件,还是背景来说都是相当有前途的,只可惜白冰在自己演艺事业的上升期果断选择了结婚。婚姻和家庭生活让她在演艺事业上没能趁热打铁,更进一步。

这些年白冰倒是一直在演戏,可惜没拿出什么重头作品和角色。2020年,白冰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中自曝已经与丈夫离婚,并称:“很多人以为我是个养尊处优的富太太,我心里特别冤枉”。才让大家知道她的婚姻生活并不是特别的顺利。

希望如今36岁的她这次重回观众视野,能全心于事业,为自己争取一个演艺事业上的转折机遇。

08 徐璐 饰 薛宝琴(少年)

2008年,年仅14岁的徐璐在新版《红楼梦》中饰演少年薛宝琴,这部戏为当时还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上学的她,开启了步入影视圈的大门。

2012年,徐璐凭借在《甄嬛传》中饰演甄嬛的妹妹甄玉娆而崭露头角。

随后在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中饰演画眉。

在《海上牧云记》中饰演苏语凝。

在《长安十二时辰》中饰演严羽幻。

在谍战剧《风声》中饰演女主顾晓梦。

随着在诸多热播剧中均有不错的表现而获得更广泛的关注。近期,她与朱亚文,文咏珊合作,《长安十二时辰》导演曹盾的新作电视剧《广州十三行》已经宣布杀青,28岁的她正处于演艺事业的上升期,未来十分可期。

09 宋轶 饰 香菱

新版《红楼梦》也是宋轶的出道之作,2007年,当时18岁的宋轶还在中戏上大二,被剧组选中,但学校规定大三之前不允许学生接戏。宋轶只好放弃了这个机会。

还好这部戏的拍摄周期很长,当她升入大三时剧组再次找她,这次宋轶终于如愿出演了这部戏而正式进入演艺圈。毕业后宋轶考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通过舞台话剧来沉淀自己,所以当时在荧幕上露脸的机会并不多。

直到2015年,她与胡歌、靳东、王凯等合作的电视剧《伪装者》首播,她因在剧中饰演于曼丽一角而受到关注。

2019年,《庆余年》的播出,京都第一才女范若若让宋轶的名气再度提升。

2021年,她与郭麒麟领衔主演的古装商战剧《赘婿》大获成功,如今33岁的宋轶也开始越来越越红。

10 阚清子 饰 麝月

在新版《红楼梦》里,阚清子饰演了贾宝玉的另一个大丫鬟“麝月”。

当时20岁的阚清子还比较青涩,一年后,她也和同组的赵丽颖二次合作,出演了《新还珠格格》里的“欣荣格格”一角。

后来阚清子出演了不少电视剧,但始终不温不火。2015年她和模特纪凌尘的恋情,以及在电视剧《麻雀》中饰演女特工李小男这一角色,让她的知名度提升一大块。

2017年,这对情侣被邀请合体上了综艺《亲爱的客栈》后很快官宣分手,此后阚清子一直专注于演戏。作品不少,综艺也不少,只是差一部大女主爆款戏。希望34岁的她早日迎来这样的一部代表作吧。

11 姚笛 饰 王熙凤

如果不是众所周知的那件事,姚笛本应该能成为当年新版《红楼梦》所挖掘的一批新人中,发展最好的女演员之一。

2007年,25岁的姚笛在《红楼梦中人》的选秀中获得了宝钗组的第一名,算是当时一众新人里比较能引起关注的,甚至一度还传出她将饰演“林黛玉”。最后饰演的王熙凤也是可圈可点。

2011年,距离新版《红楼梦》播出仅一年,姚笛就迎来了自己演艺事业上的一个小高峰,主演了电视剧《裸婚时代》。

接着,她参演或主演了《北京青年》《失恋33天》《新恋爱时代》《爱情碟中谍》等一系列电视剧,热度不减。如果不是事业全面停滞,很有可能成为一名电视剧女王。

近两年,姚笛慢慢开始有复出的迹象,但大势已去,再加上大众的接受度并不高,看来也是掀不起什么浪花。本来是个可造之材,一场情事换得如此下场,也是可惜了。

12 蒋梦婕 饰 林黛玉

出道即“巅峰”,之后便走起“下坡路”,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专业的蒋梦婕就是这样的典型。

由于87版陈晓旭塑造的林黛玉太成功,导致蒋梦婕要饰演林黛玉的消息一公开,气质,妆容,发型等等就引来各方诟病。

但俗话说,黑红也是红,对于蒋梦婕来说,一出道就担任了新版《红楼梦》的女主角,可以说是非常高的起点了。而万万没想到,这些质疑声却是蒋梦婕作为一名演员,关注度最高的时候。

但就此之后的戏就有些不尽人意了,大多数都是配角。2017年她在电影《巨额来电》中饰演女2号卧底警察,说实话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之后就又没有什么好的剧本,好角色了,即使演技不错也无济于事。

一直以来,蒋梦婕一直在演戏,但就是没有一部出圈的作品,也几乎没有大主角色。而随着娱乐圈大量新人的涌出,如果后期再没什么好资源的话,可能真的要糊了。这样的高开低走,也是让人十分惋惜。

总之,新版《红楼梦》已经过去了12年,对于以上12位当年作为新人演员的他们来说,无论从年龄,经验还是当下影视剧的发展来说都还尚有可为。谁能一骑绝尘?谁会逆风翻盘?都不好说,那么大家最看好谁的发展呢,请在评论区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