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gb ssd 什么意思(240g固态硬盘什么意思)

虽然近期SSD价格有所反弹,但这并不影响其成为当下PC标配的大趋势,而在日常使用SSD的过程中,你有遇到一些看似简单,却又无法解决的问题吗?

01 SSD分区会缩短寿命

拿到硬盘以后首先分区是以前的常态操作,可在SSD+HDD的混合玩法下,很多500GB以内容量的SSD用户,对于分区就没那么感冒了,尤其是一些人提出——SSD不能分区,否则会损坏寿命。

这个理论并非没有理论支持的,尤其是这类认为“SSD分区会缩短寿命”的人认为“SSD分区之后就相当于把一块大容量硬盘变成了几块小容量硬盘,寿命更短。一块240GB SSD,如果分成50GB C盘、190GB D盘两个区,其中C盘安装系统并频繁使用,寿命就会更短,最终导致整块硬盘在D盘大部分容量不怎么使用的情况下就损坏了,因此即便分区也要把常用分区的容量尽可能设置得更大。”

对于这个看上去有点道理的理论,小狮子可以和大家说明的是——对于机械硬盘来说,如果只向C盘写入数据,D盘就是完全空闲的。

而对于SSD来说就完全不一样,主控和固件算法会动态地将C盘容量映射到全盘容量的物理空间上,表面看起来只写入C盘,其实全盘都在写入,不存在只使用部分闪存而加速整体损坏的问题。

也就是说SSD分区使用完全没有问题,这里小狮子建议大家500GB以内容量的SSD,分两个区就可以了。毕竟系统加上必要软件一不留神就得干掉你100GB容量的硬盘空间,分太多太细的确没必要,还不如等SSD价格稍微稳定点,再购买一个或者升级大容量的。

02 固态硬盘写满之后是否会影响性能

“如果固态硬盘写满就会降速,并且劝诫用户使用固态硬盘时不要写满,需要预留一定的容量空间,不然就会出现固态性能下降的情况。”结合小狮子手里的老手机,似乎这个问题很靠谱啊,反正我手机装满了APP或者资料,运行速度也就下来了,可这就能判定我们不要把SSD写太满吗?

这个话题的提出,源于一份相当早的研究资料,该研究报告这样说的——

“128G容量的固态硬盘,在使用一半容量和使用全部容量情况下,稳定态读写性能差出6到10倍。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这是因为闪存擦除的速度比写入要慢很多,MLC需要3毫秒,而TLC则需要4.5毫秒,比写入速度慢了3倍以上。固态硬盘用的越满,留给主控擦除腾挪的难度越大,写入的时候闪存可以一个格子一个格子写,而擦除却只能整页擦,哪怕一张纸上只有一个格子有字,主控也得先把这个字复写到其他纸上才能擦除。”

实际上,入门级固态硬盘,通常会缩小其可用容量,通过预留出一部分空间避免SSD完全写满。这也是为什么市面上很多SSD的容量是240G或者480G而不是256G和512G的原因。中高端固态硬盘,则会另外搭载缓存来降低写入放大。

也就是说,厂商基本上为我们考虑到了“写满”这个问题,而且强制性的做了改变,我们不需要去担心什么直接快乐的使用就是了。

03 SSD有读写上限而内存却没有

因为关乎终端产品售价的,存储颗粒被越来越多小伙伴熟悉,反正存储颗粒一涨价,内存、SSD就会跟着涨,久而久之,一个新问题就出来了——都是用存储颗粒,为什么SSD有读写上限而内存却没有?

无论是SSD还是内存,同属于存储器。存储器可分为内存储器和外存储器。内存储器可简称为内存,其作用是用于暂时存放CPU中的运算数据,以及与外存储器交换数据。它的特点是读写数据快,但一旦断电就无法存储数据。

而外存储器不一样,断电后它仍能保存数据,缺点是读写速度慢,像SSD、U盘,或者久远的磁带都统称为外存储器。正是两者在功能的巨大区别,导致了它们在读写次数上大相径庭。

由于内存的存储介质是DRAM颗粒,它以一个晶体管加一个电容来存储一个位(1bit)资料。也就是说,DRAM颗粒是依靠电容来实现存储的,它需要隔一段时间补充一次电量以保存数据,换言之,在内存中的数据只是短暂停留,一旦关机断电,电容就无法工作,数据也会随之消失。由此看来,DRAM颗粒其实是没有实质的数据写入的,那就意味着它可以无限读写。

SSD就不一样了,由于存储介质是闪存颗粒,它能够在断电的情况下继续保存数据。

而闪存颗粒是有使用寿命的,即P/E擦写次数。每写满一次容量,就损失了一次P/E值,也就是花掉了一次寿命。和人的寿命一样,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在做减法。当写入数次超过理论数值时,SSD就会损坏。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要问了,既然内存可以无限读写,是不是意味着内存可以永久使用呢?答案当然不是,除去人为外力损坏,DRAM颗粒中的晶体管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老化现象,这是所有电子元器件都会面临的问题。

04 闲鱼宝藏之企业级SSD

对DIY玩家而言,购买二手配件并没有什么好忌讳的,CPU、内存、机箱、显示器等等,咱们都可以用二手的以进一步提升整机性价比,小狮子曾经在搬家的时候处理了很多配件产品,有空的还可以给大家分享下对各种产品保值率的认知。

跑题了,在SSD大背景下,很多人担心其寿命问题,因此,二手SSD在各个交易平台上都是很不受待见的存在,可在众多SSD产品中,有一种SSD却可称为二手市场的宝藏。

企业级固态硬盘。以大船到岸的英特尔S3700固态硬盘为例,其400GB版本的寿命是:10DWPD*5,(Diskful Writes Per Day)也就是每天10次全盘写入,可以使用5年。算下来寿命达到了7300TBW。如果你每天写入100GB,也足够使用200年。

当然,你买到的洋垃圾固态可能已经有了数百甚至上千TBW,但与其使用寿命相比,还是有很大余量的。尤其是眼下存储颗粒价格开启涨价趋势后,这类宝藏级SSD更有了存在价值。

往期内容推荐

绝不跳票!Android 11如期发布

【钛师父好货推荐】买点游戏来玩如何?

【硬派学堂 】 TLC SSD秒变SLC?这事儿靠谱吗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