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g核显能玩什么游戏(核显显存1g能玩什么)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茶茶121



对于PC DIY来说,2021年很难说是一个好年,在经历了上半年矿卡和矿盘的冲击之后。下半年的显卡价格虽然有所松动但是并没有如预期下跌,近期LHR显卡的破解消息也是暗流涌动。而被寄予厚望的下一代显卡也远在2022年Q3之后缓不济急。似乎等等党还得继续做一段时间的等等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AMD倒是为等等党带来一份大礼,即AMD 5000系列APU。今天就带来AMD R7 5700G的测试报告。




产品规格与外观:
首先来看一下这次AMD 5000系列,这次AMD共计发布6个型号的CPU。产品线分为65W的G系列和35W的GE系列。核心规模上则分为R7R5R3三个档次,分别是8核、6核和4核。这次测试的就是8核16线程的R7 5700G。在频率上R7 5700G基准频率为3.8G,单核睿频频率4.6G。


AMD R7 5700G的包装与无核显的RYZEN系列基本一致,但是包装盒上可以看到核显标注。


CPU正面与AM4其他CPU相同可以看到5700G的字样。


CPU背面则均为针脚。


R7 5700G依然是采用针脚设计,所以安装使用时还是要小心必要弄坏针脚。


这次的R7 5700G是包含盒装散热器的,散热片是最矮的,也就是65W的版本。


从散热器底座上看也没有看到塞铜,但是对5700G还是可以满足基本的使用。



测试平台介绍:
测试平台的详细配置。这次CPU测试配置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


AMD的测试平台是与R7 5700G比较契合的B550平台,型号为ROG STRIX B550-XE GAMING WIFI。



内存是金士顿的DDR4 8G*4。实际运行频率是3200C14。



中间会有搭配独显的测试,显卡采用的是AMD 6900XT。


SSD是三块INTEL 535 240G用作系统盘,480G*2主要是拿来放测试游戏。


硅脂是乔思伯的CTG-2。



电源是ROG的STRIX 850W。


测试平台是Streacom的BC1。


测试主要使用的散热器是超频三的凌镜GI-CX360 ARGB。


针对AMD 5700G这个平台我顺带测试了一下搭配风冷的表现,这次选择是偏向主流的泽洛P4。


泽洛P4 采用四根6mm热管,是典型的内卷散热器标配。


散热器顶部没有做额外的顶盖,直接看到热管和鳍片。


散热器底座为热管直触设计,底座做工尚可。


热管与鳍片之间采用的是非焊接的穿FIN工艺。


从侧面可以看到大面积的扣FIN来引导气流。风扇的固定框虽然塑料的材质相当扎实,但是也导致卡扣非常紧,有必要做一些改进。


INTEL和AMD的扣具均为螺丝固定,并为INTEL平台搭配了一块背板,设计上中规中矩。



主板平台介绍:
这从测试用到的主板型号为ROG STRIX B550-XE GAMING WIFI。这是一款比较有意思的产品,虽然用着B550芯片组,但是整体规格是按照X570为标准设计的。


主板背面没有背板,可以看到供电和CPU底座的贴片电容。


散热装甲上已经看不到塑料件,均为金属部件。


散热片的导热垫做的比较到位,SSD和南桥都有完整的导热垫。CPU供电部分针对MOS和电感均有导热垫,并采用了导热系数较高的导热泥。


主板附件较为丰富,除了常见的手册、驱动光盘、WIFI天线、RGB延长线,SATA数据线等配件还提供了一张Hyper M.2 x16 Gen 4 扩展卡。


附件中最特别的就是提供了一张Hyper M.2 x16 Gen 4 扩展卡,在这个级别的主板中很少能遇到。


CPU供电为14+2相,比很多X570都要强了。


内存依然是四条DDR4内存插槽。内存供电为1相,输入输出电容均为松下的固态电容,6.3V 560微法;MOS为2上2下,型号为威世RA14B;电感为一颗封闭式电感。


PCI-E插槽部分左起分别为NAX16NAX1X8X1X4。显卡插槽支持拆分就可以同时使用显卡和M.2扩展卡。


主板上也提供了2个M.2 SSD扩展插槽,靠近CPU的那个是直连CPU的。


主板后窗接口图中左起为BIOS FLBK更新按钮、USB 2.0*4、USB 3.1 TYPE-C*1、2.5G网卡+USB 3.1*2、HDMI+DP、WIFI 6天线、3.5音频*5+AUDIO TYPE-C。


这次时间关系来不及写完整的开箱,后续会提供ROG STRIX B550-XE GAMING WIFI的完整测试。


性能测试项目介绍:
本次测试起很多项目有了大幅调整,这边大致来说一下。
测试大致会分为以下一些部分:
· CPU性能测试:包含系统带宽、CPU理论性能、CPU基准测试软件、CPU渲染测试软件、3DMARK物理得分
· 搭配集显测试:包含集显基准测试软件、集显游戏测试、集显OpenGL基准
· 搭配独显测试:包含独显基准测试软件、独显游戏测试、独显OpenGL基准
· 磁盘性能测试:会分别测试 SATA SSD 与 NVMe SSD。
· 功耗测试:在独显平台和集显平台下进行功耗测量。


产品性能测试:
简单评测结论:
· 这次的测试对比组是R5 5600X、I7 10700KF、I7 11700KF、R7 5800X,100%标杆调整为I5 10400F。
· CPU的综合性能,R7 5700G大致介于INTEL 10代与11代之间,领先I7 10700KF 8.7%,落后于I7 11700KF 7.3%。对比AMD的产品线的话大致介于R7 5800X与R5 5600X之间。
· 搭配独显3D性能,R7 5700G搭配独显的情况下与AMD的ZEN3 CPU有一定的差距,与INTEL的CPU则较为接近。
· 功耗(整机),R7 5700G的功耗表现相当亮眼,可能是与笔记本同源的原因整体功耗相当低。


单线程与多线程:
单线程:单线程上R7 5700G也是介于INTEL 10代与11代之间,弱于ZEN3 CPU一些。
多线程:多线程上R7 5700G同样如此。总体来看相当于一个加强版的I7 10700K或者弱化版的R7 5800X。



核显性能显然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部分,从测试结果来看R7 5700G的性能非常的强悍,总体性能约为INTEL最流行的HD630的3倍多,是11代酷睿核显的2倍。对比INTEL自家最强的X3核显,比1135G7中80EU版本领先23%,折算下来也会比INTEL最强的96EU版本更强。对比AMD自家的核显,算上仅针对OEM的R7 4750G,R7 5700G依然更强一些。如果再考虑到INTEL核显的游戏驱动兼容性比较差,算是减分项。R7 5700G作为目前最强核显还是当之无愧的。


对于核显来说,桌面级的调整空间更大,可以通过提升内存频率和开启BIOS中核显超频模式来加强性能。从测试来看开启核显的超频模式可以提升5.7%的性能,将内存从3200C14超频到4800C19可以提升7.6%,结合使用可提升14%。可玩性还是有的。


R7 5700G的核显也是支持FSR技术的,这边合成了一张截图,是基于裂缝破坏者的测试结果,从上到下分别是FSR关闭、超级质量、平衡和帧数优先。可以看到帧数分别为39.98、53.58、62.05、71.34。开超级质量的收益还是非常明显,毕竟核显玩游戏肯定不能过分追求画质,能玩起来更重要。


之前讲到R7 5700G的功耗控制相当好,所以这边就尝试用泽洛P4 这种百元级的风冷散热来试试看。测试方式是AIDA 64开启CPU和GPU两个项目,CPU的功耗是中等偏上,同时让核显一起满载。这已经是R7 5700G一般情况可以跑到的满载水平。R7 5700G大致的功耗在80W上下徘徊,烤机15分钟CPU温度大约达到65度左右。显然功耗和散热不会是R7 5700G超频上的阻碍。


CPU性能测试与分析:
系统带宽测试,R7 5700G的内存延迟会偏高一些,但是相比R7 4750G的80+还是低了很多。


CPU理论性能测试,是用AIDA64的内置工具进行的。R7 5700G的理论性能很高。


CPU性能测试,主要测试一些常用的CPU基准测试软件,还会包括一些应用软件和游戏中的CPU测试项目。这个环节会牵涉到不同负载环境的测试,也是最接近日常使用环境的测试。


CPU渲染测试,测试的是 CPU 的渲染能力。测试会统计单线程和多线程的测试结果,所以这个环节一般会最接近 CPU 理论性能的综合性能对比(单核全核接近各一半)。可以看到R7 5700G在这个环节比较强,已经很接近I7 11700K了。


3D物理性能测试,测试的是3DMARK测试中的物理得分,这些主要与CPU有关,对游戏性能也会有少量的影响。由于3D MARK测试是一种对核心数量有一定限制的多核测试(类似国际象棋)。


CPU性能测试部分对比小节:
CPU综合统计如下,APU现在也是媳妇熬成婆,CPU部分的性能已经达到消费级中高端的水平。


搭配集显测试:
这里把核显部分的测试数据也提供给大家,首先是AIDA64的理论测试。


然后是3D基准部分的测试。


最后是游戏部分的测试数据,这边基本以1080P中等画质测试为主。


搭配独显测试:
3D基准测试,R7 5700G的跑分结果相当不错,与I7 10700KF十分接近

独显3D游戏测试,下文中会详细分析。



分解到各个世代来看,R7 5700G在DX11和VUKLAN表现较好,在DX9和DX12下表现略弱。比较奇怪的是R7 5700G在DXR测试中表现不够理想。


针对不同分辨率的测试就可以明显看到R7 5700G的问题所在,由于L3缓存容量较小,所以R7 5700G在1080P下与I5 10400大致相当,与对比组差距比较明显。4K下则差距很小,压在5%以内。


独显OpenGL基准测试,OpenGL部分以SPEC viewperf 12.1和LuxMark为基准测试,这个测试是针对显卡的专业运算测试,差距与CPU的延迟和单线程性能关联度更高一些。R7 5700G依然是介于INTEL 10代与11代酷睿之间。


搭配独显测试小节:
从测试结果来看,R7 5700G搭配R9 6900XT这种旗舰级别的显卡还是有点吃力。建议是搭配70或以下的产品,这也符合他整体定位。


磁盘性能测试:
磁盘测试部分用的是CrystalDiskMark6,1G的数据文件跑9次,这样基本可以排除测试误差。测试的SSD分别是 535 480G 和AORUS Gen4 7000s SSD 1TB,都是挂从盘。现在INTEL也有原生的CPU引出M.2插槽,所以磁盘测试也会扩展为SATA(芯片组引出)、MVNe(芯片组引出)、MVNe(CPU引出)这三种状态。


在磁盘性能上,R7 5700G由于内存延迟的影响,所以大致是I7 10700KF的水平,比11代酷睿和ZEN3要弱不少。不过由于搭载CPU直出的M.2,综合评价还是比I7 10700KF强的多。


平台功耗测试:
功耗测试首先搭配独显的平台测试,在经历了CPU疯狂提升功耗的狂轰滥炸之后,R7 5700G堪称一股清流。


在核显状态也是同样如此,很久没看到如此接近TDP水平的CPU了。


详细的统计数据:


最后上一张CPU天梯图供大家参考。性能部分仅对比与CPU有关的测试项目,并不包含游戏性能测试的结果。由于2017年开始,系统、驱动、BIOS对CPU性能的影响非常巨大,所以这张表仅供指向性的参考。天梯图中由于显卡变更,所以功耗部分缺失的就是用之前平台测试的产品。



简单总结:
关于CPU性能:
R7 5700G的CPU性能大致介于I7 11700K与I7 10700KF之间,已经达到桌面级中高端的水平。

关于核显性能:
R7 5700G的核显性能已经达到业界最强的水平。R7 4750G在内存超频上会有差距,INTEL核显的驱动表现不佳,都没办法在游戏体验上追上R7 5700G。如果搭配FSR功能,更有可能在帧数和画质上求得平衡。

关于搭配独显:
R7 5700G受到L3容量的影响,如果是旗舰卡+1080P的组合性能损失比较明显,但高分下落后的并不多。建议搭配70级别或以下的显卡。

关于磁盘性能:
R7 5700G的磁盘性能比较一般,但是使用中感知不到,建议不必搭配旗舰级的SSD。

关于功耗:
R7 5700G依靠与笔记本CPU同源,功耗控制非常好,折算能耗比的话是目前能耗比最好的8核CPU。

总体来说,R7 5700G是一款比较有意思的CPU产品,拥有不错的CPU性能、最强的核显、过得去的独显带动能力和非常好的功耗表现。强大的核显性能让R7 5700G会让等等党多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从功耗上看,会很适合散热冗余紧张的ITX小钢炮使用。所以只要搭配得当是可以发挥出不错的效果。

感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