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万是多少钱(00029万是多少钱)

位于我国西北部的甘肃省,面积约42.58万平方公里,有12个省辖市和2个州。甘肃省有一个地理奇景,甘肃省面积最大的省辖市酒泉市和面积最小的省辖市嘉峪关市,两市的主城区挨在一起。


位于甘肃省西北部的酒泉市面积居甘肃省之最,约19.2万平方公里。酒泉市主城区西郊是嘉峪关市主城区,嘉峪关市面积有多大?约0.29万平方公里,只是甘肃省面积零头的一半。而与嘉峪关市相邻的酒泉市肃州区,面积就有约0.33万平方公里,更不要说面积约6.67万平方公里的肃北县了。


有人提出一个问题,像嘉峪关市面积这么小,有必要单独成立一个省辖市吗?并入酒泉市岂不是更方便管理?嘉峪关市有必要设立吗?当然有必要了。

咱们先讲讲嘉峪关市的历史。嘉峪关市名的由来非常简单,因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而得名。嘉峪关又为何叫嘉峪关呢?因为嘉峪关位于嘉峪山下,故名。在以前,万里长城有东、西两个起点,东起点是称为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长城东起点已改至辽宁虎山),西起点就是嘉峪关。我国一些大型王朝,如两汉、魏、晋、隋唐、明朝,这些朝代的主要统治区域在中原,河西走廊则是中原与西域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嘉峪关就顶在河西走廊西端。嘉峪关界于青藏高原北部的祁连山与巴丹吉林沙漠之间,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险塞之一。

嘉峪关名气非常大,但建成时间却相对较晚。明洪武五年(1372年),明朝修建嘉峪关,作为明长城的西起点。明朝最强盛时并没有占据西域地区,吐鲁番等势力经常出兵袭击河西走廊地区,给明朝在西北的统治构成很大威胁。为了防御吐鲁番等势力,明朝大将冯国胜在现在嘉峪关的位置修建了一座雄关。有了这座西北雄关,明朝就有足够的条件防御吐鲁番等势力。明朝人将嘉峪关称为河西走廊的西大门,号称一夫守、万夫愁。

开国皇帝朱元璋非常重视嘉峪关的军防,他说只要守住嘉峪关,嘉峪关以西就不用考虑了。朱元璋的考虑并非不可理解,毕竟当时西域的情况比较复杂,与其出兵深陷其中,不如闭嘉峪关而守。明朝和西域并非老死不相往来,西域各部还是臣服于明朝的,双方在经济上有密切往来。但到了明孝宗弘治时,西域出现了很多问题,兵部侍郎张海和都督侯谦因防御不利被下狱治罪。明孝宗听从了王英等人的建议,关上了嘉峪关的大门,从此与西域各部断绝了经贸往来。

​西域经济落后,平时需要的大量物资都要从中原购进,明朝关闭嘉峪关,等于断了他们的生存。西域各部皆有怨言,说宪宗皇帝在时,我们都是乖乖猫,因为皇帝给我们钱花,现在的皇帝想饿死我们?我们为了活命,只有抢了!阿黑麻自称哈密可汗,率兵进攻河西走廊。明朝在孝宗时国势正盛,根本不怕这些人。甘肃巡抚许进率兵出嘉峪关,进入哈密,将对方打得落花流水。从此之后,嘉峪关一直明朝西防重地,西域各部想进入河西走廊发财,只要进不了嘉峪关,一切都是痴心妄想。

嘉峪关一直是西防重镇,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嘉峪关都没有设置行政区划。转机出现在1955年,有关部门在嘉峪关附近发现了铁矿。大家都知道钢铁对于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性,更是工业体系的核心之一。三年后,国家要在嘉峪关附近设立一个钢铁公司酒泉钢铁公司,为了方便管理,决定设立嘉峪关市。1965年,嘉峪关市正式成立,这也是嘉峪关市面积虽小却是甘肃省省辖市的原因之一。


嘉峪关市境内的镜铁山矿铁矿石总储量为4.83亿吨,是国内最大的坑采冶金矿山。还有其他各种丰富的矿产资源,如锰、铜、金、重晶石、石灰石、白云岩、造型粘土等。可以想象在大力发展工业化的时代,拥有优质战略资源的嘉峪关市的地位有多高了。因为面积实在太小,嘉峪关市下面并没有县或县级市,甚至连市辖区都没有,只有8个街道和3个镇。

总之,嘉峪关市虽然面积非常小,只相当于酒泉市的1.5%左右(或者说酒泉市面积是它的近66倍),却能和酒泉市平起平坐(行政级别相同),就是因为它拥有钢铁资源,是个因钢兴市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