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块买什么理财产品好(300万买什么理财产品好)

2月10日,宁德时代跌5.32%,盘中跌超8%。春节以来,宁德时代已经下跌12.57%,市值蒸发2000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共有1269只基金持有宁德时代,合计持有2.06亿股。

而在理财公司权益直投产品中,光大理财的三款产品“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阳光红ESG行业精选”和“阳光红300红利增强”,贝莱德建信理财的“贝盈A股新机遇私行专享1期”前十大重仓股中均出现了宁德时代的身影。其中,“贝盈A股新机遇私行专享1期”持有金额最高,达到1.28亿元,占净值比例4.89%;“阳光红ESG行业精选”持有宁德时代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7.90%,为四季度末第三大重仓股。

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近3月业绩表现(截至2月10日)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存续时间超过3个月且已披露净值数据的13只权益类公募产品近3月平均收益率为-4.91%,平均最大回撤率为8.69%。受到近期市场波动影响,权益类产品业绩调整明显,波动加剧,13款产品中仅有3款录得正收益。

课题组分析认为,权益类产品整体收益率走低主要是受12月中旬至春节前资金面变化引起的市场调整影响。2021年12月15日-2022年1月28日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9.62%,上证综指下跌8.2%,深证成指下跌11.95%,创业板指下跌16.77%。多数权益类公募产品在此期间出现最大回撤,13款产品中有4款产品近3月最大回撤率超过10%。

A股的“跌跌不休”叠加波动放大,也驱动多家资管机构的自有资金增持行为。虎年开市后的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走出了四连阳,主板和创业板分化加剧。不少机构认为,当前时点无需悲观,“稳增长”仍是能见度最高的主线。

具体到产品上看,在本期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近3月业绩TOP10榜单中,招银理财上榜3只产品,华夏理财和宁银理财分别上榜2只产品,光大理财、信银理财和贝莱德建信理财分别上榜1只产品。

“阳光红300”逆风翻盘 价值风格开年来持续强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多次上榜且排名前列的信银理财“睿赢精选权益周开”和光大理财“阳光红ESG行业精选”跌出本期榜单,近3月净值下挫幅度分别为6.48%和13.39%。贝莱德建信理财的“贝盈A股新机遇私行专享权益类1期”和光大理财的“阳光红300红利增强”重回榜单前十。

其中,光大理财“阳光红300红利增强”可谓逆风翻盘。该产品自2021年11月5日上榜同一期限榜单后,此后收益频频垫底。如今,时隔5期后,该产品重回“南财理财通·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近3月业绩榜单”前十,且位列第一。

具体来看,截至2月8日最新净值,该产品近3月净值增长率为1.11%,近3月年化波动率为10.97%,近3月最大回撤率为6.59%。投资策略上,该产品主要以红利因子构建评价体系,选择具有稳定分红、估值较低的股票配置,集中在金融、地产、化工、汽车、煤炭等顺周期的板块。也就是说,该产品主要挑选高股息率的股票。

而这一点与价值风格类似。通常来说,价值风格是指市盈率市净率等较低、股息率较高的一批股票。课题组认为,开年以来,持续强势的价值风格为该产品贡献了正向收益。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开年后各大宽基指数不断下挫。截至2月10日收盘,沪深300下跌6.08%,中证500下跌7.05%,创业板指下跌14.93%,但代表大盘价值风格的沪深300价值指数却逆势上涨,累计涨幅3.66%。而在申万行业板块中,金融、基建等低估值板块领涨。截至2月10日收盘,采掘板块开年至今涨9.97%,建筑装饰板块涨9.34%,银行板块涨6.85%。

从机构观点来看,不少机构看好短期价值风格的走势。开年来连涨4天的“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A”的基金经理徐幼华2月7日在支付宝个人账号上表示:“当前来看,市场表现出了较为极致的价值风格。展望未来一个月,我依旧相对更看好价值风格的走势。因为在‘稳增长’的预期下,‘老基建’和托底地产产业链不拖累经理,可能是未来的政策方向,那么老基建和地产产业链这类低估值赛道,可能仍旧会受到资金的青睐。”

针对高股息率策略2022年的表现,某理财公司股票投资部负责人在接受南财理财通采访时表示:“阶段性还是有很好的机会,符合目前的稳增长、低估值的市场方向。全年来看不好说,上半年还是不错的。”

收益跑输基准 贝莱德建信首款产品四季度末持有162只个股

近期,贝莱德建信理财首款产品“贝盈A股新机遇私行专享权益类1期”发布了2021年度四季报。

从运作情况来看,根据四季度报告,该产品总份额和资产净值有所上涨。12月31日末产品资产净值为26.17亿元,彼时产品成立募集规模为24.64亿元。

具体到业绩表现上,该产品自2021年9月16日成立至12月31日净值增长率为0.5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9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活期存款基准利率)收益率为1.43%,产品收益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单从2021年四季度来看,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该产品四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13%,而13款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四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6%。该产品在13款产品中排名第九。

然而,从风险指标上看,该款产品年化波动率较低,回撤控制能力较高。具体来看,该产品四季度年化波动率为7.73%,四季度最大回撤率仅为2.73%,同期13款产品的平均最大回撤率为4.25%。

从大类资产配比看,该产品与业绩比较基准(95%*沪深 300 指数收益率+5%*活期存款基准利率)较为吻合。产品权益仓位为94.43%,另有现金及银行存款5.57%。

行业方面,该产品持仓覆盖A股市场绝大部分行业,第一大重仓行业为制造业,占比62.15%;其次为金融业,占比18.26%。

相比业绩比较基准,根据四季报披露的2021年12月31日持仓行业,管理人超配了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采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五大行业。从区间涨跌幅来看,除超配的采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外,其余三大超配行业均贡献了正向收益,超配占比最多的制造业区间涨跌幅达6.89%。而在十项低配行业中,农林牧渔业期间上涨幅度较高,达21.32%。

(数据来源:“贝盈A股新机遇私行专享权益类1期”四季报、wind、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具体到持有股票上,产品个股集中度较低。管理人在四季报中提到,该产品成立以来始终保持持有100-200只个股,持仓分散。“以2021年12月31日持仓为例,本产品持有162只个股。这其中有98只个股不是产品权益部分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合计占产品资产净值的33.61%。”管理人在四季报中表示。

这在其前十大持仓资产中也可见一斑。具体来看,产品前十大持仓个股占产品净资产比例均低于5%,第一大资产为现金及银行存款。除第一大资产外,其余九项持仓资产合计仅占比26.55%。

具体来看,前十大持仓资产涵盖各行业龙头股。包括食品饮料板块的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和伊利股份,非银金融板块的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新能源车板块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半导体显示龙头京东方A以及5G网络主设备商中兴通讯。

Wind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前十大持仓个股中除海通证券、中兴通讯和京东方A收跌外,其余个股均录得正收益。其中贵州茅台报告期内涨幅最大,达到26.88%,伊利股份上涨19.1%。

(数据来源:wind)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贝莱德建信理财在运作报告中提到,该产品以“双经理”制运行,风险经理通过独特的金融科技和严谨的风险管理体系协助投资经理监控和管理产品的风险,以应对市场波动和风险事件。

展望2022年,管理人表示,从全球的大类资产来看,相较于固定收益,仍更看好包括股票在内的风险资产,同时对中国A股市场保持乐观。

“市场参与者普遍预期政策基调正面,经济情况稳中求进,在市场充分消化近期的不确定性预期后,预计市场会逐渐从悲观情绪中转好,市场参与者相对积极的预期将有望反映至市场价格中。长期而言,中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稳步推进,都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优质的投资机会。”管理人在四季报中表示。

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近3月平均净值增长率走势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近3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12%,同期沪深300和中证500的阶段收益分别为-4.91%和-4.79%,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近3月收益率跑输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5只近期发售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青银理财“璀璨人生成就系列人民币个人理财计划(共享)2022年087期”值得关注。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5%,投资性质为固定收益类,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募集期为2022年02月10日至2022年02月16日。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