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房子是什么(3d打印房子是什么意思)

你听说过3D打印吗?2021年8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发表了一篇文章里面说,用3D打印,10天就可以建成一座房屋,这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那3D打印房屋究竟是怎么制做的呢?

3D打印技术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它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和普通打印机一样,里边需要装上打印材料。区别是将墨水换成了金属粉末、塑料,或者其他材质的固液体。在电脑中设定好打造物品的数字模型,启动装置就可以打造需要的东西。

3D打印房屋其实是混凝土打印机,这个打印机从外表看,是一个巨大的方形框架结构,上边有移动的打印喷头。首先用电脑进行数字建模,将房子的大小形状结构都设置好,其次把房子按区划分好,再将特制的混凝土装在打印机里,打印喷头就像蛋糕奶油裱花似的,源源不断的喷出混凝土材料。

从地面开始,将混凝土一层一层的叠加粘合在一起。遇到拐角处,会直接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变换方向。每层混凝土的厚度大概有2.5厘米、宽5厘米。

2019年,中建股份技术中心,和中建二局华南公司,联合用3D打印技术,建造了一座高7.2米的双层房屋。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不到30个小时就能打印完一层楼的墙面。

如果用3D打印技术,建一间一人生活的小型住房,大概10天就可以完整所有的建造过程。

日本大型住房企业介绍,如果修建普通独栋建筑,3D打印技术通常只需要2个月的时间。美国宏伟建筑的执行官还说,3D打印房屋,比传统建筑工程节省了30%的费用。

那3D打印出来的房屋真的结实吗?抗风抗震能行吗?

3D打印房屋在建造之前也会打好地桩,并放置好钢筋,整个建造过程和传统房子的建造,并无太大的区别。而且它们所使用的混凝土,也是经过反复试验。为了实现层与层之间的有效黏合,还在里边加了外加剂,很好地调和了混凝土的粘稠度和凝结时间。

那现在为什么不大面积的使用3D打印房屋呢?

因为这项技术目前还在继续突破中,有很多难题尚未解决。目前的3D打印房屋,可以用在一两层的建筑中,但是还没有达到可以建造整栋高楼的技术水平。

其实,3D打印除了打印房屋,还有一项很厉害的成就:打印人体器官。

2019年4月15日,以色列研究人员以病人自身的组织为原材料,3D打印出全球首颗“完整”心脏。它拥有细胞、血管、心室、心房,和正常的心脏并无区别。另外,医学研究者还医用3D打印技术,打造人体骨骼,并运用在临床救治中。

2014年刘忠军经批准后,在临床救治中,为一个孩子植入了3D打印的人工椎体。术后孩子可以成功自己走动。这代表了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上的一次新突破,未来更是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