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年有油 无油是什么()

本人5年油电混动车主,心里有苦想说,油电混动汽车3个优势可有可无,4大缺点却让人崩溃。买车的时候别人告诉我很省钱,用了5年之后,算了一笔账才明白,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奉劝想买油电混动汽车的朋友要三思,只有了解了混合动力车型之间的区别,还有它们的优缺点,才能买车不后悔!

纯电动汽车最大的问题不是续航里程问题,而是充电难的问题。当前得动力电池技术还有待突破,很多车主选择观望,也有大部分车主选择购买“过渡产品”——混合动力汽车,就目前得大环境而言,可以说完美得解决了纯电动汽车充电难、续航里程焦虑得问题,但是油电混动汽车真的这么完美无缺吗?答案是否定。

接下来,我就用我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你,混动汽车到底是什么样的,是不是和有些人说的那样优点很多,适合购买呢?最后我再给你一点建议,告诉你到底适不适合买混动汽车。

丰田凯美瑞双擎

优点一:油电混动车确实很省油,一箱油续航超过1000公里!

目前混合动力车型只要分为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两种,本文以丰田卡罗拉双擎油电混动来详细解析,看看油电混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

丰田卡罗拉

首先,油电混动汽车比传统燃油车要多出一套电机系统,它是以汽油作为主要的动力来源,电能作为辅助。在起步阶段使用电机驱动,在加速阶段使用电机加发动机组合的方式来驱动车辆,在匀速行驶阶段使用发动机驱动,同时将发动机的部分能力回收,作为电能储备在动力电池里面。这也是为什么油电混动车型比传统燃油车更省油的原因。

在城市路况下,因为红绿灯较多,而且市场拥堵,车速普遍都在20km/h左右,这种工况下,有点混动汽车基本都是通过电机驱动,因此非常的省油!

当汽车加速、爬坡、高速超车等工况下,车子需要短时间提高扭矩,这时候发动机介入,会和电机一起为车子提供动力。如果车辆进入匀速行驶的稳定路况,车子所需的动力变小,那么此时的发动机会一边烧油提供动力,一边给动力电池充电。

丰田卡罗拉油电混动版车型,油箱容积43升,百公里综合油耗4升。以城市工况来讲,平均百公里油耗在4.4L左右,加满一箱油可以跑977公路左右,如果是穿插跑高速的话,轻松上1000公里。按照目前92号汽油均价7.1元/升的单价来计算的话,百公里油费差不多是31.24元。

而同样配置,1.5L排量丰田卡罗拉纯燃油版本,百公里油耗约为7升,也就是说,加同样的43升汽油,纯燃油版本只能跑614公里左右。同样按照目前92号汽油均价7.1元/升的单价来计算的话,百公里油费差不多是49.7元。

也就是说,油电混动车型比纯燃油版省油率大约在37%左右。

丰田卡罗拉仪表盘

优点二:油电混动车低速动力输出、乘坐舒适性完胜燃油车!

油电混动汽车在低速起步的时候,为了避免发动机在低转速、低负荷的低效率区间工作,通常起步都是用电机来驱动的。电机的优势就是响应迅速、起步快,同时兼顾了静谧性和流畅性,这一点要远好于同级别的燃油车。特别是在城市道路拥堵的情况下,燃油车频繁的刹车、启动,都是十分耗油和耗精力的事,混动车则可通过电机完美地解决这一问题,既省油又省事。

油电混动汽车起步轻盈,反应迅速,而且特别的安静。坐过混动汽车的人都说这车特别的稳当,感觉像坐船一样。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有两套动力系统,车身会比传统燃油车更重,底盘悬架调教也会更软一点,经过一些坑洼路面的时候,感觉不到明显的磕碰。对于乘坐的人来说,混动版车子要比纯燃油车要舒适和安静。

优点三:油电混动车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更加的环保!

《油电混合动力车的节油优化》一文中就有提到:油电混动车型在尾气排放上面要比传统燃油车更少,更加的环保。混动车型在正常驾驶过程中,大部分是消耗的电能,所以在尾气排放方面是要比燃油车更少的。特别是在怠速的时候,混动车在这方面优势就会进步扩大。

同样的夏天开空调,燃油车是通过发动机工作,产生电能,提供给空调压缩机制冷,如果你把发动机熄火,那么空调也就停止工作了。而混动车就不一样,它可以一直使用电机的电量来持续的制冷,这样就可以停止发动机的工作。既省钱又安静,而且还减少了尾气的排放。

比亚迪唐DM-i

虽然油电混动汽车省油且驾驶体验更好,但是它却有4大致命痛点。正常情况下,你喜不喜欢一辆车,不是看它的优点有多少,而是看它的缺点你能不能接受,毕竟车无完车!

痛点一:油电混动车省油,但是不省钱!

上面我计算了,丰田卡罗拉油电混动版百公里油费大约为31.24元,而同款的卡罗拉燃油车百公里油费大约为49.7元。假如我们同样的一年行驶1万公里,卡罗拉油电混动版的油费大约为3124元,而燃油版则需要4970元。

假如一辆车行驶10年,总共行驶10万公里,那么卡罗拉油电混动版的总油费为31240元,燃油版的总油费为49700元,也就是说卡罗拉油电混动版10年下来节约了18460元。

我们再来看一看两者的新车售价,卡罗拉油电混动双擎新车12.38万元,同样配置的燃油车版只需要9.28万元,也就是说,油电混动版本要比纯燃油版售价高出3.1万元。

多出来的购车成本,最少要开17万公里才能弥补回来。我相信绝大部分人开不到吧?很多人一年连5000公里都开不到,所以想通过油费节省回来这个购车成本,根本就是不切实际的!

售价对比

痛点二:油电混动车动力电池续航里程衰减严重,过了质保,更换电池昂贵!

从目前市面上热销的油电混动车来看,电池组质保几乎都是20万公里,按照一年两万公里的里程来算,基本可以稳定行驶10年以上。

假如你的车子使用频率非常高,万一在质保期内电池出现故障,那么质保后更换一块电池贵吗?有一位车主拿出电池换修单,看过之后表示,还好在质保期内,否则真的换不起。

动力电池维修单

从维修单上可以看到,更换一次电池组的费用是21680元,工时费为210元,这样看来换一块电池组的费用并不低。但是车子是在质保期内,车主只需要花210元工时费即可,如果你的车子已经过了质保期,那么我还是不建议换电池的,因为真的不划算。

另外我再多说一句,如果你的混动车电池坏了无法使用,那么建议你立刻去维修,虽然完全用油来开它也能用,但是油耗可以高达百公里10L以上,就起不到混动车省油的优势了。

其次,动力电池“怕冷”、高速行驶依然是油电混动车型的软肋。举个例子,原本续航超过20公里的纯电续航,到了冬天气温低于-10℃的时候,续航可能下降30%左右,也就只能跑14公里左右,这种情况下,发动机的发电频率就会提高,油耗自然而然就变大了!

痛点三:油电混动车保值率低!

油电混动车型保值率低是不争的事实,主要原因有三点:

油电混动车型目前的市场保有量较低;油电混动车型目前没有完善的二手车估值系统;很多消费者对于油电混动车型认知不足,存在一定的误解和疑惑。

因为油电混动系统本身就拥有两套动力系统,有着更加复杂的系统技术,更精密的零部件,这就导致后期的维护保养费用比传统燃油车要高出很多,特别是更换动力电池,一块动力电池的价格可不菲!因此很多消费者并不看好油电混动汽车,自然二手市场也会受到冷遇!

丰田卡罗拉双擎前5年的保值率分别为:59%、53%、49%、47%、42%,而同款燃油版前5年的保值率分别为:79%、75%、67%、60%、54%。假如5年后想卖车,卡罗拉油电混动版最起码少卖一万多元。

本身买车的时候就比燃油版贵出不少,等到卖的时候又亏了一点,总体算下来,节省的油费还不够补这两头亏空的,确实不划算,很多车主都表示非常的后悔!

丰田卡罗拉

痛点四:油电混动车无法享受“绿牌”特权!

目前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中,只有纯电动车型、部分插电式混动车型这两种可以享有减免购置税、“绿牌”等特权,而油电混动车型、增程式车型都不在这一优惠政策内,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特别是在限牌的一线大城市,用车便利性也大打折扣。

以广州为例,广州限行的核心内容是“开四停四”的管理措施,即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驶入广州市中心区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以上。如果你是买的油电混动汽车,那么你还得摇号,中签率只有4%,否则只能上外地牌照,就要受到限行政策的影响,日常出行便利性大打折扣。

新能源车牌

混合动力汽车有哪些类型和技术特点?

混合动力其本质还是以化石燃料为动力来源,只是把一部分能量转化为电能存储,在适当的时候通过电机输出动力。如果单独只依靠发动机的话,在动力和油耗方面反而不如传统燃油车。混合动力通过控制系统协调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辆行驶,达到一种最优的动力和油耗平衡。那么混合动力汽车的种类有哪些呢?

一、根据动力系统结构形式可分为以下三类:

1、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SHEV):车辆的驱动力只来源于电动机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结构特点是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电能通过电机控制器输送给电动机,由电动机驱动汽车行驶。另外,动力电池也可以单独向电动机提供电能驱动汽车行驶。

2、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车辆的驱动力由电动机及发动机同时或单独供给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结构特点是并联式驱动系统可以单独使用发动机或电动机作为动力源,也可以同时使用电动机和发动机作为动力源驱动汽车行驶。

3、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CHEV):同时具有串联式、并联式驱动方式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结构特点是可以在串联混合模式下工作,也可以在并联混合模式下工作,同时兼顾了串联式和并联式的特点。

(注:随着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其类型不局限于以上几种,还可按照其它型式划分。)

二、混合动力的混合程度可分为以下三类:

1、充电式混合动力

功能最全面,技术难度最高。汽车可以用电能单独驱动,并配备一个可以外部充电的大容量动力电池,通过外部电源进行充电而不只依靠发动机。所以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更省油,排放更低。

2、全混合动力

也叫强混合动力,它采用大功率电动机,尽量缩小发动机的排量,在起步或低速时,可以单纯依靠电力行驶,但在路况、车辆载重、油门踏板深度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发动机会随时介入工作。全混合动力完全依靠电力行驶的时间并不长。

3、轻混合动力

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汽车,主动力为发动机,电动机只作为辅助动力,不能单独驱动车辆。最大特点就是发动机能够在车辆停止时自动停止运转,并能在减速、制动时进行能量再生和回收,可用最低成本实现混合动力的最大效率。

纯电动宝马i3

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它们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

对于插电混动汽车来说,它具有传统燃油车续航里程方面的优势,也有纯电动汽车燃油经济性方面的优势。插电混动汽车的动力电池容量基本在10kwh以上,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都在50公里至100公里左右。日常使用,优先使用纯电续航,当动力电池电量不足时,发动机开始介入,提供动力输出。

如果你只是日常代步上下班的话,那么插电混动还是不错的,基本很少用到发动机,不足的地方就是要经常充电,否则光用燃油发动机的话,反而油耗比传统燃油车更高。

充电省钱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最大的优势,但是动力电池冬天怕冷、夏天怕热、高速费电、开空调费电、充电难、保值率低、续航里程焦虑、车子售价贵等等都是它的软肋。

而油电混动车型最主要的优势就是有两种动力方式、有选择性、油耗低。而且在高速行驶时不存在无法行驶的情况,毕竟不是纯电动车型,所以不用担心中途充电的问题,直接加油就好。

不过,油电混动的车型目前在市场上越来越少了,很多车企也不再研发了。因为它不属于新能源车型,也就无法享受国家的新能源优惠政策,所以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将成为所有车企研发的主要目标。

比亚迪宋PLUS DM-i

国家正在划清新能源车汽车的界定规则,混动车型只是一个过渡产品!

混合动力分配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和增程式动力,其实他们本质上还是燃油车。国家最近已经明确规定,不符合要求的混动车型将不再享受新能源政策带来的优惠,并且取消绿牌特权。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将电能消耗量作为了重要指标,也就是说,未来补贴将给那些能够最大效率利用电能的车型。

公告主要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有两方面的要求。

第一,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纯电动续驶里程应满足有条件的等效全电里程(WLTC工况下)不低于43公里。在此之前,这一标准是NEDC工况下不低于50公里。

第二,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电量保持模式试验的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GB 19578-2021)中车型对应的燃料消耗量限值相比应当小于70%;电量消耗模式试验的电能消耗量应小于电能消耗量目标值的135%。按照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整备质量(m,kg)的不同,百公里电能消耗量目标值(Y)应满足以下要求:m≤1000时,Y=0.0112×m+0.4;1000<m≤1600时,Y=0.0078×m+3.8;m>1600时,Y=0.0048×m+8.60。

标准调整后,在国内新上市的新能源车,必须满足上述技术要求,才能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新标准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执行。

这一政策的推出,代表了大部分混合动力车型都将失去购置税减免的优惠政策。受到这一政策影响的车企很多,包括了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部分增程式车型,传统车企比亚迪的唐DM,合资品牌沃尔沃XC90、一汽丰田RAV4荣芳双擎等等,都将不能享受这一免征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理想ONE增程式汽车

总而言之

如果只从经济性角度出发,普通家庭用车一般都在一年2万公里以内,开个10年也超不过20万公里。再加上混动汽车售价贵、保值率、后期保养维护费用更高,如果动力电池过了质保期,换一块电池也十分昂贵,所以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混动车型并不是最佳选择。

混合动力车型只是一个过渡产品,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革新,我国未来的主流还是纯电动汽车。如果你想买混合动力汽车,那么我给你几点建议:

建议一:如果你想买插电混动车型,那么你一定要有合适的充电环境,无论是家里还是单位,最好都有固定的充电桩。如果你买了插电混动车型,结果把它当作燃油车来开,那么经济学和驾驶感都会大打折扣。

建议二:如果你所在城市堵车严重,那么你可以试一下混动车型,会给你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建议三:如果你有商务接待需求,混动车型的静谧性和乘坐舒适性可以满足你。

建议四:如果你是网约车营运人员,那么混动车型的燃油经济性确实很明显,它比传统燃油车省油近40%左右,因为网约车驾驶里程远超普通家用车,所以能够从节省的油费中赚回本金。

喜欢一辆车,哪怕它有再多的缺点你都能包容它,不喜欢一辆车,哪怕它只有一个缺点,也会抱怨和后悔。所以买车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出发,只有了解了一辆车的优缺点,才能买车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