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nm euv是什么(7nm euv是什么意思)

年底,手机界总会迎来一波新品处理器发布,各家为了展示新品在工艺、性能、网络等方面的优势,使出了浑身解数。更有部分,为了“人有我优”,各种大嘴言论不断,引起了不小的议论与笑话。最近,有关7nm工艺和7nm EUV工艺的区别,就掀起了不小的争议。



卢伟冰科普撞上高通高管,这下尴尬了

关注芯片的朋友可能比较熟悉,7nm与7nm EUV工艺是这两年芯片制造的最先进技术,但可能恰恰是被友商首发与使用了,近日高通高管在近期发布的骁龙865上抛出了一个惊人言论:

EUV紫外光是在生产制造方面进行了革新,但在终端用户来说,拿到的成品并没有太大差别。


换句话说就是,高通高管承认目前7nm EUV工艺是先进的,对行业带来了影响与革新,但因为自家没用上,高通就干脆说EUV工艺对用户来说没区别。



本以为这样蒙混一下就可以平息舆论,但是没想到,小米高管卢伟冰却唱起了反调,科普起7nm EUV的优势来……是他没有get到高通的心思呢?还是高通有提前跟小米沟通好呢?这就不得而知了。


7nm EUV是迄今为止量产处理器中最先进的工艺制程,也有更好的功耗表现。

所谓EUV是波长13.5nm的极紫外线光刻技术,比主流193nm波长光源的光刻分辨率提升大大提升,可以在SoC硅片上刻下更小的沟道,让处理器可以集成更多晶体管、相同晶体管数量下芯片面积更小、更低的功耗和更好的性能。


但以上字句中,卢伟冰“科普”的意思和目的还是很清晰的:7nm EUV工艺是当下处理器中最先进的工艺制程,同时还有着更好性能、更低功耗、更小面积的优势。看完卢伟冰这段科普,感觉高端处理器不用个7nm EUV,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高端了……


一边是高通高管说7nm EUV没啥用,一边是卢伟冰说迄今为止最好,这种尴尬的言论不一致,也导致了部分网友的调侃——“感谢科普,明白了7nm EUV强,麒麟990 5G强于骁龙865……”

宣传要基于事实,7nm EUV就是现阶段最好的工艺

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有网友说主要还是因为高通强行解释,直接说骁龙865没用上7nm EUV就完了。毕竟一款高端处理器的规划是要提前两三年的,没用上一些新技术也是业内常有之事,真的没必要抖机灵……

高通的回答,确实暴露了骁龙865没用上最新工艺的尴尬,毕竟台积电EUV的产能被实力更强的友商抢走了,高通作出此番回答,看来也是无奈之举,只是万万没想到会和小米的言论撞车。

当然高通心里也很清楚EUV工艺的价值,所以在最后加了一句“不排除未来采用EUV光刻技术”,避免以后打脸。


其实关于处理器工艺制程,一直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从技术的演进来看,绝大多数就是新一代要强于上一代,新一代的7nm EUV就是强于7nm,是目前工艺演进的大趋势。除了台积电加紧扩充EUV产能,三星也在大力推广自家EUV工艺,Exynos 990也已经用上三星的EUV制程。

当然或许有小伙伴会问到:EUV对比传统技术有啥不同呢?

简单说就是让同等面积的处理器集成更多的晶体管,这样不仅能做到芯片的性能更强,而且功耗发热也会更低,同时还能实现在芯片内放置更多的模块,比如时下热门的5G基带,这一点从大批量上市的麒麟990 5G上也已经得到验证。放眼接下来的5nm 时代,EUV工艺技术将会是“制芯”的未来。

所以,对于芯片工艺制程,大家还是按照科学常理来判断吧,某些高管的言论没必要偏听偏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