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饭的歌(天津饭的歌曲)

提到天津,你最先想到什么?在很多从没去过天津的人眼中,“狗不理”、“大麻花”、“煎饼果子”就是这座城市的标签。而对于说唱,每个城市也有自己的标签。在天津,有一个人物不得不提。这个人就是今天的主人公,被誉为“津门说唱第一人”的天津饭。

天津饭,80后,本名顾之泉,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在他的身上有天津人所有的传统特点,直率、幽默、能说善道。并且,这是一位8年前就拥有自己专属贴吧的Rapper,可见他当年的人气之高和话题性之强。

“天津饭”这个名字很有意思,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动漫《龙珠》里的一个角色。这是一部对全球80后90后都影响颇大的动漫,而十多年前的小顾,就是受到它的影响,加上自己就是来自天津,于是给自己取了个这个称呼。“天津饭”这个称呼对于他来说,既加入了自己儿时的情怀,也体现了自己的归属,非常贴切。

早在2007年,天津饭就开始了对于说唱的自我创作。在那个年代,他和很多早期的OG一样,天津饭最早也是在论坛上和网友们互动交流说唱心得。天津饭创作了一首天津方言歌曲《牛逼的天津》,在网上引起不小轰动。

那个时期的天津饭,陷入了疯狂地创作中,一年多的时间,他就创作出作品50余首。其中,在大陆和台湾大支那场著名的Diss大战之时,天津饭一直都站在Diss大支的最前线,出了不少的歌曲,只不过没有光光那首经典,很少有人知晓。

这时,天津饭凭借他的天赋和坚持,慢慢在天津本地开始小有名气。天津也慢慢开始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说唱。这期间,在天津又有一个爱说唱的年轻人出现了。他深受天津饭影响,之后还成为了和天津饭亦师亦友的好兄弟,并取名“天津脸”。

天津饭和天津脸(右)

到了2009年,天津饭已经创作了近百首作品。并在那年发现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牛逼的天津》。整张专辑以方言为主,写尽了他眼中的各类社会现象。这张专辑一出,就好评如潮。

天津脸的出现,让天津饭觉得不再孤单。于是,各种商业演出和地下活动,天津饭都带着天津脸一块出席。二人于2010年还组了个小团体,叫“天津地下”,并在同年发布了一张合辑叫《天津说唱》。

随着他们的影响力在天津越来越大,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了他们的方言说唱。2011年,一个叫袁宏伟的孩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而这个叫袁宏伟的孩子也就是后期天津Battle领域不得不说的一个人物,MC伟伟。我们之前在Battle系列人物中做过关于伟伟的详细介绍

天津饭和天津脸、伟伟(右)

和天津饭、天津脸两位大哥哥相比,伟伟更加善于Freestyle Battle,他的即兴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更加强大。2011年伟伟第一次去北京参加Battle比赛就取得佳绩,天津饭当晚立马发微博为其道贺。那时,天津饭看到年轻的伟伟,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也看到了天津说唱的希望和未来。

2011年,天津饭参加了当年大热的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这个节目之前就已经有过寿君超的成功案例,天津饭其实也受益不小。让他真正走出了天津,面向全国。

天津饭在《中国达人秀》中凭借自己的原创说唱《海河》,成为了节目中的“人气王”。这首《海河》是一首典型的Old School风格,也是我最爱的作品之一。虽然Flow简单,但内容真实,贴近生活,描写出了他对天津这座城市的所有情感。

同年,天津饭发了自己的第二张专辑《津门第一》,这时候他创作的作品已经上百首了。当然,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关于他的评价也褒贬不一。有人说他的方言唱法非常不好听,有人说他的作品内容低俗,天津饭后来也有过一些引发巨大争议的话题,例如他的作品《国安傻X》,这让北京的朋友自然就听着不爽,但这些都是多年前的往事了。



之后,天津饭依旧带着天津脸和MC伟伟出席各种活动。但在2015年,天津饭和伟伟闹掰了。在网上也公开了他们最后一次约谈伟伟的视频,看得出天津饭真的是心很受伤。最终,因为伟伟的个人原因,天津饭等人再也没有和伟伟联系了。

从那以后,天津饭删除了自己那些年的微博,关闭了留言,我们也很少听到天津饭的消息了。如今,全国各个地区的说唱都在慢慢崛起。说实话,天津饭已经不再像当年那样吸引眼球。

除了说唱音乐,天津饭还涉足影视行业。在不少的影视作品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同时也会帮影视剧写主题歌,《杨光的快乐生活》便有他的直接参与。剧中饰演杨光的著名相声演员杨议,还是天津饭的师父。

2017年,天津饭家中其实也出了大事。他的老父亲卧病在床,治疗费用高昂,且全程都是天津饭在照顾,这一切无疑给天津饭家庭的精力、财力都是很大的打击。天津饭甚至不惜卖掉自己最爱的音乐设备,来为父治病。

在2017年,天津饭也受邀参加了《中国有嘻哈》,不过遗憾止步海选。

当下的说唱圈,新人辈出,各个实力不凡。有人跟我说,在这个时代,年轻人已经没什么人听天津饭的歌了。我心想,其实我也很久没听了。

但我知道,这个人物,这段历史,不该被淡忘。我期待着天津说唱的崛起,至少那些在天津玩说唱的后辈们,多年后还能记得一位叫做天津饭的老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