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钢筋什么价(2015年4月份钢筋的价格)

□ 本报记者 刘叶琳

6月份,中国钢材进出口均价出现倒挂现象,进口钢材均价759美元/吨,出口钢材均价911.62美元/吨。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中国进口钢材187.8万吨,环比增加59.8万吨,增幅46.7%,比5月增幅扩大19.5个百分点。1-6月,中国共进口钢材734.3万吨,同比增加152万吨,增长26.1%。6月,中国出口钢材370.1万吨,环比减少70万吨,降幅15.9%,比5月降幅收窄14.5个百分点。1-6月,中国共出口钢材2870.4万吨,同比减少565.4万吨,下降16.5%。

“6月份中国钢材进出口均价出现倒挂现象;进口量环比增加、出口量环比减少导致净出口量减少,6月份中国钢材净出口创历史新低。”卓创资讯分析师刘炙鑫表示。根据卓创资讯调研数据,中国钢铁产能占世界总产能的近50%,世界钢铁行业存在明显的产能过剩现象,而此前中国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占了世界总过剩产能的约40%。高产能、高产量、高产能过剩的环境下,中国钢材一直以净出口为主。“从2017年中国钢铁行业实施供给侧改革开始,中国钢铁过剩产能逐渐降低,国内钢材行情也出现了明显的好转。由于过剩产能的降低、国内价格的升高,中国钢材出口的优势逐渐减弱,因此净出口量逐年降低。2020年3-4月中国钢材净出口突发性剧增,或因彼时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当口需求不佳,国外疫情初始,尚未影响需求所致。”刘炙鑫表示。

刘炙鑫认为,可能引起钢材进出口均价倒挂的因素很多,一方面由于中国出口钢材品质提高,拉高了出口均价,相对而言此因素的影响较小。因为目前中国高品质钢材仍有一定的对外依赖度,出口资源品质提高的概率不大。从近几个月进出口均价的变化趋势来看,进口均价下跌的幅度更加明显;另一方面或因进口的低端资源增多,降低了进口均价,这一因素的可能性较大。

通过卓创资讯跟踪的2019-2020年钢坯、螺纹钢的进口量变化情况图,可以清晰地看到2020年二季度以来中国进口钢坯、螺纹钢的数量明显增加,出现了相比去年同期数倍的增幅。“所进口的这些钢材资源多是本品目的中低端资源,但价格上优势较为明显。故而是大量的低价资源进口,降低了进口均价。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外市场需求不佳,行情低迷,导致整体价格偏低。”刘炙鑫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6月中国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43268万吨、49901万吨和6058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2%、1.4%和2.7%。6月中国进口铁矿石10168.2万吨,环比增长16.8%,同比增长35.25%,达到仅低于2017年9月10283万吨的历史次新高。“从钢材产量变化和铁矿石进口量变化情况中也能发现,中国钢材需求旺盛,对钢材原料需求旺盛。由于铁矿石进口量的增加,而国外铁矿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量的炒作较多,也大大抬升了铁矿石的进口价。成本的提升加上需求的旺盛,使得中国市场钢材价格高;而国外需求表现差,价格低,有扩大外需的需求。因此低价资源流入中国,形成了中国钢材进出口均价倒挂的现象。”刘炙鑫表示。

刘炙鑫认为,钢材进出口均价倒挂,低价资源流入中国,不免会增加市场资源的竞争强度,对市场涨势形成一定阻力。同时,进口量的增加一定程度地增加了国内钢材供应量,相对应的钢材生产方面的压力将有所减弱。尽管数量较少,也会对铁矿石需求有一定抑制,从而减少外矿价格对国内钢材市场的影响。

作者:刘叶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